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

定西:党员带头群众响应 移风易俗共抗疫情

20-02-25 15:08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为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定西市文明办组织各县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通过发放倡议书、张贴公告、悬挂横幅,各村文明实践站“大喇叭”宣讲,红白理事会、村社干部、志愿者上门动员宣传等形式,大力倡导移风易俗,引导群众争做喜事迟办缓办、丧事简办快办的带头人,得到了基层群众的积极响应。

  漳县

  结婚是小事,大家的健康最珍贵

  正月初五,武当乡张坪村张学存向亲朋和村民告知,为了大家健康,原定于正月十一举办的女儿张翻燕婚宴推迟举行,张学存的这个举动赢得了乡亲们的称赞。

  双方家庭均已购置了筹备婚礼的物资,眼看要结婚,却遇上了疫情。父亲取消婚礼征得了男方家长和儿女们的同意。

  张翻燕: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要积极发挥带头模范作用,为了家人与亲人的健康,决定把婚礼推迟,等疫情过了再举行。

  在张学存的带动下,漳县武当乡张坪村有8户农民推迟了婚礼,1户取消了老人逝世3周年的祭奠。

  岷县

  婚礼延期办,丧事从简办

  “在疫情面前,我们要按照村上宣传的防疫措施,不聚餐不集会,婚礼是小事,大家的健康才是天大的事”。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原打算2月3日举办婚礼的西江镇唐家川村石续林、姜培培毅然决定——婚礼延期办,添砖不添乱。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西江镇积极宣传引导,大力倡导移风易俗,仅唐家川村就有7户家庭自行推迟婚期,全镇共有34对新人将幸福时刻“让位”给了安全健康,6户家庭取消了孩子满月宴,4户家庭简办了丧事,取消庙会活动23场。

  同样,中寨镇马崖村农民党员赵关平在父亲去世后,积极响应村党支部号召,坚持一切从简,3天内办理了父亲的丧事。

  赵关平:为了疫情防控,原本13天办的丧事,我们简化成3天,我把亲戚朋友也没叫,我作为共产党员要发挥带头模范作用。

  面对疫情,中寨镇大哈村党支部书记后成暑以身作则,主动推迟女儿的婚宴,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一线,以实际行动支持当前疫情防控工作。

  后成暑:我们主动推迟女儿的婚礼,在我带动下全村打算举办婚礼的都停了,因为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我要以身作则,做出榜样,处处起带头作用。

  后乾霞:有句话说的很好,婚礼可以延迟,但是我俩的爱情依然在进行着。

  在中寨镇党委政府的广泛宣传和大力倡导下,全镇共延期或取消婚宴26起,取消满月酒6起,简办丧事2起。

  渭源县

  婚礼延期,幸福不延期

  “本人爱女原定于正月初五出阁宴延期,具体时间另行通知!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对家人负责、对亲朋好友负责……”烟雾沟村党支部支委委员周燕清率先做出“抗击疫情,婚礼延期,幸福不延期”的表率。

  祁家庙镇各疫情防控检测点在检测过程中加大对疫情防控相关知识的宣传,同时在微信公众号、朋友圈、“大喇叭”、微信群等各类媒介,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倡导文明新风,各村社主动取消婚礼宴席16家。

  临洮县

  我是党支部书记,更应该以身作则

  “现在是非常时期,本来咱们党委政府就一直在提倡移风易俗、喜事新办、厚养薄葬,我作为孟家坪村的党支部书记更应该以身作则,给村民做好榜样,现在家里的这个丧事我主张咱们简办,除了自家孝子外谢绝其他人员前来祭奠。”匆匆回到家的赵卫江给家里人开了个家庭会议。他以大局为重,简办丧事,不请亲戚、不让邻里来帮忙,出殡当天只有至亲到场。

  赵卫江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用实际行动推动移风易俗,从简从快办完父亲丧事后,继续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充分体现出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全民战“疫”】陇南武都区:摁下春耕生产键 脱贫攻坚不掉队 【甘肃全民战“疫”】陇南武都区:摁下春耕生产键 脱贫攻坚不掉队
  • 【甘肃全民战“疫”】酒泉瓜州县小构树变成致富“摇钱树” 【甘肃全民战“疫”】酒泉瓜州县小构树变成致富“摇钱树”
  • 【甘肃全民战“疫”】 张掖市生态环境局甘州分局持续抓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 【甘肃全民战“疫”】 张掖市生态环境局甘州分局持续抓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
  • 【甘肃全民战“疫”】酒泉瓜州县首批50余名劳动力外出务工 【甘肃全民战“疫”】酒泉瓜州县首批50余名劳动力外出务工
  • 【甘肃全民战“疫”】兰州榆中县力争新建项目4月底开工率达40%以上 【甘肃全民战“疫”】兰州榆中县力争新建项目4月底开工率达40%以上
  • 【甘肃全民战“疫”】退役不改本色 迭部志愿者龙彦明诠释青年担当 【甘肃全民战“疫”】退役不改本色 迭部志愿者龙彦明诠释青年担当
  • 【甘肃全民战“疫”】金昌永昌县:众志成城抗疫情 尽责担当保平安 【甘肃全民战“疫”】金昌永昌县:众志成城抗疫情 尽责担当保平安
  • 【甘肃全民战“疫”】陇南武都区组织首批70名外出务工人员乘包车赴青岛、上海返岗就业 【甘肃全民战“疫”】陇南武都区组织首批70名外出务工人员乘包车赴青岛、上海返岗就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