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经济 >> 经济观察

甘肃省天然气综合利用困境分析及破解之策

20-03-16 11:12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2001年10月,涩宁兰管道天然气进入兰州市,以此为标志,拉开了我省规模化利用天然气的序幕。经过近20年的发展,天然气在促进甘肃省经济社会发展、改善大气环境、提高民生幸福指数等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兰州蓝”便是最好的例证。但我省在天然气综合利用质量、数量以及天然气价值体现等方面与其他省市相比,仍有不小的差距。

  我省天然气市场及利用现状分析

  我省天然气综合利用现状,主要表现为市场发展不均衡、市场分布不均衡、市场主体的规模不均衡、消费量分布不均衡,资源和供应主体单一等特点。天然气市场集中在地级市,县城和乡、镇市场覆盖率不高;天然气消费量主要集中在省会城市兰州,占全省天然气消费总量的半壁江山,其他市、州的天然气消费量不均衡,且呈现出“六小六大”的特点。

  “六小”是指:绝对消费量小。2018年全省天然气消费量约30亿立方米,占全国天然气消费量2803亿的1.07%。人均消费量小。2018年全省天然气人均消费量113立方米,低于全国人均200立方米的平均水平。消费增长率小。2018年全省天然气消费增长率8.6%,低于全国18.1%的增长水平。市场密度小。全省86个县级行政区,天然气覆盖到的县(市)区36个,占全部县区的41.8%。天然气促进经济发展的作用小。2018年全省天然气工商业消费量 6亿立方米,占消费总量的20%。天然气在一次能源的占比小。2018年,天然气在全省一次能源中占比约为4.9%,低于全国7.8%的水平,与国家“十三五”规划天然气在一次能源占比10%的目标有相当差距。

  “六大”是指:民生用户数大。2018年,中石油天然气在甘企业自有终端用户170万户,其中民生用户数占97%以上。消费需求刚性大。甘肃省天然气消费80%以上用于保障民生用气,属于刚性需求。消费峰谷差大。民生用气中,主要用气性质为冬季采暖,以甘肃昆仑燃气为例,冬、夏季的峰谷比为3:1。调峰难度大。用气量主要集中在冬季,给全年平稳供应和调峰带来极大压力,每每出现“气荒”现象。终端占比大。2018年,中石油天然气销售甘肃分公司自有终端销量占比66.5%,高于其他市场主体。社会责任大。以中石油天然气销售甘肃分公司为例,因为市场供应主体单一、民生用户的刚性需求、用气结构等因素,形成了天然气保供压力集中,承担的社会责任巨大。

  我省在天然气综合利用上存在的问题

  首先,我省经济发展水平较低,制约了包括天然气在内的清洁能源的消费。而经济的发展必然会带动能源的需求。

  其次,政策支持力度不够,天然气推广利用的有效举措不多。天然气市场主体投资过于谨慎和保守。天然气企业扩大再生产能力不足,持续成长的能力不足,市场开发思想较为保守,天然气行业对政府政策制定的影响力不强。

  最后,天然气综合价值没有被充分认知和有效发挥。一是行业对自身价值的宣传远远不够,营销策略单一,导致社会公众及政府没有了解或没有感受到天然气的实用价值;二是天然气消费主力是民生用气,工业、商业天然气消费乏力,没有凸显出天然气促进经济发展的作用。

  破解我省天然气综合利用困境的应对之策

  目前中央“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为包括天然气在内的清洁能源的推广利用创造了良好的环境。甘肃经济稳中有进的潜力与生态环保紧迫性的叠加,将促使甘肃省在发展经济和清洁能源推广利用上加快速度。要想抓住机遇,笔者认为需要做到以下几点:

  一、解放思想,加大市场开发及战略投资力度。首先要改变市场开发模式,变“坐商”为“行商”;其次要打破现有特许经营权牢笼,多点布局多点开花;再次是加大市场分布密度,逐步向县城、乡镇延伸;最后是完成从培育市场、满足市场到引领市场的转变,关键时刻要有“破局”勇气。

  二、建立和完善天然气专业化营销队伍。天然气市场主体应组建专业化市场开发及营销队伍,研究和分享市场开发、营销策略方法和经验;与重点高校建立人才引进计划和人才培训计划,做好专业化人才的储备和使用。

  三、建立促进市场开发运行机制。首先,地方政府要将燃气企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率、市场覆盖率、用户增长率等指标作为对企业的约束性指标,促进企业战略性有效投资与市场开发积极性;其次,企业建立和完善市场开发的激励机制,用经济手段激发员工市场开发积极性。

  四、营造政企共促的天然气利用环境。一是加大天然气全行业价值性的宣传力度,让社会公众和政府充分认识、了解天然气的综合价值;二是重视营销策划,在市场开发、资本运作、项目建设及老百姓关注的热点问题上,充分运用营销思维,借势发力、顺势而为,谋好天然气发展的局;三是关注、研究和探索天然气发展规律,为地方政府决策提供行业样本;四是学习借鉴其他省市天然气利用经验做法,取长补短;五是省级主管部门应加大对市、州天然气利用政策制度落实情况的考核。□

  (作者单位:金昌中石油昆仑燃气有限公司)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陇南:复工复产全面展开(图) 陇南:复工复产全面展开(图)
  • 兰州七里河:春耕备耕不误时 脱贫攻坚不松懈 兰州七里河:春耕备耕不误时 脱贫攻坚不松懈
  • 甘肃天水:致富产业助农民家门口就业增收 甘肃天水:致富产业助农民家门口就业增收
  • 惊艳!9岁小女娃手写“印刷体”字帖 惊艳!9岁小女娃手写“印刷体”字帖
  • 甘肃天水:致富产业助农民家门口就业增收 甘肃天水:致富产业助农民家门口就业增收
  • 天水市启动2020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宣传活动 天水市启动2020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宣传活动
  • 兰州社区志愿者防疫路上不忘普及维权知识 兰州社区志愿者防疫路上不忘普及维权知识
  • 兰州铁路局开行首趟“点对点”进疆普速支教专列 兰州铁路局开行首趟“点对点”进疆普速支教专列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