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文化 >> 欣赏与品味

这一生的离别

20-03-16 11:12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这一生。

  三个字。简单,却又很沉重。

  年后,也包括年前,甚至是正过年的时候,村里一下子去世了很多人。

  其实,我的父母也上岁数了。每每回家,他们都喜欢和我絮叨些村里的事儿,谁家娶媳了,谁家生孩子了,谁家的老人在某日的某一个时候不在了。有些我不是很熟识,有些却很熟悉。有一位大娘半夜从炕上摔下来,等家里人发现的时候,已经没气了。

  突然,人就没了。

  村里有办白事的,我走在小街巷里,听着空气里传来唢呐的声音。我一直想,锁呐是最能表达出生死的一种乐器。

  村里有去世的,我们送到墓地里去。一锨锨的黄土埋下去,棺材不再看见,一个黄土堆出现。送葬的鼓乐队是不到墓地的,往往在村口等着,看着到墓地里办完事儿的人回来,欢快的鼓乐声响了起来。村里在家的人就得了信号,知道这是埋完人从墓地里回来了。真的是欢快的声音,那声音里,透着一种解脱。是终于不再忍受痛苦、魂归黄土的解脱,还是别的什么意思?只是送葬的时候哭天抢地的逝者子女们,这个时侯,也多少少了些悲怆,低着头,还穿着白色的孝衣,走进村里。在以后无数的夜里,对亲人的离别,要有一种怎么样深刻的思念?也许,只有当事人才懂的吧。

  从一开始,我们就注定了这种离别的过程。我们,也终将离去。这种离别,注定了悲欢。哪一个成年人,没有独自流泪的经历?2017年,刘若英演唱会后,一个微信公众号推出一篇文章,名字就叫《后来》,里面有两句诗:“初闻不知曲中意,再听已是曲中人。”懂的,都已真的就是一眨眼。离别,也只是那一瞬间的事情。

  “你,还好吗?”

  “还,差不多吧。”

  多年不见的朋友,再见的时候,这两句平常的寒暄就交代了所有。□

  (摘自《作家文摘》)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陇南:复工复产全面展开(图) 陇南:复工复产全面展开(图)
  • 兰州七里河:春耕备耕不误时 脱贫攻坚不松懈 兰州七里河:春耕备耕不误时 脱贫攻坚不松懈
  • 甘肃天水:致富产业助农民家门口就业增收 甘肃天水:致富产业助农民家门口就业增收
  • 惊艳!9岁小女娃手写“印刷体”字帖 惊艳!9岁小女娃手写“印刷体”字帖
  • 甘肃天水:致富产业助农民家门口就业增收 甘肃天水:致富产业助农民家门口就业增收
  • 天水市启动2020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宣传活动 天水市启动2020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宣传活动
  • 兰州社区志愿者防疫路上不忘普及维权知识 兰州社区志愿者防疫路上不忘普及维权知识
  • 兰州铁路局开行首趟“点对点”进疆普速支教专列 兰州铁路局开行首趟“点对点”进疆普速支教专列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