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文化

最美的书,让我们的生活更美好

20-03-16 11:12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日前,2019年度“最美的书”(原“中国最美的书”)评选结果在上海揭晓。《陈从周造园三章》《骨科小手术》《漫长的告别》《乌鸦》《金圣叹选批唐诗六百首》《古希腊钱币史》《大桥记忆》《汉字日历2020》《11×16 XXL Studio》《上海图话——百年插画艺术档案》《欧阳春:凡夫俗子》《莱比锡的选择——世界最美的书2019-2004》《品梅——朱松发梅花百图》《云自在——高云作品集》《苏联人镜头中的新中国》《观照——栖居的哲学》《三分院》《草叶手帖》《许茂和他的女儿们》《梦影红楼》《中国古代门窗》《天生是个审美的人》《花重锦官城·成都物候记》《里昂的汉字》《中国园林:诗意审美与四季》等25种图书荣获年度“最美的书”。其中,《陈从周造园三章》《漫长的告别》《梦影红楼》将代表中国参加在德国莱比锡举行的2020年度“世界最美的书”评选。

  据介绍,2019年度“最美的书”评选报名工作共收到来自全国各地106家出版社的参评图书342种,图书内容涵盖文学、艺术、科技、教育、历史、生活、儿童等多种方面。主办方特别聘请德国设计师德米安·伯恩、日本设计师大森裕二、中国北京设计师吕敬人、中国江苏设计师周晨、中国陕西设计师李瑾和中国广东设计师洪卫一起担任特邀评委。

  “最美的书”何美之有?翻开这25种“最美的书”,我们能在方寸中感受设计师的巧思,于毫厘上触摸非凡者的匠心。书之美,在于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其所承载的美学与文学精粹既奠基于丰富厚重的历史文化渊源,又启智于时代不断变化的需求,这便是对中华民族文化自信的集中展现。

  “最美的书”何美之有? 体现在“各美其美,美美与共”。“最美的书”评选为中国优质的书籍走向世界搭建了新的平台,让中国优秀书籍设计师在世界的舞台上展现中国传统文化积淀出的智慧与情怀,以书之名,与世界对话,促进中外设计艺术互学互鉴、相容并包,使中国现代书籍设计水平与世界接轨,并鼓励着中国一代又一代年轻书籍设计师提升自我。未来可期,中国 “最美的书”,将愈发被世人欣赏;中华美好的文化,将愈发引起世界共鸣。□

  “最美的书”评选活动

  “最美的书”是上海市新闻出版局于2003年创设的书籍设计评选项目,至今已举办了16届。16年来,主办方坚持“最美的书”活动公平、公正、公开原则。2019年的评选报名工作自当年6月起向社会开放,分别通过单位选送、个人报名和专家推荐三种途径,共收到参评图书342种,来自全国各地106家出版社。图书内容涵盖文学、艺术、科技、教育、历史、生活、儿童等多种方面,体现了活动的公开性和参与的广泛性。同时,评委会对标国际大赛评委规则,采用评委轮换机制,以确保评选的公平性和专业性。每年的获奖图书会选送到德国莱比锡参加次年的“世界最美的书”评选,先后有16批346种“最美的书”代表中国亮相德国莱比锡。其中,20种图书获奖,20种获奖图书中有2种荣获金奖。

  由德国图书艺术基金会主办的“世界最美的书”评选已有近百年历史,代表了当今世界书籍艺术设计的最高荣誉,评委会由来自德国、英国、瑞士、荷兰、罗马尼亚等国的著名书籍艺术家、学者组成。每年一届的“世界最美的书”共评选包括“金字母”奖1名,金奖1名,银奖2名,铜奖5名,荣誉奖5名,共计14种获奖图书。这些获奖图书都会在当年的莱比锡书展和法兰克福书展与读者见面,并在世界各地巡展。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民乐:春暖酿酒正当时 甘肃民乐:春暖酿酒正当时
  • 共集“群英谱”致敬“逆行者” “中国战‘疫’中的感动”全国联播活动启动 共集“群英谱”致敬“逆行者” “中国战‘疫’中的感动”全国联播活动启动
  • 陇南:复工复产全面展开(图) 陇南:复工复产全面展开(图)
  • 兰州七里河:春耕备耕不误时 脱贫攻坚不松懈 兰州七里河:春耕备耕不误时 脱贫攻坚不松懈
  • 甘肃天水:致富产业助农民家门口就业增收 甘肃天水:致富产业助农民家门口就业增收
  • 惊艳!9岁小女娃手写“印刷体”字帖 惊艳!9岁小女娃手写“印刷体”字帖
  • 甘肃天水:致富产业助农民家门口就业增收 甘肃天水:致富产业助农民家门口就业增收
  • 天水市启动2020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宣传活动 天水市启动2020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宣传活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