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文萃 >> 党史博览

杨汉秀:从“杨大小姐”到革命烈士

20-03-16 11:13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杨汉秀,1912年8月15日出生于四川省广安县。其父杨懋修是四川军阀第二十军军长杨森的胞弟,曾任杨森部师长。因杨汉秀在杨家几房儿女辈中居长,故被人称为“杨大小姐”。

  1924年,杨懋修在宜昌大战中身受重伤,弥留之际将女儿托付给哥哥杨森,从此杨汉秀就生活在伯父杨森身边。

  1926年7月,从苏联归来的朱德受中共中央派遣,来到万县担任国民革命军第二十军党代表、代政治部主任,在杨森的总部做统战工作。“九五”惨案爆发,杨汉秀在聆听了朱德的反帝演讲后,毅然参加了反帝游行,从此走上了革命道路。

  抗战全面爆发后,杨汉秀在家庭教师朱挹清(共产党员)的帮助下,在成都星芒报社做校对工作。她从报纸上得知朱德任八路军总司令,正率领部队在敌后作战,这使她产生了北上延安的想法。

  1940年春,杨汉秀开始了北上征程,于1940年冬抵达八路军驻西安办事处七贤庄,见到了阔别14年的朱德。杨汉秀向朱德表示:“我决心要做军阀地主家庭的叛逆者,坚决彻底改造,连名带姓都改,跟着共产党革命到底,就是无名无姓也决不姓杨。”朱德说:“照你自己说的无名无姓,就叫‘吴铭’吧,不过是口天‘吴’,金字旁的‘铭’。”从此,杨汉秀改名为吴铭,决心与杨氏家族彻底决裂,为革命事业奉献一生。

  不久,杨汉秀进入延安女子大学第七班学习,后转入鲁迅艺术学院、抗日军政大学学习。1942年3月,杨汉秀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1946年3月22日,杨汉秀接到一个特殊的任务:若和平协定得以维持,就做上层统战工作;若形势逆转,就策动反蒋武装斗争。3月25日,杨汉秀随周恩来同机飞抵重庆。她一下飞机,便被特务监视。为摆脱特务的严密跟踪,杨汉秀回到渠县,以“杨大小姐”的身份广泛接触各界人士,开展统战工作。

  在积极开展统战工作的同时,杨汉秀还对川东北的武装起义给予了很大支持。她把经商筹集的款项用来购置枪支、粮食、棉絮和衣物,通过地下党组织的联络点转运至地下武装集结点,为龙潭起义(华蓥山大起义的重要组成部分)的发动提供了很大支持。

  在1947年到1949年期间,杨汉秀三次被捕,但她每次都大义凛然,让特务们无可奈何。1949年9月18日,杨汉秀被秘密杀害,年仅37岁。杨汉秀为党和人民的事业舍弃了安逸的生活,牺牲了自己的一切直至献出宝贵的生命,其事迹可歌可泣,其精神永流传于后世。□

  (黄琪奥  谭  峥)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陇南:复工复产全面展开(图) 陇南:复工复产全面展开(图)
  • 兰州七里河:春耕备耕不误时 脱贫攻坚不松懈 兰州七里河:春耕备耕不误时 脱贫攻坚不松懈
  • 甘肃天水:致富产业助农民家门口就业增收 甘肃天水:致富产业助农民家门口就业增收
  • 惊艳!9岁小女娃手写“印刷体”字帖 惊艳!9岁小女娃手写“印刷体”字帖
  • 甘肃天水:致富产业助农民家门口就业增收 甘肃天水:致富产业助农民家门口就业增收
  • 天水市启动2020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宣传活动 天水市启动2020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宣传活动
  • 兰州社区志愿者防疫路上不忘普及维权知识 兰州社区志愿者防疫路上不忘普及维权知识
  • 兰州铁路局开行首趟“点对点”进疆普速支教专列 兰州铁路局开行首趟“点对点”进疆普速支教专列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