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时政 >>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加大“陇药”产业投入助推甘肃脱贫攻坚

20-03-16 11:36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近年来,我省“陇药”产业发展取得了很大成绩。全省75个贫困县中,有43个县将中药材种植列为脱贫增收项目或主导产业。中药材种植覆盖1300多个贫困村,占全省的21%,发展中药材专业种植合作社1600个,药材加工龙头企业200多家。全省中药材静态仓储能力、中药材年交易量分别保持在100万吨和150万吨以上。“以药扶贫”取得明显成效,中药材主产区药材收入占农民人均纯收入比重逾60%。2017年定西市中医药实现总产值144亿元,农民人均产业收入达1695元,占人均可支配收入的24%。

  同时,也存在一些干部和药农认为中药材种植存在周期长、见效慢、价格波动等问题。具体表现为:规范种植、绿色种植没有实现全覆盖,部分药材重金属、农药残留超标;龙头企业产品开发滞后,没有开发出好而多的品牌,现有的优质品牌没有做大做强,产品销售不畅;存在中药材丰收后“药贱伤农”的现象;没有积极拓展国际市场实现“陇药”走出去等。

  为此,我们要加大“陇药”产业投入,提升“陇药”产业整体实力和核心竞争力,着力培育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增长极,助推我省脱贫攻坚工作。

  形成共识

  加快发展“陇药”产业

  我省中药材资源丰富,有276个品种属于国家382个重点品种之列。在30多种大宗道地药材中,当归、党参、黄(红)芪等为十大“陇药”品种。陇西县因“干而不燥、凉而不湿”的气候条件,成为天然中药材仓库。我们应当紧紧抓住甘肃省获批成为国家唯一中医药产业发展综合试验区的机遇,提升对“陇药”产业发展的认识,上下一心,加快发展“陇药”产业,助力农民脱贫致富。

  推广经验

  提升中药材品质

  第一,严格实行绿色种植。岷县制定印发了《岷县中药材标准化绿色种植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文件规定,全面推行当归、黄芪、党参的标准化绿色种植技术规范,中药材标准化绿色种植面积达到中药材种植的80%以上,切实维护岷归等道地中药材优良品质,着力打造岷归优质、优价的市场格局;宕昌县阿坞镇树立“五化”目标,即标准化生产、机械化作业、规模化经营、社会化服务、信息化提升,综合运用机械化耕作、土壤深松消毒、优良种苗选购、标准规范栽植、病虫害综合防治、产地质量追溯等技术措施,全面建成了2042亩中药材标准化种植基地。

  第二,重点解决贷款难问题。为解决村办合作社“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甘肃省信用联社与甘肃省农业信贷担保公司支持“宕昌模式”下村办合作社,成立的专属信贷产品,以“合作社+农民+龙头企业+信用社+政府+担保公司+保险公司”的“1+6”融合模式,给予精准信贷支持,解决村办合作社融资难题。

  第三,引进人才促发展。岷县与甘肃农业大学对接,建立甘肃农业大学岷县特色产业专家院,设立“甘肃省农科院岷县中药材试验站”,促进中药材产业转型升级,做优做强特色优势产业,做好产业扶贫;甘肃省药品检验研究院与岷县当归研究所合作,共同建立联合实验室,开展以道地中药材为主的各类产品开发等工作,引导中药规范化种植、生产及全产业链发展。

  第四,做大做强龙头企业。定西市新引进和培育龙头企业47家,其中,新增省级重点龙头企业16家,累计达到140家。创新并大力推广“蓝天模式”“中天模式”等带贫机制,依托本地龙头企业,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基地”模式,引导36家加工企业建立中药材、马铃薯和草牧等标准化原料基地29.41万亩,带动贫困人口81862人。

  发挥优势

  做强做优品牌

  充分挖掘已有中成药的潜力。比如,兰州佛慈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的主打产品地黄丸系列,及特色产品复方黄芪健脾口服液、调胃丹、地榆槐角丸;甘肃定西扶正制药有限公司生产的贞芪扶正系列产品等。争取3年内单品种产值达到20亿元,在提升现有品种产量和质量的基础上,争取5年内使我省中成药产值翻一番。

  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借助我省在海外设立的岐黄中医学院、中医中心等机构大力推广“陇药”,进一步拓展国际市场。

  兰州佛慈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岷山牌”中成药在东南亚一带享有盛誉,应利用我省的区位优势,借助“一带一路”倡议的发展机遇,在东南亚国家加大销售力度。

  此外,目前中药材市场上造假、卖假现象比较突出,道地药材保护迫在眉睫。相关部门应给予足够重视,积极探索新技术,在保护“陇药”品牌上找到突破口。在市场乱象治理不力的情况下,研究运用区块链技术中的“可追溯性”和“认证”两大功能,以解决中医药市场的乱象。□

  (本文系省科技厅软科学资助项目“一带一路”背景下“陇药”走出去发展研究阶段性成果)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飞阅甘肃】张掖甘州:3.6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有序复工 【飞阅甘肃】张掖甘州:3.6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有序复工
  • 【平安甘肃】胆大包天!一男子伪造驾照且无证、毒驾被查获(图) 【平安甘肃】胆大包天!一男子伪造驾照且无证、毒驾被查获(图)
  • 甘肃省餐饮服务单位全面恢复堂食就餐 甘肃省餐饮服务单位全面恢复堂食就餐
  • 【春暖花开】黄河兰州段:水鸟翔舞水云间 【春暖花开】黄河兰州段:水鸟翔舞水云间
  • 天水:文旅融合开新景 八方游客醉龙城 天水:文旅融合开新景 八方游客醉龙城
  • 定西:罐车侧翻消防雪中救援 定西:罐车侧翻消防雪中救援
  • 敦煌:推进农村环境整治 着力打造美丽乡村 敦煌:推进农村环境整治 着力打造美丽乡村
  • 天水:奏响复工复产进行曲 天水:奏响复工复产进行曲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