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时政 >>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齐心战“疫”不松劲劳务输转助脱贫

20-03-16 11:36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 朱强

  今年是决胜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陇西县各级党组织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部署要求,强化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筹划、多措并举,带领广大群众自信自强、苦干快赶,强力推进疫情防控期间农民工有序稳定安全输转工作,巩固脱贫成效,扩大脱贫战果。

  统筹安排部署,把好“航向标”

  疫情防控期间,陇西县及时成立由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任双组长,县委、县政府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相关部门和乡镇党委书记为成员的劳务输转领导小组,全面落实“四大班子”领导包乡镇、乡镇领导和帮扶单位包村、帮扶干部包户的“四包”责任制,对疫情防控期间的用工信息进行收集发布,全力做好全年劳务输转工作。

  县委组织部从服务保障脱贫攻坚大局出发,有效发挥组织保障和驻村帮扶两个专责组作用,靠实工作责任,推动任务落实,确保有序输转。督促组织保障专责组成员单位和相关部门按照人社部等中央五部委《关于做好农民工返岗复工“点对点”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要求,各负其责,各尽其职,全面做好农民工防疫健康教育和行前体温检测,开展“点对点”包车直达运输等服务保障措施。同时,卫健部门、交通部门严格落实《甘肃省农民工安全有序返岗运送实施方案》要求,对所有输转人员身体状况进行检测,并对运输车辆进行消毒。

  采取“暖心”措施,注入“强心针”

  陇西县紧紧围绕“一个中心”(增加农民收入),始终贯穿“两条主线”(政府推动与市场运作、组织输出与跟踪管理),坚持走好“三条路子”(培训品牌化、输出组织化、创业本土化), 采取“五个一”工作措施,强力推进当前形势下的劳务输转工作。

  一是每天发布一次用工信息。县劳务办全面收集整理和发布“百企万岗”全国各地企业复工用工需求信息,由劳务部门对复工企业通过微信公众号、QQ群等平台进行发布,由各乡镇和帮扶单位宣传到农户;二是每天统计一次务工服务需求。县劳务办、乡镇、村、社四级联动,将有意向外出务工人员的名单等各类台账进行统计,做到输转人员清、报表清、台账清、系统清;三是两天帮购一次车票。由县劳务部门根据各乡镇外出务工人员区域分布情况,对远距离外出务工人员组织乘坐火车进行输转;四是组织协调专车、专列统一运送劳务人员。由劳务部门根据各乡镇外出务工人员区域分布情况,外出务工人员持用人单位到岗通知和乡镇以上卫生医疗机构健康证明,在村或社区登记,落实好“一登记”制度。对同一目的地的农民工以包车运输为主,做到“门对门”直达、“点对点”运输,集中组织务工人员有序输转;五是积极创建一批劳务基地。县劳务部门积极加强与省、市驻外办事处的密切联系,邀请效益好、信誉度高、实力强的省内外知名企业来陇西考察劳动力市场,建立新的劳务基地。

  做细服务保障,增强“支撑力”

  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由工信、住建、商务、市场监管、农业农村等行业主管部门,对县内工业、建筑施工、商贸物流、餐饮服务、农业生产加工等企业分类统计复工复产时间、用工岗位需求,通过网络平台、电视、大喇叭等多种形式实时动态公布岗位信息;县人社局会同卫健部门设立外出务工人员一站式服务平台,为外出务工人员统一提供出行前的健康检查、出行手续办理等服务;县卫健局为每名外出务工人员免费发放3~5个一次性医用口罩,做好出行途中的安全防护;县交通运输局为有组织输转提供包车服务,切实做到岗位送到“家门口”、服务做到“心坎上”。各乡镇、村(社区)积极采取“线上+线下”的宣传方式开展全面宣传。通过多种形式持续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微信群、大喇叭、流动宣传车和发放宣传单等多种方式,通过入户、电话、微信等多种方式,逐户逐人了解掌握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需求,摸清基本信息、技能状况、往年务工地点及企业务工地疫情和务工企业复工等情况,为农民工有序输转提供数据支撑。

  靶向培训输转,唱好“增收曲”

  近年来,陇西县把加快劳务输转、发展劳务经济作为推动经济发展和助推脱贫攻坚的有效手段,以开展品牌服务实用人才培训为抓手,高标准开展劳务品牌培训,不断提升东西部扶贫劳务协作水平,全面提高劳务输转产业化水平,大力助推全县脱贫攻坚。

  一方面,强化技能培训。以劳务品牌和务工技能培训为重点,依托定西工贸中专和县内相关企业,组织开展了酒店、餐厅、农家乐餐饮服务以及烹饪、牛肉拉面、陇西大肉面等特色劳务品牌培训,并对外出务工人员集中开展了务工常识、权益维护、安全生产、务工地生活习惯等方面培训,有效提升了务工人员维权意识和劳务水平。同时,增强就业竞争力和创业力,以“李氏故里拾花嫂”“李氏故里焊大哥”“李氏故里灵巧妹”等劳务品牌为先导,全力打造陇西劳务品牌,为劳务产业化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

  另一方面,有序组织劳动力输转。开展“点对点、一站式”直达运输服务,通过专车接送的方式向福州市复工企业输转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220名,通过高铁专列输转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280人。目前已实现输转农民工就业34171人,其中输转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6450人。2020年全县计划将输转12.72万人次,预计全年劳务收入将达到28亿元以上,其中,贫困户劳动力输转3.59万人次,预计实现劳务收入8亿元以上。□

  (作者单位:中共陇西县委组织部)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飞阅甘肃】张掖甘州:3.6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有序复工 【飞阅甘肃】张掖甘州:3.6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有序复工
  • 【平安甘肃】胆大包天!一男子伪造驾照且无证、毒驾被查获(图) 【平安甘肃】胆大包天!一男子伪造驾照且无证、毒驾被查获(图)
  • 甘肃省餐饮服务单位全面恢复堂食就餐 甘肃省餐饮服务单位全面恢复堂食就餐
  • 【春暖花开】黄河兰州段:水鸟翔舞水云间 【春暖花开】黄河兰州段:水鸟翔舞水云间
  • 天水:文旅融合开新景 八方游客醉龙城 天水:文旅融合开新景 八方游客醉龙城
  • 定西:罐车侧翻消防雪中救援 定西:罐车侧翻消防雪中救援
  • 敦煌:推进农村环境整治 着力打造美丽乡村 敦煌:推进农村环境整治 着力打造美丽乡村
  • 天水:奏响复工复产进行曲 天水:奏响复工复产进行曲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