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时政

把我国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

20-03-16 11:35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全面系统总结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高屋建瓴地谋划了坚持和完善我国制度的新图谱,拓展了马克思主义国家治理学说的新境界,探索了人类制度文明发展的新模式,明确提出把我国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意义十分重大而深远。

  准确认识和理解国家治理效能

  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领导人民取得了辉煌成就,中国奇迹令世界惊叹,一个根本原因就是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有显著优势。治理效能是指治理主体在实现治理目标和价值过程中所显示的能力和所获得的治理效率、效果、效益的综合反映。追求治理效能的不断提高,是治理任务的中心和一切治理实践的出发点,是治理的生命所在。结合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治理效能又被赋予了更加丰富的内涵。

  首先,增进人民福祉,是治理效能的价值根基。为人民谋幸福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意味着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宏观框架下,要充分利用现有的制度、环境和技术等条件,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贯穿到各个领域的治理实践中。

  其次,促进公平正义,是治理效能的重要取向。从公平正义的角度出发,国家治理制度设计应该做到科学合理,国家治理结果应该能够获得社会认同。把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必须切实保障公民享有公开、公平、公正的权利和机会,构建促进实现公民权益的治理程序和治理制度。通过增强制度的可操作性,来进一步提高党和政府的执行力,从而加速提升国家治理效能。

  最后,激发社会活力,是治理效能的直接表征。社会活力是人民群众自主性和创造性的集中体现,也是提升国家治理效能的内在动能。实践证明,社会力量参与国家治理的实践过程是激发社会活力的重要手段。新时代,激发社会主体更积极地参与治理实践,可以减轻政府的治理负担、降低提供公共服务的成本,有效提升治理效能,进而为社会发展提供有利条件。

  把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的必要性

  首先,治理效能是制度优势的现实反映。在我国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发展路径中,社会问题的复杂多变为国家治理提出了全新要求,只有将制度优势不断转化为治理效能,才能应对和化解一系列社会问题。在强化党对社会治理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同时,达成政府行政手段与社会自我调节、社区居民自治良性互动等多种手段综合运用的治理效能,既是我国制度优势的重要现实反映,也是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题中应有之义。

  其次,全面深化改革的必然要求。当前我国改革已经进入深水区,许多重点和难点领域存在的问题无疑都向国家治理现代化程度提出了更高要求,同时也对治理效能提出了更多挑战。改革需要全面深化,但不是盲目地四面出击,需要充分发挥制度优势,并构建全面而能将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的制度体系,用高效能的治理应对各种挑战、破解各种难题。

  最后,实现更高水平发展的有力保障。新中国成立之初,我们党以坚定的战略定力,充分发挥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动员力,构建了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体制、人民当家作主的政治制度、独立自主的国民经济体系。改革开放40多年来,我们党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极大地激发了经济社会发展活力,其伟大实践再次证明了我国制度的巨大优势。在新时代,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促进我国制度更加完善,提升国家治理现代化水平,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需要把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

  将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的路径

  首先,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国家治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我国制度和治理体系显著优势的最重要一条就是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历史和实践反复证明,党的领导是新中国成立70年来取得辉煌成就的制胜法宝,也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根本保证。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核心在于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放眼世界,“中国之治”与“西方之乱”形成鲜明对比,根本原因就在于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成功开辟了波澜壮阔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其次,坚持改革创新,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我国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也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亟待补短板、强弱项。要在固根基、扬优势的前提下,坚持问题导向,破除一切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吸收人类制度文明的一切有益成果,抓紧制定完善国家治理现代化与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新期待必备的各项制度,推动制度优势不断转化为治理效能。

  再次,健全权威高效的制度执行机制,强化制度执行力。一是各级党委、政府以及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强化制度意识,带头维护制度权威,做制度执行的表率,带动全党全社会自觉尊崇制度、敬畏制度、执行制度。二是各级党委(党组)要加强对制度执行的领导,确保责任主体各司其职、各负其责,使制度执行抓铁有痕、踏石留印。三是积极构建多层次全覆盖的制度执行监督评价问责体系,建立集目标设定、执行监控、进展反馈和成效评估于一体的闭环系统。□

  (作者系西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陇南:复工复产全面展开(图) 陇南:复工复产全面展开(图)
  • 兰州七里河:春耕备耕不误时 脱贫攻坚不松懈 兰州七里河:春耕备耕不误时 脱贫攻坚不松懈
  • 甘肃天水:致富产业助农民家门口就业增收 甘肃天水:致富产业助农民家门口就业增收
  • 惊艳!9岁小女娃手写“印刷体”字帖 惊艳!9岁小女娃手写“印刷体”字帖
  • 甘肃天水:致富产业助农民家门口就业增收 甘肃天水:致富产业助农民家门口就业增收
  • 天水市启动2020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宣传活动 天水市启动2020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宣传活动
  • 兰州社区志愿者防疫路上不忘普及维权知识 兰州社区志愿者防疫路上不忘普及维权知识
  • 兰州铁路局开行首趟“点对点”进疆普速支教专列 兰州铁路局开行首趟“点对点”进疆普速支教专列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