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时政

以党建优势助推民族高等教育治理现代化

20-03-16 11:35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进行了全面概括和总结,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及其执行能力的集中体现。在民族高等教育中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需要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转化为民族高等教育效能。为此,需要通过大力加强党的建设工作,来助推民族高等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坚持和完善党领导民族高等教育工作的制度体系。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族高等教育,推进民族高等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就必须坚持和完善党领导民族高等教育的制度化体系,坚持党管办学方向、管改革发展等重大问题,把党的领导贯穿民族高等教育工作的各方面各环节,充分发挥制度优势,使民族高等学校能够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能够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使民族高等教育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通过制度化体系,能够牢牢掌握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确保民族高等院校培养的人才具有正确的立场和方法,能够始终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服务,为人民群众服务;用完善的体制机制强化党组织对党员的教育管理工作,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民族高等教育政治生态。

  坚持和完善民族高等学校思想建党的制度体系。在高等学校坚持党的坚强领导,就必须坚持和完善用马克思主义理论及其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高效武装高等学校党的队伍思想的制度体系。高等学校党委需要建立健全强化理论学习的相关制度体系,如党委中心理论组学习和研究制度,党总支、党支部和党员等理论学习制度,党的各种会议制度等,充分体会和认识历史和人民选择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理、理论、制度、文化的科学性和巨大优势,把思想、认识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要求和精神上来,充分发挥党在长期革命、建设、改革过程中形成和保持的思想建设优势作用,自觉反对和抵制一切不良思想倾向,充分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积极开展思想领域的重大斗争,维护马克思主义在思想领域的指导地位,使党的各级组织和党员都能够始终站在马克思主义立场上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特别要形成在青年中培养一批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的机制,帮助学生逐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和人生观,通过制度化机制保证哲学社会科学教学改革和理论研究的正确政治方向,强化以中国近代史和国情为主要内容的爱国主义教育,增强学生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努力奋斗的责任感。

  建立和完善民族高等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化体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要靠马克思主义特别是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的支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发展的最新成果,是指引全党践行初心使命的强大思想武器。要建立和完善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师生头脑的机制和体制,确保用初心使命激发各民族师生精神动力的问题,做到思想行动始终与初心相契合、与使命相符合、与时代相融合。

  形成教工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高度重视并积极推动构建民族高等学校立德树人体制机制的共识。民族高等学校的教工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形成高度重视并积极推动构建民族高等学校立德树人体制机制工作的共识。必须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立德树人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明确立德树人的目标,充分认识其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在此基础上,需要积极采取措施,推动构建完善的立德树人体制机制,确保全面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构建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的长期有效制度化机制,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青年学生的头脑;深入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把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全面落实到思想理论建设、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教育教学等各个方面;要积极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实现教材体系向教学体系的转化,积极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强化理论与实践协同育人机制,构建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协同运行的大思政格局;加快构建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完成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不懈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铸魂育人;推进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克服唯分数、唯论文的评价体系,建立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体制机制,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

  全体党员和各级党组织需要带头推动构建筑牢各民族师生中华民族共同体思想基础的体制机制。要实现坚持共同的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促进全体人民在思想上精神上紧紧团结在一起的制度优势,就必须构建筑牢各民族师生中华民族共同体思想基础的体制机制。推动构建各民族师生形成并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体制机制,构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制度化机制,用制度化的机制来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引导各民族师生牢固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使各民族师生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自觉传播者和践行者,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作者系西北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陇南:复工复产全面展开(图) 陇南:复工复产全面展开(图)
  • 兰州七里河:春耕备耕不误时 脱贫攻坚不松懈 兰州七里河:春耕备耕不误时 脱贫攻坚不松懈
  • 甘肃天水:致富产业助农民家门口就业增收 甘肃天水:致富产业助农民家门口就业增收
  • 惊艳!9岁小女娃手写“印刷体”字帖 惊艳!9岁小女娃手写“印刷体”字帖
  • 甘肃天水:致富产业助农民家门口就业增收 甘肃天水:致富产业助农民家门口就业增收
  • 天水市启动2020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宣传活动 天水市启动2020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宣传活动
  • 兰州社区志愿者防疫路上不忘普及维权知识 兰州社区志愿者防疫路上不忘普及维权知识
  • 兰州铁路局开行首趟“点对点”进疆普速支教专列 兰州铁路局开行首趟“点对点”进疆普速支教专列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