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文化

玉门关及长城烽燧遗址

20-04-09 17:37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编者按:古遗址是古代人类各种活动留下的遗迹,既包括人类为不同用途所营建的建筑群体,以及范围更大的村寨、 城堡、 烽燧等各类建筑残迹,也包括人类对自然环境利用和加工而遗留的一些场所。目前,我国已公布为各级文物保护单位的古遗址在千处以上,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有85处,包括各种有代表性的遗址。

  甘肃历史悠久,境内的古文化遗址多达7000余处,数量居全国第二位,且种类繁杂,特征典型,保存完好。以在甘肃境内首次发现的典型遗址所在地命名的古文化类型达10个,位居全国第一。其中属新石器时代的遗址主要有大地湾文化、马家窑文化、齐家文化,属青铜器时代的遗址有辛店文化、寺洼文化、四坝文化、沙井文化等,其年代从距今8200年一直延续到距今3000多年前,具有完整的发展序列,为国内独有。

  从本期起,本刊将对甘肃境内的重点古遗址进行介绍,以飨读者。

  玉门关及长城烽燧遗址

  玉门关遗址、河仓城遗址和长城烽燧位于敦煌市西北90公里的戈壁滩上,1988年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三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玉门关遗址位于阳关镇二墩村北。俗称“小方盘城”。汉元封四年(公元前 107 年)置。因西域输入和阗玉石取道于此而得名,是中原通往西域的重要交通孔道。唐以后,疆域扩展,玉门关遂废圮。平面呈矩形,东西宽 24 米,南北长26.4米。门开于西墙和北墙,北门早于西门。现存城墙底宽5 米,顶宽3.65 米,高9.7米,黄土夯筑,夯层厚0.08 米~0.11米。南墙顶部修筑有女墙,东南角有登城步道,由北向西转上至关墙顶部。关内东北角残留有灰层,呈斜坡状,厚1.8米~2.2米, 灰层中残存有马粪、羊粪、兽骨等。1907 年,斯坦因在玉门关挖掘8个地点, 采集简牍近百枚,以及封泥柙、漆耳杯、丝、麻织品残片、五铢钱等。1920 年, 敦煌驻军统领周炳南在玉门关附近掘得汉简17枚。1944 年,夏鼐、阎文儒等于玉门关北侧一高地发掘出土简牍4 枚,其中有“酒泉玉门都尉”简,还有丝、毛、麻织品残片以及麻绳、木梳等。1994年~1996 年,甘肃省文物局考察组对疏勒河流域汉长城考察期间,在玉门关采集简牍1 枚,上书“□□ 谨:勿·即在诸事官以故不绝者今后坐故后至□□”,并采集有汉代麻鞋、取火器等。玉门关开通后,即成为丝绸之路要道上的重要关隘,并成为中原王朝的国门象征,无数胡商汉贾、国使旅人、文臣武将、文人墨客和高僧学者由此东去西行。

  河仓城遗址位于肃州镇姚家沟西北。又名“大方盘城”“阿仓古城”。建于高出疏勒河河床2米多的自然土台上,是西汉边陲储备粮秣等给养的军需仓库。始建于西汉武帝时期(公元前141年~公元前87年)。现存城址坐北向南,平面呈矩形, 门南开,分三重,从内至外依次为仓城、内城和外城,平面均呈矩形。外城西墙内墩台东北距仓城西南角25米,仓城南墙距外城南墙94米,外城北墙距仓城北墙15米。仓城东西132米,南北17米,内有南北走向的两道隔墙,将仓城隔成相等并连的三座仓房。仓房均东西内长42.5米,南北内长14.5米,门均南开,形制不清。仓墙均底宽3米,顶宽1.5米~1.8米,高6.5米~6.7米,黄土夯筑,夯层厚0.05米~0.1 米,东仓南墙情况不详,其余南、北仓墙上下均有三角形通风小孔,间隔距离交错相等。内城东西长168米,南北宽60米。内城痕迹地面不明显,从卫星影像可以分辨。外城东西长168米,南北122米,南墙距仓城南墙94米,南墙开门。东、西、北三面墙体坍塌,仅存痕迹。南墙坍塌呈沙垄状,长125米,底宽4.3米,顶宽2.2米,高1.2米,黄土夯筑,夯层厚0.12米~0.15米。外城西墙内侧有黄土夯筑墩台,底部东西4.6米,南北4.8米,高6米。东南 200米为仓亭燧。1907年,斯坦因在河仓城采集汉简 340余枚。1944年,夏鼐、阎文儒等在河仓城附近发掘有石碣一件,内容为“泰始十一年二月十七日甲辰造生”。

  长城烽燧位于玉门关北2公里处,东西走向。敦煌境内的汉长城全长约150公里,尤以玉门关附近保存最为完整。在长城线上修筑烽燧近80座。西汉长城的结构是由砂砾石夹芦苇(或红柳)间层叠压板筑而成,保存最好的一段长约400米,残高3.25米,基宽3米,上宽1米。长城线内侧有一条宽6米、长7米的“天田”,这是西汉边境的防御设施。1979年,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和敦煌市博物馆在距玉门关西11公里处发掘了马圈湾汉代烽燧遗址,出土各类文物337件,获得简牍1217枚。在此之前,玉门关及汉长城一带,先后发掘和采集简牍共2285枚。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西峰区重点项目建设掠影 西峰区重点项目建设掠影
  • 甘肃武警:精武强能谋打赢(组图) 甘肃武警:精武强能谋打赢(组图)
  • 平凉五中:上课戴口罩 就餐分单桌 平凉五中:上课戴口罩 就餐分单桌
  • 平凉二中:给学生创造安全的学习空间 平凉二中:给学生创造安全的学习空间
  • 平凉一中:校园响起读书声 平凉一中:校园响起读书声
  • 甘肃高台:崇文楼前春意浓 甘肃高台:崇文楼前春意浓
  • 临夏州种苗站积极实施临夏牡丹良种繁育推广示范中央财政林业科技推广示范项 临夏州种苗站积极实施临夏牡丹良种繁育推广示范中央财政林业科技推广示范项
  • 临夏州和政县因地制宜大力发展啤特果特色产业 临夏州和政县因地制宜大力发展啤特果特色产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市城关区第32个爱国卫生月活动进行
2   兰州新区中小学校将于4月13日全部开学
3   庆阳市高三学生复课秩序井然
4   西峰 新农机研发应用为春耕“加足马力
5   卢小亨在庆阳一中调研检查 疫情防控和
6   庆阳市文体广电旅游局创新宣传方式激活
7   庆阳市文体广电旅游局创新宣传方式激活
8   强化队伍建设 提升学生素养 宁县出台系
9   致敬我心目中的英雄
10   用爱织衫,包裹寒冬
11   疫情使我们警醒
12   跨越黑暗的曙光
13   疫情在前 责任在肩
14   我为妈妈而骄傲
15   西峰区重点项目建设掠影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