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文萃 >> 党史博览

张闻天做倡廉带头人

20-04-09 17:51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新中国成立后,张闻天被委派到苏联担任大使。他上任后看到大使馆里存在许多浪费现象,于是在大使馆的全体人员大会上指出:“外交人员代表国家参加涉外活动虽然不能过于寒酸,但决不能摆‘穷阔气’,尤其是内部工作人员更不能铺张浪费。”在他的建议下,大使馆的工作人员主动降低了各自的工资,并开始交纳房租。

  张闻天要求别人的,自己都首先做到。尤其是对待生活,他尽量做到不浪费。就拿他和夫人的办公室来讲,当时大使馆分配给他们夫妻两间屋子。这两间屋子既要做办公场所,又要做卧室休息。这在当时与其他国家大使馆的大使相比,简直就是寒碜得不能再寒碜了,但张闻天觉得这已经很不错了。

  更让人感动的是,有时外出办公,按规定能够报销出差费用,但当他顺带办了自己的事情后,绝对不会搭顺风车,把自己和亲属的差旅费一起报销。一次,张闻天和夫人去列宁格勒看望留学生并筹办领事馆。其间,由于他们夫妇以前没有到过列宁格勒,于是,他们去了不少地方进行参观访问。回到莫斯科后,张闻天没去报销自己的差旅费。他认为,自己和夫人前去列宁格勒,主要是去参观学习的,其余看学生和筹办领事馆的事情是“顺便的”,于是,包括乘火车、住旅馆等在内的所有费用全部自理。这些举动,在今天看来有点“迂腐”,但就是这样的行动,影响了大使馆所有的工作人员。□(高云)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委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在兰州召开  刘昌林讲话 李元平主持 甘肃省委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在兰州召开 刘昌林讲话 李元平主持
  • 春暖少年归 中国甘肃网记者带你直击“迟到”的开学第一天(组图) 春暖少年归 中国甘肃网记者带你直击“迟到”的开学第一天(组图)
  • 抢先看!!!兰州榆中生态创新城未来绿化有多美 抢先看!!!兰州榆中生态创新城未来绿化有多美
  • 白衣天使回家 榆中县第三人民医院这样欢迎他们 白衣天使回家 榆中县第三人民医院这样欢迎他们
  • 兰州:乘客突发疾病晕倒 公交车秒变“救护车” 兰州:乘客突发疾病晕倒 公交车秒变“救护车”
  • 一季度甘肃省出口种子实现开门红 一季度甘肃省出口种子实现开门红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访谈】甘南州州长赵凌云:甘南藏区千百年来的绝对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访谈】甘南州州长赵凌云:甘南藏区千百年来的绝对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
  • 短视频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甘南州州长赵凌云:甘南藏区千百年的绝对贫困得到历史性解决 短视频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甘南州州长赵凌云:甘南藏区千百年的绝对贫困得到历史性解决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4月13日起 兰州恢复机动车尾号限行(图
2   甘肃省委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工作动员部署
3   兰州新区消防救援支队:着力打造“小窗
4   四月书香润陇原|甘肃首部抗疫主题公益
5   临泽倪家营镇:生态文明建设“多点开花
6   金塔:“私人定制”田间施肥
7   敦煌肃州镇:科技特派员助力春耕生产
8   瓜州:全力以“复”沐浴税惠“春风”
9   康县王坝缜:羊肚菌“挺”起了农民的钱
10   临泽平川镇:沙漠植树添新绿 防风固沙
11   灵台:芦笋进入采收季
12   成县:1600多名高考生开学复课
13   金塔:戈壁上的“绿色梦”
14   瓜州:春风十万里 大地播新绿
15   漳县:乡村小车间 脱贫致富大作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