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党建 >> 经验交流

“标准化+融合化+品牌化”——兰州新区中川园区走出社区治理新路子

20-04-10 14:44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近年来,兰州新区中川园区党委、管委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实现园区广大人民群众利益为目标,走出了一条“标准化+融合化+品牌化”的社区治理新路子。

  以“标准化”创建为载体,抓牢抓实基层党组织建设

  一是“标准化”引领党的政治建设。持续抓好“党建工作联做、区域资源联享、精神文明联创、服务难题联解、公益事业联办、生活环境联建”体系建设,形成以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为核心,辖区单位党组织、社区党组织、党员共同参与的区域化党建工作新模式。

  二是“标准化”引领党的思想建设。依托学习强国、甘肃党建等学习平台,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通过领导带头示范学、党员轮训集中学、支部活动灵活学、开设讲堂研讨学等“标准化”模块,积极探索“供给侧”菜单式学习教育新模式,确保广大党员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三是“标准化”引领党的组织建设。全面推行党员积分制管理,用积分记录党员变化、衡量党员作用、评定党员优劣,促使党员肩上有责、争先有标、行为有尺、考核有据,用“小积分”管好“大队伍”。彩虹城社区探索开展“星级化”考评,对党员进行评星定级,形成了以“争创五星”为主要表现形式的互相竞争、互相学习、互相提高的良好氛围。

  四是“标准化”引领党的作风建设。制定《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考核评价标准》,建立《防错纠错、容错免责、正向激励、问责追究一体联动机制》,完善《“红黄蓝”预警问责管理制度》《党员领导干部党性自检自查长效机制》,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力促干部担当作为。

  以“融合化”发展为支撑,持续增强服务中心能力

  一是找准结合点,推动“党建+组织”融合发展。坚持以党建为统领,建立了以社区建设、社会组织培育、社会工作专业人才为支撑的“三社联动”机制,充分发挥社区组织、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在推进社区创新发展中的积极作用,为社区居民开展维权、生活服务、社区事务、慈善公益、文体活动等多个领域服务活动。彩虹城、兰石、新安、瑞玲等4个社区已启动“三社联动”试点项目,宗家梁社区正在创建以“移风易俗倡导文明,五心五让提升治理”为主题的社区治理创新试验区。

  二是找准发力点,推动“党建+服务”同步进行。牢固树立“大党委”理念,以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为着力点,以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网格化管理、居民自治“三合一”工程为抓手,努力提供优质高效社区服务。宗家梁社区启动“便民服务柜”为群众免费提供医药、老花镜、篮球等20余种日常生活类用品,吉利家园社区建立“劳动者驿站”解决了环卫工人、出租车司机等户外劳动者工作期间吃饭、休息不便等困难。

  三是找准切入点,推动“党建+教育”提质聚力。以主题党课、支部学习、知识竞赛、主题演讲等方式,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学习辅导百问》等重点篇目,组织观看红色电影、廉政警示教育片,成立“送学上门”党员先锋队,采取“送、传、听”等形式,为辖区内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的老党员开展“送学上门”服务。

  以“品牌化”建设为抓手,全面提高党建工作质量

  一是做大做强“标准+主题”党建大品牌。坚持将党建融入社区治理。彩虹城社区精心打造“红色引领促发展、橙色关爱送温暖、紫色引导促和谐、青色关心助成长、黄色暖心畅渠道、蓝色保障创平安、绿色服务便居民”七彩便民服务品牌;新安社区以搭建“先锋桥”安心共担新使命、“文化桥”安居共创新风尚、“志愿桥”安享共筑新奉献、“健康桥”安康共度新生活、“和谐桥”安定共建新家园为理念的“同心向党、五安共建”党建品牌,实现以品牌激活力,以品牌聚民心,以品牌增效益的工作目标。

  二是做实做好“党建+公益”双联盟大文章。与央企、国企签订党建联盟协议,为社区秦腔协会、老年协会等社会组织党支部捐赠物资,不定期为辖区老年人开展健康义诊,为独居老人建立健康档案并提供精细化医养服务。加强非公企业公益联动,开展“美丽银发”义剪、“便民集结号”义卖、“黄手环”公益行及节日慰问活动。

  三是做精做细“创新+服务”社区大平台。以社会组织孵化基地为依托,社区开创“四点半学校”6所,开办社区老年大学,启动“夕阳乐餐桌”“爸妈食堂”等助老项目。

  同时,兰州新区中川园区积极适应城市社区发展新阶段、新形势、新要求,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牢牢把握城市基层党建内在规律,延伸党建覆盖面,消除党建盲点,创新党建模式,加强党组织之间的联动共建,把党建抓手伸向乡村、社区和“两新组织”等基层细胞,确保基层党建和业务同频共振、“两手抓两手硬”,初步走出了一条符合现代化城市治理特点和规律的城市基层党建新路子,辖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社区综合治理能力显著增强,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作者单位:兰州新区中川园区管理委员会)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高台:崇文楼前春意浓 甘肃高台:崇文楼前春意浓
  • 临夏州种苗站积极实施临夏牡丹良种繁育推广示范中央财政林业科技推广示范项 临夏州种苗站积极实施临夏牡丹良种繁育推广示范中央财政林业科技推广示范项
  • 临夏州和政县因地制宜大力发展啤特果特色产业 临夏州和政县因地制宜大力发展啤特果特色产业
  • 开学第一天 兰州榆中县高三年级这样保安全 开学第一天 兰州榆中县高三年级这样保安全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致富带头人石磊:自主“造血”让群众脱贫不返贫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致富带头人石磊:自主“造血”让群众脱贫不返贫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合作市卡加曼乡:“三变”改革铺就小康路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合作市卡加曼乡:“三变”改革铺就小康路
  • 武汉至兰州中川国际机场空中通道正式恢复 武汉至兰州中川国际机场空中通道正式恢复
  • 一份同心共克时艰的“甘肃答卷” ——伊朗回国人员兰州新区后备医院留观见闻 一份同心共克时艰的“甘肃答卷” ——伊朗回国人员兰州新区后备医院留观见闻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平凉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阶段性降低
2   海报|“数”读临夏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3   崆峒区应急管理局 加强制度建设促“六
4   50万只“灵台造”口罩出口塞尔维亚
5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暨全域无垃圾治理百日
6   中亚—中俄经贸文化交流特色小镇“筑巢
7   金昌市2020年第二批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8   甘肃高台:崇文楼前春意浓
9   甘肃各级各类学校分批次开学复课
10   临夏州:护供水“生命线”抢修24小时不
11   临夏州种苗站积极实施临夏牡丹良种繁育
12   临夏州农科院举办啤特果丰产技术培训会
13   临夏州广河县教育系统组织应急演练观摩
14   临夏州东乡县妇女就业技能培训班相继开
15   优环境植新绿美村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