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党建 >> 实践与思考

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对策

20-04-10 14:45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 王岳林

  日前,天水市委网信办就当前全市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调研。调研显示,不到两年时间,天水市的互联网企业从过去的两位数迅速增加到1300多家。虽然数量较多,发展较快,但企业规模小,分布点多面广,且发展不够平衡,服务和经营项目也相对单一,企业党建工作还存在许多短板和问题,需认真研究解决。

  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党组织不够健全,覆盖率较低。全市63家规模以上互联网企业中,成立党组织的只有13家,仅占22.2%。二是组织制度不健全,工作基础比较薄弱。部分企业党组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民主评议党员等组织制度不健全,开展组织生活不经常,企业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发挥不明显。三是党员发展工作进展缓慢,党员比例相对较低。多数企业党组织还没有把发展党员工作纳入议事日程,对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培养考察抓得不紧。目前,天水市上规模互联网企业共有党员59名,其中正式党员46名、预备党员13名。四是党务干部力量严重不足,业务水平不高。大多数互联网企业都没有配备专、兼职党务干部,现有的企业党组织书记大多数没有经过专门系统的党务知识学习培训,缺乏做基层党建工作的方法和经验,想干不会干的问题较突出。五是保障机制不够完善,离标准化建设还有较大差距。部分互联网企业还没有真正把企业党建工作纳入企业长远发展规划当中。

  主要原因

  一是思想上重视不够。一些企业负责人政治站位不够高,责任担当意识不强,企业重经营轻党建的现象比较普遍。二是党务干部配备不够。一些企业只单纯强调经营和收入,考虑抓党建的少,甚至存在无人抓党建的现象。三是工作指导上用力不够。客观上,天水市互联网行业党工委刚刚批准成立,工作运行运转和上下关系还没有完全理顺。主观上,也有工作指导不够及时和精准,县区网信部门属地化管理责任还没有真正落实到位。四是业务培训不够。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缺乏较为系统的培训。

  几点对策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问题导向,不断增强抓好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做好网信工作,必须加强党对网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要把提高信息化条件下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作为一项事关我们党长期执政、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长远发展的重大课题抓紧抓好。”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抓好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市、县区网信部门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和政治优势,主动承担起行业监管和党建指导双重责任。要进一步明确互联网行业党建工作的重点任务和工作目标,统一工作部署,着力抓好属地互联网企业党建各项工作。要建立企业党建工作问题台账清单,明确责任分工和时限要求,紧盯问题逐项抓好整改落实。

  二要落实有关规定要求,加大工作力度,努力实现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认真对照和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高度重视信息化发展对党的建设的影响,做到网络发展到哪里党的工作就覆盖到哪里”的重要指示,依据党章和上级有关文件要求,按照应建尽建的原则,进一步优化组织设置,尽快实现互联网企业和网信领域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注重做好培养和发展党员工作,提高企业关键岗位党员比例。没有党员的互联网企业,要积极培养入党积极分子和党员发展对象。要鼓励和支持非党员身份企业法人代表积极带头入党,不断发展壮大党员规模人数,为组建企业党组织打好基础。

  三要加强统筹协调,把握质量标准,加快推进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标准化建设。充分发挥天水市互联网行业党工委的指导和协调作用,尽快配齐配强党工委办公室骨干力量,加快规范运行步伐。指导企业党组织认真落实“三会一课”、谈心谈话、主题党日等制度,指导互联网企业党支部建立健全相关工作台账。要选优配强互联网领域党组织书记。加强党务工作者教育培训,采取以会代训、现场观摩、研讨交流等形式,积极开展示范培训和专题培训。

  四要健全完善制度,凝聚各方力量,积极为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营造良好氛围。探索在互联网企业和网信领域社会组织相对集中的区域建立党建工作指导站,加大党建工作指导员选派力度。积极开展基层党建示范点创建活动,对于有条件创建示范点的在工作经费上给予一定支持,每年从市互联网行业党工委层面至少培养1个党建工作示范点。广泛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各基层党组织要及时总结、选树、推荐和宣传先进典型。落实党费拨返、实行以奖代补、企业党建工作经费税前扣除、党组织书记发放工作津贴等激励保障机制。支持具备条件的互联网领域党组织建设党员活动场所,鼓励企事业单位、机关和街道社区、乡镇村党组织与互联网领域党组织场所共用、资源共享,大力营造全社会重视和支持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的良好氛围,通过抓党建、促发展,更好地优化风清气正的网络环境,让网络成为促进天水市经济社会发展进步的强大动能。□

  (作者系中共天水市委网信办副主任)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高台:崇文楼前春意浓 甘肃高台:崇文楼前春意浓
  • 临夏州种苗站积极实施临夏牡丹良种繁育推广示范中央财政林业科技推广示范项 临夏州种苗站积极实施临夏牡丹良种繁育推广示范中央财政林业科技推广示范项
  • 临夏州和政县因地制宜大力发展啤特果特色产业 临夏州和政县因地制宜大力发展啤特果特色产业
  • 开学第一天 兰州榆中县高三年级这样保安全 开学第一天 兰州榆中县高三年级这样保安全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致富带头人石磊:自主“造血”让群众脱贫不返贫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致富带头人石磊:自主“造血”让群众脱贫不返贫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合作市卡加曼乡:“三变”改革铺就小康路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合作市卡加曼乡:“三变”改革铺就小康路
  • 武汉至兰州中川国际机场空中通道正式恢复 武汉至兰州中川国际机场空中通道正式恢复
  • 一份同心共克时艰的“甘肃答卷” ——伊朗回国人员兰州新区后备医院留观见闻 一份同心共克时艰的“甘肃答卷” ——伊朗回国人员兰州新区后备医院留观见闻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平凉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阶段性降低
2   海报|“数”读临夏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3   崆峒区应急管理局 加强制度建设促“六
4   50万只“灵台造”口罩出口塞尔维亚
5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暨全域无垃圾治理百日
6   中亚—中俄经贸文化交流特色小镇“筑巢
7   金昌市2020年第二批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8   甘肃高台:崇文楼前春意浓
9   甘肃各级各类学校分批次开学复课
10   临夏州:护供水“生命线”抢修24小时不
11   临夏州种苗站积极实施临夏牡丹良种繁育
12   临夏州农科院举办啤特果丰产技术培训会
13   临夏州广河县教育系统组织应急演练观摩
14   临夏州东乡县妇女就业技能培训班相继开
15   优环境植新绿美村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