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党建 >> 实践与思考

长征精神对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精神指引——以平凉市脱贫攻坚实践为例

20-04-10 14:46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平凉是红军长征途经甘肃地域最广、过境部队最多、驻扎时间最长的地区之一。在这里,毛泽东等中央和红军领导人驻足休整;在这里,红军建立过多个红色政权,开展游击战争;在这里,红军实现了长征大会师。平凉大地上遍布着长征英雄的足迹,长征精神已深深浸入这片热土。

  党的十八大以来,平凉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由2014年底的40.6万人减少到2018年底的8.75万人,贫困发生率由20.87%下降至4.63%。作为革命老区和六盘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回忆长征、纪念长征,就是为了继承和弘扬长征留给平凉后人的宝贵精神财富,使长征精神成为推进全市脱贫攻坚的强大精神指引。

  党的领导是长征胜利的决定因素,也是平凉市脱贫攻坚的组织保证

  1935年1月召开的遵义会议结束了“左”倾错误在党中央的统治,确立了毛泽东在红军和党中央的领导地位,在生死攸关的转折关头挽救了党和红军,保证了战略大转移的军事胜利和北上抗日政治目标的实现。此后,党中央开始恢复在红军部队的集体领导制度,广大官兵高度凝聚在党的统一领导之下,并迅速取得了军事斗争的主动权。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脱贫攻坚,加强领导是根本。必须坚持发挥各级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落实脱贫攻坚一把手负责制,省市县乡村五级书记一起抓,为脱贫攻坚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可见,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关键在于加强党的领导。对于平凉市而言,要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教育引导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大力实施党建统领“一强三创”行动,积极探索把支部建在产业链上、党员聚在产业链上、群众富在产业链上、品牌树在产业链上,不断加强深度贫困村班子建设,加大“第一书记”选派力度,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努力把全市各级党组织尤其是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脱贫攻坚的坚强战斗堡垒。

  理想信念是长征胜利的精神支柱,也是平凉市脱贫攻坚的政治灵魂

  长征中,在共产主义崇高理想和革命事业必胜的坚定信念的武装和指引下,全军将士始终保持着大无畏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宁愿战死,也绝不掉队离队。这支队伍如同一股势不可挡的铁流,跨越重重关山,最终到达胜利的彼岸。

  脱贫攻坚中,平凉市各级党员干部要发扬长征精神,牢固树立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坚定信念,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的政治嘱托,以“八个着力”重要指示为总纲,围绕打造高质量发展区域重要增长极,按照“党建统领、‘四化’统筹,交通先行、产业支撑,决战脱贫、决胜小康,建设绿色开放幸福美好新平凉”的总体发展思路,凝心聚力、苦干实干,确保到2020年全市贫困人口整体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让全市人民真正感受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强大生命力。

  不畏艰险是长征胜利的纪律要求,也是平凉市脱贫攻坚的作风保障

  长征精神启示我们: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一个政党、一支军队,只要具有不畏艰险、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就一定能成就事业,创造辉煌。

  平凉市是甘肃脱贫攻坚任务最重的市州之一,属六盘山特困片区,贫困面积大,贫困人口多,贫困程度深。尤其是贫困人口中长期患病、残疾人、孤寡老人等特殊困难群体和自身发展动力不足的占比较高,脱贫对象的特殊性制约因素多,挑战严峻,任务艰巨。全市党员干部和驻村帮扶工作队要不惧艰难、严于律己,聚焦特困区域、富民产业、补齐短板弱项、整合帮扶力量、政策落地五个方面的重点,深入开展以龙头企业带动全覆盖、“三变”改革全铺开、金融保险全加入、危旧住房全清零、劳动就业全对接、教育医疗全跟进、社会救助全兜底、党政干部和社会各界全参战、党建统领全保障为主要内容的脱贫攻坚“九大冲刺行动”,向贫困发起总攻,确保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发动群众是长征胜利的力量源泉,也是平凉市脱贫攻坚的重要法宝

  红军长征是一次唤醒民众的伟大远征。贺龙元帅在总结红军长征经验时指出,“国民党军队靠飞机大炮。我们红军靠什么呢?靠群众!”红军建立根据地,靠山是群众;红军保卫根据地,靠山也是群众;红军战略大转移,靠山仍然是群众。依靠群众是红军生生不息的力量源泉。

  平凉市是农业农村部划定的全国苹果最佳适生区、全国肉牛优势发展区,西北地区重要的畜牧基地和农林产品基地。把群众当做脱贫攻坚工作的主体力量,积极组织发动群众,因地制宜利用好这些独特的资源优势。一要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坚持“远抓苹果近抓牛、当年脱贫抓劳务”,大力组织群众开展果园管理、肉牛养殖技术培训,坚定走产业富民之路。二要尊重群众探索实践,鼓励致富带头人、大学生创业者创办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兴经营实体,参与到建设西部肉牛种质科技创新基地和国家级苹果高科技示范园的火热实践中来。□

  (作者单位:中共静宁县委党校)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 平凉一中:校园响起读书声 平凉一中:校园响起读书声
  • 甘肃高台:崇文楼前春意浓 甘肃高台:崇文楼前春意浓
  • 临夏州种苗站积极实施临夏牡丹良种繁育推广示范中央财政林业科技推广示范项 临夏州种苗站积极实施临夏牡丹良种繁育推广示范中央财政林业科技推广示范项
  • 临夏州和政县因地制宜大力发展啤特果特色产业 临夏州和政县因地制宜大力发展啤特果特色产业
  • 开学第一天 兰州榆中县高三年级这样保安全 开学第一天 兰州榆中县高三年级这样保安全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致富带头人石磊:自主“造血”让群众脱贫不返贫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致富带头人石磊:自主“造血”让群众脱贫不返贫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合作市卡加曼乡:“三变”改革铺就小康路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合作市卡加曼乡:“三变”改革铺就小康路
  • 武汉至兰州中川国际机场空中通道正式恢复 武汉至兰州中川国际机场空中通道正式恢复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平凉一中:校园响起读书声
2   平凉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阶段性降低
3   海报|“数”读临夏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4   崆峒区应急管理局 加强制度建设促“六
5   50万只“灵台造”口罩出口塞尔维亚
6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暨全域无垃圾治理百日
7   中亚—中俄经贸文化交流特色小镇“筑巢
8   金昌市2020年第二批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9   甘肃高台:崇文楼前春意浓
10   甘肃各级各类学校分批次开学复课
11   临夏州:护供水“生命线”抢修24小时不
12   临夏州种苗站积极实施临夏牡丹良种繁育
13   临夏州农科院举办啤特果丰产技术培训会
14   临夏州广河县教育系统组织应急演练观摩
15   临夏州东乡县妇女就业技能培训班相继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