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时政 >>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依托特色产业优势 加快脱贫攻坚步伐——兰州市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带动脱贫攻坚

20-04-10 15:20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 本刊记者 张佳斌

  党的十八大以来,兰州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立足自身区位优势,大力发展特色产业,有效带动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为我省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了“兰州贡献”。

  推动百合产业新升级  实现贫困群众稳脱贫

  阳春时节,埋藏在田地里的百合在经历冬日雪水的滋润后,迎着春天的暖阳,抽出了绿芽。待到夏日来临,美丽的百合花将会在田间地头尽情绽放。

  兰州百合是全国唯一食药两用甜百合,有“兰州百合甲天下”的美誉。近年来,兰州市大力推动百合产业转型升级,百合种植面积不断增大,销售版图不断扩展,种植户的收入也在稳步增长。

  兰州市七里河区是兰州百合的主产地,生产的百合味道甘甜鲜美,是当地农民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

  兰州市农业农村局(扶贫办)副局长刘祥明介绍说:“2019年,七里河区百合种植户达1.1万户5.9万人,种植面积达5万亩,产量达2.8万吨,销售产值达8.6亿元,人均收益达8296.5元,占全区农民人均纯收入(20434.7元)的40.6%。特别是气候冷凉湿润的后山二阴地区,恰好适合喜冷凉湿润、好疏松通气、忌酷热积水的百合生长,后山地区农民人均百合销售收入达到了14780元,占百合种植区域农民人均纯收入的72.3%。”

  为了解决百合种植户分布较散,难以形成规模优势的难题,七里河区创新发展模式,构建“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形成了以兰州百合城为中心,辐射带动阿干镇、魏岭乡、黄峪镇等乡镇和周边地区百合产业的发展格局。

  “目前,全区具有规模百合冷藏库39座,百合加工企业191家,合作社100家,省、市龙头企业9家,年加工能力在100吨以上的企业41家,50吨~100吨的企业有37家,使用‘兰州百合’证明商标的企业达到了69家,95%以上的百合都经过初级加工销往国内外市场。”刘祥明说。

  面对国内外市场对百合产品的多元化需求,兰州市多家百合加工企业积极创新,推动百合深加工产品的开发与应用。据了解,除真空鳞茎包装鲜百合、真空净片包装鲜百合以外,即食百合干、速冻百合干、百合粉、百合营养麦片、百合阿胶、百合咖啡、百合饮料等产品都已成功研发并完成成果转化。目前,七里河区百合产业发展基本形成了种植、储藏、加工、销售、研发一条龙的产业格局。

  “我们非常重视兰州百合的品牌建设以及百合示范区的创建工作。”兰州市农业农村局(扶贫办)局长李明珊在谈到兰州百合品牌建设时说,“自兰州百合2001年成功获得国家工商总局颁发的‘兰州百合’证明商标开始,兰州百合陆续获得了国内及国际的众多重要奖项,如2013年11月,中国林业生态发展促进会授予兰州市‘中国百合之都’称号,认证七里河区为‘中国优势生态区域’;2015年12月获得‘2015意大利米兰世博会优质特产奖’;2017年荣获第十八届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金奖和第二十届中国农产品加工投资贸易洽谈会优质产品奖,去年还获得了农业农村部地理标志认证。”

  兰州百合能够享誉海内外,离不开七里河区委、区政府的积极引导和大力支持。

  甘肃爽口源生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说:“针对兰州百合存在连作障碍、品种退化的现象,七里河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决定采取政府扶持和企业自筹结合的方式,由我们公司和兰州甜甜百合有限公司、兰州欣海绿色食品开发有限公司建立3个百合母籽脱毒快繁中心,初步完成兰州百合脱毒种球组培快繁中心组建,优化兰州百合品种,提高产品质量,利用3~5年时间,逐步覆盖七里河区百合大田种植需求。”

  同时,七里河区积极组织百合加工销售企业参加农产品博览会、绿色食品交易会、广交会、商标节、兰洽会,并连续8届成功举办兰州百合文化旅游节,逐步将兰州百合打造成为名优特精品,树立起了“兰州百合”的品牌形象。

  紧抓东西协作好机遇  激发产业发展新动能

  “种地没亩数、走路没里数、吃饭没顿数”“地广人稀、广种薄收、吃了上顿没下顿”……

  这样的顺口溜曾经在皋兰县黑石镇广为流传。据皋兰县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介绍,一直以来,受制于当地贫瘠的土地、突出的供水矛盾、落后的产业发展基础等因素,黑石镇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相对较差,严重制约了当地贫困群众稳定脱贫和农业产业化发展。

  产业扶贫是扶贫开发的重点,也是实现精准扶贫的重要举措。

  近年来,黑石镇始终坚持把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工作的主要抓手,坚持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相结合,借助东西部扶贫协作的有利机遇,加大整合力度,创新运营模式,推动产业发展,加快贫困群众增收步伐。

  在黑石镇万头生猪产业精准扶贫农业合作示范项目部,一排排新建的整齐划一的猪舍映入眼帘。

  “该项目是针对集体经济薄弱的贫困村的产业扶贫项目。项目集中整合东西部协作扶贫资金1136万元,依托兰州正大有限公司的龙头企业优势,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村+贫困户’模式,扶持合作社和农户发展生猪养殖,解决贫困群众自身发展能力不足的问题。”皋兰县扶贫办干部介绍说,“养殖业是黑石镇的农业优势产业,但从养殖方式来看,大部分农户都是单打独斗、散户经营的传统方式,养殖效率低,养殖成本高,缺乏先进科学的养殖、管理理念和经验。通过与正大公司合作,可以引进运用正大公司先进养殖技术,促进传统农业养殖向标准化、规范化、规模化转变。”

  对发展养殖业带来的污水、粪便等污染问题,黑石镇也积极从循环农业入手,促进产业良性发展。

  据皋兰县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介绍,黑石镇严格执行国家环保要求建设项目,配套建设污水、粪便循环处理系统,将养殖产生的污水、粪便转化为有机农业、绿色农业生产所需的有机肥料,杜绝污水、粪便对环境的污染,实现了变废为宝,在农业循环经济方面进行了大胆探索和实践。

  黑石镇利用东西部扶贫协作资金发展养猪产业是兰州市东西部协作扶贫的一个缩影。自对口帮扶皋兰县以来,天津市东丽区先后在黑石镇投入帮扶资金1076万元,建设了万头生猪、草畜产业精准扶贫示范合作项目、白坡村肉羊加工厂、石青村禾尚头面粉生产、大横村养羊项目等产业扶持发展项目,有效巩固了该镇种植养殖优势产业基础,切实提升了农户从事农业生产的积极性,同时也缓解了农村耕地撂荒等问题。

  据悉,天津市东丽区不仅在项目资金上大力支持,在推广皋兰县优质农产品方面也不遗余力。在东丽区各类节会上,为皋兰县“禾尚头”面粉、红砂洋芋、富硒白兰瓜等特色农产品提供展位,采取媒体推荐、客户体验等多种方式宣传推广,进一步提升了皋兰县特色农产品的知名度,拓宽了群众增收致富的渠道。

  刘祥明说:“皋兰县紧抓东西部扶贫协作的重要机遇,将到户产业扶贫作为增强贫困户‘造血’功能的重要举措,通过整合各方项目资源,充分发挥龙头企业扶贫带贫的主体作用,优先吸纳贫困户入股,帮助其获取持续稳定收益,增收脱贫,扶贫成效显著。”

  立足产业扶贫之根本  带动贫困乡村换新颜

  产业是发展之本,也是百姓致富之基。  

  皋兰县九合镇钱家窑村地处偏远,山大沟深,道路崎岖,是远近有名的贫困村。很长时间以来,这里的村民都过着靠天吃饭的日子,往往一场冰雹或者洪涝灾害,就会让辛勤劳作一年半载的农民颗粒无收。

  “都多少年了,我们村还是多年前的老样子,一穷二白。时代在发展,可我们村好像被遗忘了。”这是创立开隆合作社之前,钱家窑村致富能人陈作利最直观的想法。

  目睹了村子的衰败之后,陈作利就下定决心,要让乡亲们富裕起来,让钱家窑村发展起来。在此背景下,开隆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应运而生。合作社积极响应农村“三变”改革,通过土地、劳务、技术等生产要素入股形式,积极盘活农村土地资源,大力发展现代设施农业和休闲观光农业。共有63户农民230亩地入股合作社,每年每亩保底分红500元;劳务股有12人,年保底分红3.6万元;技术股2人,年保底分红4万元;管理股1人,年保底分红3.5万元;村集体每年分红5万元以上,达到了“一人富了不算富,大家富了才是富”的目标。

  在推动合作社发展的过程中,陈作利探索出了一系列创新举措,扩大了产量,增加了农民收入。

  “我们坚持以‘合作社+农户+基地’的经营模式,采取土地流转的形式,充分发挥撂荒土地资源,从事蔬菜、花卉绿色无公害化生产销售,开发无土栽培、立体栽培,探索垂钓模式,大力示范推广‘花椰菜+西红柿’两茬种植技术和模式,初步形成了绿色种植、采摘体验、家庭菜圃、休闲垂钓的现代休闲农业格局。”陈作利介绍说。

  目前,开隆合作社共建成花卉种植基地30亩,蔬菜种植基地100亩,连栋温室1350平方米。日光温室每年可以为周边市场及农户提供各种种苗20多万株,解决了430户农户110亩地的种苗,极大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我们合作社实行多元化发展,种植种类丰富,有大棚蔬菜、苗木、花卉以及盆景等,特别是在去年的兰马赛期间,合作社种植的温室花卉成了抢手货,利润很可观。扶贫车间生产的100万个塑料框也收益颇丰。多元经营促使产业发展走上了良性循环道路。”陈作利乐呵呵地说。

  在陈作利的辛勤耕耘下,如今的开隆合作社已成为皋兰县的扶贫典范。纵是这背后千难万难,付出了许多,但农民出生的陈作利,依然带着农民特有的憨厚劲儿说:“吃点苦怕啥呀,咱农民向来不怕吃苦,只要乡亲们生活变好了,村子变富裕了,付出再多咱也高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西峰区重点项目建设掠影 西峰区重点项目建设掠影
  • 甘肃武警:精武强能谋打赢(组图) 甘肃武警:精武强能谋打赢(组图)
  • 平凉五中:上课戴口罩 就餐分单桌 平凉五中:上课戴口罩 就餐分单桌
  • 平凉二中:给学生创造安全的学习空间 平凉二中:给学生创造安全的学习空间
  • 平凉一中:校园响起读书声 平凉一中:校园响起读书声
  • 甘肃高台:崇文楼前春意浓 甘肃高台:崇文楼前春意浓
  • 临夏州种苗站积极实施临夏牡丹良种繁育推广示范中央财政林业科技推广示范项 临夏州种苗站积极实施临夏牡丹良种繁育推广示范中央财政林业科技推广示范项
  • 临夏州和政县因地制宜大力发展啤特果特色产业 临夏州和政县因地制宜大力发展啤特果特色产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市城关区第32个爱国卫生月活动进行
2   兰州新区中小学校将于4月13日全部开学
3   庆阳市高三学生复课秩序井然
4   西峰 新农机研发应用为春耕“加足马力
5   卢小亨在庆阳一中调研检查 疫情防控和
6   庆阳市文体广电旅游局创新宣传方式激活
7   庆阳市文体广电旅游局创新宣传方式激活
8   强化队伍建设 提升学生素养 宁县出台系
9   致敬我心目中的英雄
10   用爱织衫,包裹寒冬
11   疫情使我们警醒
12   跨越黑暗的曙光
13   疫情在前 责任在肩
14   我为妈妈而骄傲
15   西峰区重点项目建设掠影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