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文化 >> 欣赏与品味

一顶乌纱与三声叹息

20-05-11 11:00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 王俊良

  贞观之初,官员档案弄虚作假现象时有发生。为遏制腐败,唐太宗竟玩起了钓鱼执法。《旧唐书》载,唐太宗“乃遣人以财物试之”,果“有司门令史受馈绢一匹”,撞在枪口上。

  唐太宗欲开杀戒,民部(民部,即户部。古代官署名。汉置尚书,有民曹。三国魏置度支, 吴有户部, 晋有度支, 北周有民部,皆主财用。隋初置度支, 开皇三年改为民部。唐永徽初,因避太宗李世民讳,复改称户部。——本刊注)尚书裴炬却坚决反对,“此人受赂,诚合重诛。但陛下以物试之,即行极法,所谓陷人以罪,恐非导德齐礼之义”。裴炬直指唐太宗执法手段“下作”。唐太宗高高举起的“杀人”刀,不但停在了空中,还不得不缓缓地放下。

  事后,唐太宗召开会议,表彰民部尚书裴炬。到动情处,唐太宗仰天一声长叹,我大唐官场上下之官员,若皆如“裴炬每事如此,天下何忧不治”?

  裴炬一生历经北周、隋、唐三朝,曾在北周静帝、隋文帝、隋炀帝、宇文化及、窦建德、唐高祖、唐太宗7个性格迥异、能力不同、眼界和格局不一,又都掌握着他生死的皇帝手下讨生活。换句话说,裴炬若说错一句话、办砸一件事,就有可能再也见不到明天的太阳。

  但是,裴炬在职场却一路顺风。大象元年(579年),北周静帝任命杨坚为丞相。杨坚授裴炬为丞相府记室。开皇元年(581年),杨坚称帝,裴炬升任给事郎,主管内史省事务,代理内史舍人。《隋书》载,裴炬奉诏巡抚岭南,亲率大军先后在大庾岭、原长岭击破叛军,一直打到南海。为长治久安,裴炬以朝廷名义,恢复岭南二十州刺史、县令建制。

  对裴炬创造性的工作,内敛而务实的隋文帝击节长叹,“韦洸将二万兵,不能早度岭,朕每患其兵少。裴炬以三千敝卒,径至南康。有臣若此,朕亦何忧”。如此高的评价,不仅涉及能力,更关乎格局。可以想见,文能治国、武能安邦的裴炬,在隋文帝心中的位置,绝非一般臣子可比。

  能让唐太宗、隋文帝这样有雄才大略的君主如此击节与嗟叹,这样的人物绝对凤毛麟角。那么,及至为好大喜功的隋炀帝工作,裴炬还能靠干工作取胜、凭政绩让其为之一叹吗?

  答案是肯定的。《隋书》载,炀帝即位,时西域诸藩,多至张掖,与中国交市。帝令炬掌其事。“炬知帝方勤远略,诸商胡至者,帝大悦”,于是,隋炀帝的意图,成了裴炬的工作目标,“帝由是甘心,将通西域,四夷经略,咸以委之”。及帝西巡,裴炬组织高昌王、伊吾设等及西蕃胡二十七国君主,皆谒于道;武威、张掖士女盛饰纵观,骑乘填咽,绵延数十里。

  到朝廷“征四方奇技异艺,陈于端门街,衣锦绮、珥金翠者以十数万”,裴炬遣掌蕃率蛮夷与民贸易,所到之处,悉令邀延就座,醉饱而散。场面之壮观,气势之恢宏均前无古人。

  隋炀帝观后,不由一声长叹,“裴炬大识朕意,凡所陈奏,皆朕之成算。未发之顷,炬辄以闻。自非奉国用心,孰能若是”。唐太宗、隋文帝、隋炀帝对裴炬之叹,绝非世俗所议,裴炬岂止在乎“一顶乌纱”,亦非司马光“佞于隋而忠于唐”之臆断。

  试想,对“职业经理人”裴炬而言,能做的,就是让“公司”利益最大化。头上那“一顶乌纱”去留,在董事长对裴炬事工“一叹”。守多大的碗,吃多大的饭。有为才有位,自古而然。□ (摘自《解放日报》)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天水公路局高养中心清理塌方落石 天水公路局高养中心清理塌方落石
  • 天水市博物馆将于5月15日举办介绍重点文物直播 天水市博物馆将于5月15日举办介绍重点文物直播
  • 为现代化农业探路——秦州区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区见闻 为现代化农业探路——秦州区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区见闻
  • 云上2020年中国品牌日暨甘肃品牌系列宣传活动启动 宋亮 程晓波出席 云上2020年中国品牌日暨甘肃品牌系列宣传活动启动 宋亮 程晓波出席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古浪县:搬出大山天地宽 生态移民走上致富路(图)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古浪县:搬出大山天地宽 生态移民走上致富路(图)
  • 5·12全国防灾减灾日 筑牢防灾减灾防火墙 兰州新区举行地震救援实战演习 5·12全国防灾减灾日 筑牢防灾减灾防火墙 兰州新区举行地震救援实战演习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天祝安家河:村支书成贫困村“蝶变”领头雁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天祝安家河:村支书成贫困村“蝶变”领头雁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武威民勤:科技助推现代农业 “靓菜俊果”惹人爱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武威民勤:科技助推现代农业 “靓菜俊果”惹人爱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农网改造助力脱贫攻坚!天水农村即将用
2   天水组织收听收看全省市域社会治理现代
3   天水市出台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实
4   天水市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报到注册公
5   天水公路局高养中心清理塌方落石
6   天水市博物馆将于5月15日举办介绍重点
7   关于对李小平、梁小鹏二名同志任前公示
8   为现代化农业探路——秦州区现代农业科
9   天水市气象台5月10日16时40分发布雷电
10   临夏市:“花儿之乡”花满城
11   天水市气象局:预计5月对流天气增多 要
12   兰州市拟建跨境电商大学生(双创)产业园
13   崆峒区多举措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14   漳县旅游业逆势崛起
15   云上2020年中国品牌日暨甘肃品牌系列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