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文化

故乡的石磨盘

20-05-11 11:00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 柴 岩

  我的故乡在宁县,这里是古代义渠戎国的国都遗址所在地,距今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以前没有几个人知道这里,自从电视剧《芈月传》热播以后,义渠戎国因风流的芈八子开始为人们所熟知,我的故乡也被越来越多的人津津乐道。这里四塬辐辏,三水奔汇,沟壑纵横,植被茂密,特别是背靠泾河和洛水之间长达413公里的子午岭,风景秀丽,气候宜人,被称为“天然氧吧”。

  我爱故乡的一草一木,尤其深爱着故乡的石磨盘,它不但珍藏着我孩提时代难忘的故事,更见证了一个时代的伟大变迁。

  石磨盘是以前农家必不可少的磨面工具。在那个还没有机械磨面机的时代,祖祖辈辈都是靠驴拉石磨把粮食磨碎才能吃上面,它是农民赖以生存的面粉加工工具,有了它,人们把粮食粉碎加工成生面粉,继而再加工成馍馍、面条,还可以喝到稀粥等。

  我家的石磨盘是用上等红石料加工而成的,分上扇磨和下扇磨,直径大约105厘米,磨面上都有围绕圆心雕刻的几组长短不一的“一”字形石槽。下扇磨放置在木制的圆磨盘中间不动,轴心为铁制的圆凹槽;上扇磨中间等距离凹槽有两个圆柱形的石孔(俗称磨眼),便于放置在上面的粮食往下漏,而和下凹槽对应的上扇磨轴心同样是铁制的圆凸槽,要磨面时,“凹凸”合槽,由驴拉或人推起推磨棍,按顺时针方向旋转,粮食经过下扇磨的反时针磨合顺石槽而下,粉碎后的面粉沿下扇磨石槽纷纷落到木制圆磨盘上。待堆积到一定的程度,再把粉碎的面粉用瓢沿磨盘挖走,倒在圆形的箩斗里,下面放置盛面的柳编大簸箩,再用支撑箩斗的木撑棚着,把箩斗放置其上,一拉一扯反复筛面,最后箩下筛过的面细腻柔软滑润,散发出一股股面粉的清香,箩斗里筛不掉的粮屑碎渣还要倒在上扇磨眼处,等待下一轮的磨合粉碎。就这样,一斗粮食一般需经过四五遍打磨,花费大约3小时才算完工,而磨面者往往落了一头一身的面粉,成了名副其实的“面人”。

  说起推磨来,可谓是苦差事。人们围着石磨,一字排开,机械地沿磨道转圈,往往一转就是几个小时,直让人转得头晕眼花、腰酸背疼。二姐有转圈头晕的毛病,她若推上几圈石磨,就会晕吐不止。二姐因此就被免去了这推磨的苦力。当时,我们姐弟几个,还都羡慕她转圈就晕的毛病哩,说她命好,不该干出力的活。为了减少推磨的劳累,大人们要么给你讲些妖魔鬼怪或令人捧腹的故事,要么说给你买糖块或吃顿好的诱惑你,但极少有兑现奖励的时候。说心里话,童年的我,最讨厌的就是这推磨的苦差事,看见推石磨就上头,甚至憎恨家中这盘磨。有一次,我刚放学回家,大嫂就催我去推磨,我极不情愿,嘟囔着小嘴争辩说:“欺负小孩,你咋不让我大哥推磨啊?”嫂子哈哈大笑起来说:“你大哥有他老婆代替推磨,你有本事也让自己老婆替你推磨啊!”一句话,说得我面红耳赤、张口结舌,只好悻悻地操起了推磨棍。当时就想,我若有孙悟空的本事该有多好,变个法术让石磨自己转起来。

  梦想竟然变成了现实。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随着一系列富民政策的出台,农村经济有了突飞猛进的增长,农民生活犹如芝麻开花节节高,电力、机械化替代了原始的耕作模式,村里有了磨面机。当时我兴奋不已,推石磨的包袱终于可以甩掉了。于是,我亲手将石磨拆开,掀翻到自家的墙角里,从此石磨也就无人问津了。

  如今农村庄户家,也像城里人一样,一个电话,一条微信,不出家门,就能把白馍、大米、面条、食用油等生活日用品送到门口。至此,石磨完成了它几千年的历史使命,退出了历史舞台。更可赞的是,随着新农村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故乡正在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昔日义渠戎国的国都,逐步变成了旅游观光的胜地。以古义渠戎国为品牌的“义渠莲花池”景区,以及由义渠百花园、百草园、百鸟园、百果园组成的“义渠四百园”景区,正吸引着八方来客。故乡的石磨盘还被“请”进了各个景区,成为人们休闲观赏、体验农耕文化和田园生活的道具,我家的那个石磨盘也被我送进了村史馆,成为一个时代兴衰变迁的见证。

  随着精准扶贫项目的实施,故乡加快了城乡改造。村里的父老乡亲,都住进了小康农宅,困扰了中国几千年的“两不愁三保障”问题终于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由梦想变成了现实。经过全县56万人民共同的艰苦奋斗、锐意进取,今年我的故乡永远甩掉了“贫困县”的帽子。届时,将乘着时代的东风,向着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昂首迈进!□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天水公路局高养中心清理塌方落石 天水公路局高养中心清理塌方落石
  • 天水市博物馆将于5月15日举办介绍重点文物直播 天水市博物馆将于5月15日举办介绍重点文物直播
  • 为现代化农业探路——秦州区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区见闻 为现代化农业探路——秦州区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区见闻
  • 云上2020年中国品牌日暨甘肃品牌系列宣传活动启动 宋亮 程晓波出席 云上2020年中国品牌日暨甘肃品牌系列宣传活动启动 宋亮 程晓波出席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古浪县:搬出大山天地宽 生态移民走上致富路(图)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古浪县:搬出大山天地宽 生态移民走上致富路(图)
  • 5·12全国防灾减灾日 筑牢防灾减灾防火墙 兰州新区举行地震救援实战演习 5·12全国防灾减灾日 筑牢防灾减灾防火墙 兰州新区举行地震救援实战演习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天祝安家河:村支书成贫困村“蝶变”领头雁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天祝安家河:村支书成贫困村“蝶变”领头雁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武威民勤:科技助推现代农业 “靓菜俊果”惹人爱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武威民勤:科技助推现代农业 “靓菜俊果”惹人爱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农网改造助力脱贫攻坚!天水农村即将用
2   天水组织收听收看全省市域社会治理现代
3   天水市出台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实
4   天水市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报到注册公
5   天水公路局高养中心清理塌方落石
6   天水市博物馆将于5月15日举办介绍重点
7   关于对李小平、梁小鹏二名同志任前公示
8   为现代化农业探路——秦州区现代农业科
9   天水市气象台5月10日16时40分发布雷电
10   临夏市:“花儿之乡”花满城
11   天水市气象局:预计5月对流天气增多 要
12   兰州市拟建跨境电商大学生(双创)产业园
13   崆峒区多举措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14   漳县旅游业逆势崛起
15   云上2020年中国品牌日暨甘肃品牌系列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