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社会

“兰州好人”汤波的公益之路

20-05-11 11:00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 本刊记者   陈  竟

  从大漠戈壁滩的嘉峪关到陇东黄土高原的革命老区庆阳,从甘南草原合作到白银矿区,他行程10万余公里,坚持公益活动20年,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大爱无言的情怀。

  他,就是“全国书香之家”“甘肃书香之家”获得者“兰州好人”汤波。

  “这是在农家书屋捐书,这是给山区孩子捐赠图书和学习用品……”汤波翻开一本简易的小册子,向记者介绍着他的公益历程。

  从部队到地方笔耕不辍

  1987年9月,汤波满怀着报国之志,从陕南来到大漠深处,在祖国核工业基地担负守卫任务,多次立功受奖,后到武警部队指挥学院学习。在部队十多年间,他创作了《橄榄绿情思》等近40万字的文学作品,成了军旅作家,受到部队官兵的喜爱。

  2000年9月,汤波从部队转业到地方,在甘肃省委办公厅信访室工作,从事接访群众工作。在信访岗位上,他20年如一日,先后接待来访群众上万人次,接待集体上访群众上千次,认真处理每件信访案件,积极为群众排忧解难。他利用业余时间,对在社区、农村、企业等产生的信访问题的处理一一进行剖析,对疑难信访问题进行化解,对群众集体信访产生的原因及建议等进行探讨,写出了40多万字的信访工作笔记。在此基础上,他撰写并出版了《信访理论与实践》一书,不但受到基层信访机构同志们的称赞,还得到国家信访局的肯定,称其“体现了对信访业务的深入钻研和思考,为信访工作作出了贡献”。

  为了乡村的孩子们走上公益之路

  作为一名信访工作者,汤波不仅在专业领域积极探索,在公益的路上也从未止步,几乎把自己的业余时间都交给了公益事业。

  谈起当初为何会产生做公益的念头,并且整整坚持了20个年头,汤波说,自己出生在农村,原本对农村就有一种眷恋情怀,工作以后,因为经常下乡,他发现在那些山大沟深的偏远乡村,孩子们极少有电视看,更不用说电脑了,乡村没有图书馆、阅览室,甚至连阅读的书籍也没有,那一双双渴望知识的眼睛,深深地震撼着他。因为经济发展滞后,这些地方人们的视野不够开阔,与其给予金钱的帮助,不如先让他们掌握更多的科学文化知识,努力改变他们的文化面貌,从根本上解决贫困问题。于是,他拿出自己的积蓄购买书籍捐赠给村里,并帮助村里建立了图书屋。自此之后,汤波便开启了自己的公益之路。

  你帮我扶献爱心

  2016年9月19日,汤波下班回家途中,偶遇年仅5岁的雯雯玩单杠时摔伤,头部流血不止。当时正值下班高峰,车来车往,川流不息,却打不到一辆出租车,孩子的母亲急得直掉眼泪,汤波立即开车把母子俩送到兰州市城关区人民医院,帮忙挂号、找医生。孩子及时得到救治,转危为安。

  兰州金太阳特教中心现有自闭症儿童30名、老师12名。汤波来到兰州金太阳特教中心,向从事孤独症儿童康复训练的老师们表示慰问,为孩子们送来学习用品、书籍等礼物。在“兰州好人”汤波面前,小朋友刚开始有些紧张,但在老师温柔的引导下,慢慢敞开了心扉,开心地笑着,现场气氛十分活跃。汤波说,他会常来看望孩子们,并联合更多的爱心公益人士帮助自闭症孩子。

  “这几年,老人摔倒扶不扶成了大家热议的话题,可我觉得无论跌倒的是谁,大家都应该扶一下,你帮一把,我扶一把,体现的不仅仅是份爱心,也许一个不经意的举动挽救的就是一条生命!”汤波说。

  20年捐赠爱心书籍16万多册

  捐书得有书,书从哪里来?买!钱从哪里来?工资里挤!每月的工资汤波都会留出一部分作为公益资金。20年来,汤波的爱心捐书行程累计10万余公里,足迹踏遍全省的14个市州,并为国家图书馆和青海、宁夏、西藏等全国30个省区的市图书馆,累计捐书16万多册。

  因为这些善举,汤波连续4年被评为甘肃“十大最美志愿者和公益人士”,连续5年被评为甘肃省年度优秀志愿者。2016年11月,汤波被兰州市委宣传部、兰州市文明办评选为“兰州好人”。2017年,因积极向社会捐献图书、公益活动成绩突出,汤波被推荐评为第三届全国书香之家,被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评为甘肃书香之家,被甘肃省推荐为中华慈善奖候选人。2019年4月23日,在第24个世界读书日、甘肃省2019年“书香陇原”全民阅读启动仪式上,省上为受到国家表彰、荣获“第三届全国书香之家”殊荣的“兰州好人”汤波颁发了“全国书香之家”奖牌。

  “顽强拼搏,持之以恒”,这是汤波的座右铭。用他的话来解读,就是在专业领域要顽强拼搏,在公益之路上要持之以恒。善行并不一定能够得到所有人的理解,他愿用自己的方式,将公益事业坚持不懈地做下去。

  “一个人做一件好事不难,难的是一直坚持做下去。”公益之路永无止境,汤波用自己默默无闻不计回报的付出和20年如一日的坚持,带动更多的人奉献爱心,让社会充满正能量。□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天水公路局高养中心清理塌方落石 天水公路局高养中心清理塌方落石
  • 天水市博物馆将于5月15日举办介绍重点文物直播 天水市博物馆将于5月15日举办介绍重点文物直播
  • 为现代化农业探路——秦州区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区见闻 为现代化农业探路——秦州区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区见闻
  • 云上2020年中国品牌日暨甘肃品牌系列宣传活动启动 宋亮 程晓波出席 云上2020年中国品牌日暨甘肃品牌系列宣传活动启动 宋亮 程晓波出席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古浪县:搬出大山天地宽 生态移民走上致富路(图)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古浪县:搬出大山天地宽 生态移民走上致富路(图)
  • 5·12全国防灾减灾日 筑牢防灾减灾防火墙 兰州新区举行地震救援实战演习 5·12全国防灾减灾日 筑牢防灾减灾防火墙 兰州新区举行地震救援实战演习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天祝安家河:村支书成贫困村“蝶变”领头雁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天祝安家河:村支书成贫困村“蝶变”领头雁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武威民勤:科技助推现代农业 “靓菜俊果”惹人爱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武威民勤:科技助推现代农业 “靓菜俊果”惹人爱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农网改造助力脱贫攻坚!天水农村即将用
2   天水组织收听收看全省市域社会治理现代
3   天水市出台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实
4   天水市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报到注册公
5   天水公路局高养中心清理塌方落石
6   天水市博物馆将于5月15日举办介绍重点
7   关于对李小平、梁小鹏二名同志任前公示
8   为现代化农业探路——秦州区现代农业科
9   天水市气象台5月10日16时40分发布雷电
10   临夏市:“花儿之乡”花满城
11   天水市气象局:预计5月对流天气增多 要
12   兰州市拟建跨境电商大学生(双创)产业园
13   崆峒区多举措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14   漳县旅游业逆势崛起
15   云上2020年中国品牌日暨甘肃品牌系列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