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党建 >> 经验交流

“七大行动”助推脱贫攻坚帮扶工作

20-05-11 11:00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2019年,岷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帮扶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中央及省市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围绕“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全面加强帮扶工作统筹管理,压实各方帮扶责任,聚焦重点难点,全力开展脱贫攻坚帮扶攻坚行动。149个帮扶单位、186支驻村帮扶工作队、559名驻村帮扶干部及7176名帮扶责任人累计投入帮扶资金5800余万元,帮办实事11310件,形成了聚焦任务、步调一致、同频共振“一盘棋”的良好局面,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全年减贫0.91万户3.71万人,全县贫困发生率下降到3.21%。

  一是聚焦稳定增收,开展产业扶贫攻坚行动。产业扶贫是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驻村帮扶工作队把因地制宜培育产业作为重中之重,紧盯农民人均纯收入稳定超过3800元大关,围绕岷县产业扶贫“三件宝”——中药材、蜂蜜、猫尾草,落实县委县政府“人均一亩药、户均十箱蜂、人均一亩草”带贫全覆盖产业扶贫计划,发展“五小”产业和光伏、电商、扶贫车间等新业态,抓好贫困劳动力输转、因人因地稳岗就业。全县投入产业帮扶资金968万元,发展种植养殖及劳务、五小产业150项,引导致富能人建设专业合作社36个,吸纳贫困户加入合作社营利分红,为打赢保收入这场硬仗奠定坚实基础。

  二是聚焦短板弱项,开展“3+1”冲刺清零攻坚行动。组织开展脱贫攻坚帮扶冲刺清零决战月和帮扶工作“回头看”排查解决突出问题行动,逐村逐户、逐人逐项筛查解决贫困村、贫困户在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饮水安全等方面的短板弱项。劝返79名辍学学生入学并落实“一生一案”保学措施,捐助资金63万元助学355人。逐户动员贫困户缴纳基本医疗保险并落实资助政策,贫困人口参保率达到100%。完成存量危房改造任务995户,清零排摸危房463户,帮建危房54座。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及冻管改造工程,有效解决饮水安全问题。对农村12346户34544人落实低保政策,发放各类保障救助资金1.38亿元,实现特困人员应保尽保。

  三是聚焦精准施策,开展“一户一策”质量提升攻坚行动。加强对未脱贫户和需巩固提升的已脱贫户的入户走访,动态掌握基本情况,根据贫困户短板弱项、脱贫需求变化和政策调整等因素,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商议脱贫方案,安排资金项目,确定帮扶措施,有针对性地对1.98万户未脱贫户“一户一策”进行调整完善。对历年脱贫但存在潜在返贫因素的634户制定巩固提升计划,为每户贫困户落实“人均5000元、户均不超过3万元”的到户产业扶持资金,使“一户一策”做到了基本情况真实全面、致贫原因分析准确、脱贫措施具体有效、帮扶措施精准务实、应急保障不留死角。

  四是聚焦到村到户,开展扶贫政策落实攻坚行动。驻村帮扶工作队深入梳理贫困村、贫困群众基本情况,因村因户因人精准对接、精准施策、精准见效。深入开展政策集中宣讲活动,采取入户宣讲、召开群众大会宣讲、开办农民夜校宣讲、开展网络政策宣讲等措施,并组织有奖问答,设立“政策明白户”奖项,变政策宣传由“干部讲”向“群众说”转变、由“单向灌输”向“干群互动”转变,掀起了贫困群众学政策说政策的热潮,提高群众对扶贫政策的知晓率和满意度。

  五是聚焦村容村貌,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攻坚行动。驻村帮扶工作队组织开展村庄清洁行动,重点清理乱搭乱建、乱堆乱放等问题。持续推进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行动,帮扶配备垃圾收集清运设施设备;普及文明生活理念,引导农民净化房前屋后、庭院居室和个人卫生;帮扶村社安装路灯、种树种花,积极建设美丽乡村;推进农村“厕所革命”,推广适宜、性价比高、农民乐用的农村改厕技术产品。建立村庄人居环境共管共享工作机制,用好公益性岗位人员,划分村民管护责任,保证村庄卫生有人管、经常管,使贫困村村庄环境日趋干净整洁有序。

  六是聚焦精神扶贫,开展贫困群众内生动力激发攻坚行动。驻村帮扶工作队坚持扶贫先扶“志”和“智”,认真抓好政策宣讲、舆论支持、典型示范引领、丰富文化生活、移风易俗等重点工作,引导贫困群众树立“宁愿苦干、不愿苦熬”观念,用勤劳的双手摆脱贫困、创造美好生活。对有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采取生产奖补、劳务补助、以奖代补、多干多补、以工代赈等激励政策和机制,形成有劳才有得的正向激励机制。扩大扶贫夜校和就业技能培训覆盖面,推广合作社、能人大户带动贫困户共同致富模式,使困难群众都能掌握一项致富本领和增收门路。围绕重大节日,组织开展扶志扶智文艺演出等活动,宣传惠农政策,讲好“挖穷根、摘穷帽”故事,弘扬自尊、自爱、自强正能量。

  七是聚焦突出问题,开展驻村帮扶干部作风问题整治攻坚行动。坚持问题整改和严督实导相结合,大力整治驻村帮扶干部中驻村不住村、挂名不干事、政策业务不精等问题。印发《2019年驻村帮扶工作巡视督察暗访反馈问题清单》,整改反馈问题62条。对乡镇党委政府、帮扶单位及驻村帮扶工作队召开3次集体约谈会,通报属地管理、驻村保障、政策业务、帮扶工作开展等方面问题,责令问题单位和干部作出检查、迅速整改、认真履职。建立县乡联动、多管齐下的常态化督查暗访机制,先后12轮(次)对全县186支驻村帮扶工作队进行全覆盖督查,倒逼各乡镇及有关责任人加强驻村帮扶队日常监管,打造“严、紧、深、细、实”的驻村帮扶工作作风,保证了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务实、过程扎实、结果真实。□

  (作者系省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注册管理处处长,现挂职任岷县县委副书记)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天水公路局高养中心清理塌方落石 天水公路局高养中心清理塌方落石
  • 天水市博物馆将于5月15日举办介绍重点文物直播 天水市博物馆将于5月15日举办介绍重点文物直播
  • 为现代化农业探路——秦州区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区见闻 为现代化农业探路——秦州区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区见闻
  • 云上2020年中国品牌日暨甘肃品牌系列宣传活动启动 宋亮 程晓波出席 云上2020年中国品牌日暨甘肃品牌系列宣传活动启动 宋亮 程晓波出席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古浪县:搬出大山天地宽 生态移民走上致富路(图)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古浪县:搬出大山天地宽 生态移民走上致富路(图)
  • 5·12全国防灾减灾日 筑牢防灾减灾防火墙 兰州新区举行地震救援实战演习 5·12全国防灾减灾日 筑牢防灾减灾防火墙 兰州新区举行地震救援实战演习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天祝安家河:村支书成贫困村“蝶变”领头雁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天祝安家河:村支书成贫困村“蝶变”领头雁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武威民勤:科技助推现代农业 “靓菜俊果”惹人爱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武威民勤:科技助推现代农业 “靓菜俊果”惹人爱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农网改造助力脱贫攻坚!天水农村即将用
2   天水组织收听收看全省市域社会治理现代
3   天水市出台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实
4   天水市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报到注册公
5   天水公路局高养中心清理塌方落石
6   天水市博物馆将于5月15日举办介绍重点
7   关于对李小平、梁小鹏二名同志任前公示
8   为现代化农业探路——秦州区现代农业科
9   天水市气象台5月10日16时40分发布雷电
10   临夏市:“花儿之乡”花满城
11   天水市气象局:预计5月对流天气增多 要
12   兰州市拟建跨境电商大学生(双创)产业园
13   崆峒区多举措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14   漳县旅游业逆势崛起
15   云上2020年中国品牌日暨甘肃品牌系列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