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党建 >> 实践与思考

充分认识保护和开发甘肃红色文化资源的重大意义

20-05-11 11:00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2019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甘肃考察时强调,甘肃是一片红色土地,在中国革命历史进程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今天,要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就必须进一步认识保护和开发甘肃红色文化资源的重大意义,发挥好红色文化资源凝心聚力、鼓舞斗志的重要作用,凝聚起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的强大精神力量。

  有利于深化对甘肃红色文化的研究。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省内外学术理论界和相关部门的研究人员对甘肃红色文化进行了全面系统深入的研究,出版发表了很多著作和论文,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保护和开发甘肃红色文化资源,首先要求和敦促我们深化对甘肃红色文化的研究,要结合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和党的执政环境、历史方位以及党员干部群众思想的新变化,运用科学的研究态度、正确的研究方法,对甘肃红色文化的发展脉络、精神实质、功能作用、转化路径等方面予以突破研究。使对甘肃红色文化的研究从单纯的理论化阐释向全面的系统化、协同化研究方向推进,从单一的理论形态向理论形态、制度形态和实践形态有机统一的方向演进。

  有利于提升党员干部及广大人民群众的思想境界。红色文化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创造性融合,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群众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精神凝聚,是中国共产党优良传统和作风的集中体现。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和无数革命先烈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红色文化的内在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对我们共产党人来说,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保护和开发甘肃红色文化资源,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不断学习红色文化,对于加强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的党的各个方面建设,对于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保持党员干部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等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也有利于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在实际工作中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不负韶华,只争朝夕,开拓创新,真抓实干,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开创甘肃发展新局面而不懈奋斗。

  有利于为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提供精神动力。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能没有灵魂。回顾历史,中华民族之所以历经磨难却生生不息,苦难深重却绵延不绝,就是因为不同历史时期有许许多多的英雄人物、先进人物的不懈奋斗和顽强抗争,由此铸就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红色文化就是伟大民族精神的集中体现。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一部红色文化和革命精神培育、形成和发展的历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路漫漫其修远兮”,在新的征程上,我们既要坚定信心,看到中国发展的光明前景,又要未雨绸缪,清醒地认识到中国前进道路上面临的风险和考验。上下同欲者胜,同舟共济者赢。越是任务艰巨,越要坚定信心,越是关键时刻,越要振奋精神。站在历史的制高点把握时代潮流,引领历史方向,知难而上,勇往直前,顽强拼搏,不断跨越前进道路上新的“娄山关”“腊子口”,这就需要我们保护和开发甘肃红色文化资源,从红色文化中汲取营养剂,大力传承和弘扬革命精神,保持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坚定事业必胜的信念,认真查找差距,着力补齐短板弱项,保持实干作风,全力以赴推进甘肃各项事业快速发展。

  有利于提升甘肃本土文化软实力。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甘肃是华夏文明重要发祥地之一,是中华民族重要的文化资源宝库。特殊的自然环境,重要的地理位置,多样的民族民俗,复杂的历史进程,使甘肃文化独具风格,在全国具有重要影响。在陇原大地上,历史文化星罗棋布,红色文化地位突出,民俗文化多姿多彩,现代文化闪耀光芒。甘肃红色文化资源十分丰富,有众多的革命遗址遗迹。据统计,全省共有有影响、有价值的革命遗址682处,经省编办批准设立机构的红色场馆有73个。因此,保护开发甘肃红色文化资源,对红色文化资源进行深入挖掘利用,及时创造性转化,创作以甘肃红色文化为题材的诗歌、小说、书画、舞蹈、歌曲、影视、戏剧等,是甘肃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的重要内容,对于提升甘肃本土文化软实力,增强甘肃文化自信具有重要作用。

  有利于促进甘肃文化旅游深度融合。甘肃红色文化资源丰富,为发展红色旅游创造了条件。红色旅游承载着延续革命传统、激扬时代精神、增强文化自信、塑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大使命。甘肃红色文化资源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每个红色旅游景区都是一本厚重的历史教科书、一座生动的革命历史纪念馆。保护和开发甘肃红色文化资源,进一步在特色和红色上下功夫、做文章、闯新路,推动甘肃红色文化深度融合,建设一个个红色旅游景点,打造一批批知名红色旅游品牌,开发一条条经典红色旅游线路,使红色旅游能够更好地满足人们的精神文化需求,成为人们心目中的红色向往,红色旅游才能持续快速健康发展,才能成为名副其实的政治工程、文化工程和富民工程,实现社会效益、教育效益和经济效益的有机统一。□

  (作者系中共甘肃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中共党史教研部主任、教授)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天水公路局高养中心清理塌方落石 天水公路局高养中心清理塌方落石
  • 天水市博物馆将于5月15日举办介绍重点文物直播 天水市博物馆将于5月15日举办介绍重点文物直播
  • 为现代化农业探路——秦州区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区见闻 为现代化农业探路——秦州区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区见闻
  • 云上2020年中国品牌日暨甘肃品牌系列宣传活动启动 宋亮 程晓波出席 云上2020年中国品牌日暨甘肃品牌系列宣传活动启动 宋亮 程晓波出席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古浪县:搬出大山天地宽 生态移民走上致富路(图)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古浪县:搬出大山天地宽 生态移民走上致富路(图)
  • 5·12全国防灾减灾日 筑牢防灾减灾防火墙 兰州新区举行地震救援实战演习 5·12全国防灾减灾日 筑牢防灾减灾防火墙 兰州新区举行地震救援实战演习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天祝安家河:村支书成贫困村“蝶变”领头雁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天祝安家河:村支书成贫困村“蝶变”领头雁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武威民勤:科技助推现代农业 “靓菜俊果”惹人爱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武威民勤:科技助推现代农业 “靓菜俊果”惹人爱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农网改造助力脱贫攻坚!天水农村即将用
2   天水组织收听收看全省市域社会治理现代
3   天水市出台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实
4   天水市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报到注册公
5   天水公路局高养中心清理塌方落石
6   天水市博物馆将于5月15日举办介绍重点
7   关于对李小平、梁小鹏二名同志任前公示
8   为现代化农业探路——秦州区现代农业科
9   天水市气象台5月10日16时40分发布雷电
10   临夏市:“花儿之乡”花满城
11   天水市气象局:预计5月对流天气增多 要
12   兰州市拟建跨境电商大学生(双创)产业园
13   崆峒区多举措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14   漳县旅游业逆势崛起
15   云上2020年中国品牌日暨甘肃品牌系列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