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时政 >>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坚守初心使命 决胜脱贫攻坚

20-05-11 11:20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酒泉市是全省“两西”农业建设和省内中东部贫困移民安置的重点地区。上世纪80年代以来,先后安置“两西”计划移民、疏勒河项目移民和九甸峡库区移民共计3.53万户15.75万人,占到全市农村人口的25%。全市新建安置移民建制乡11个、行政村60个,其中瓜州县安置移民8.2万人、玉门市安置3.6万人,分别占两县市农村人口的79.7%和38%,形成了数量庞大的输入性贫困人口。在全市2013年识别确定的2.05万户7.06万贫困人口中,贫困移民占到68%,是脱贫攻坚的主要对象。全市37个贫困村全部集中在玉门市、瓜州县的移民乡,玉门市和瓜州县是全省“插花型”贫困县市。

  党的十八大以来,酒泉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视察甘肃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紧盯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和到2020年消除绝对贫困目标,以移民乡村脱贫攻坚为重点,聚焦现行标准下的建档立卡贫困村和贫困人口,强化领导责任,细化工作举措,落实帮扶政策,狠下“绣花”功夫,有力推进了全市脱贫攻坚各项工作落实。瓜州县、玉门市2个“插花型”贫困县市于2017年、2018年先后摘帽退出;2018年底,全市37个贫困村全部摘帽退出;2019年底,全市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根本改善,脱贫攻坚取得了显著成效,为全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坚守政治担当,压紧压实脱贫攻坚责任。全市各级党委政府始终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和最重要的初心使命,在领导力量、工作措施上持续加大力度,压实工作责任、狠抓任务落实。市委、市政府先后制定《关于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的实施方案》《酒泉市“十三五”脱贫攻坚规划》《酒泉市脱贫攻坚责任制实施细则》《关于调整加强全市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力量的意见》《酒泉市“一户一策”精准脱贫三年计划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政策文件。建立健全脱贫攻坚目标责任制,市委、市政府坚持每年同各部门、各县市签订脱贫攻坚责任书,靠实攻坚责任,严格考核考评,有力推动了扶贫政策措施落地见效。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定期召开,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中央、省脱贫攻坚会议精神,分析研究全市脱贫攻坚进展情况,制定落实中央、省委脱贫攻坚工作部署的推进举措,研究谋划强基础、补短板、保增收、促脱贫的各项工作措施。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切实扛起脱贫攻坚政治责任,主动调研、积极谋划、加强督办、定点包抓、压茬推进,有力有效推进了脱贫攻坚各项任务的全面落实。建立市级领导包乡抓点、县级干部包村、各级干部包户的工作机制,31名市级领导干部带头联系脱贫攻坚任务重的县(市、区),包抓11个重点乡镇和37个建档立卡贫困村;943个市县党政部门和企事业单位开展对口帮扶,840名县级干部包村包户,11542名科级及以下干部包户,保证了贫困户帮扶责任全覆盖,做到了帮扶对象、帮扶责任人、帮扶任务、帮扶措施和帮扶效果“五落实”。

  加大投入力度,着力改善贫困乡村面貌。坚持问题导向,瞄准贫困乡村短板弱项,不断加大资金投入和涉农资金整合力度,着力解决贫困乡村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环境面貌等设施不配套、发展不充分的问题。2016~2020年,全市共落实投入各类扶贫资金15.63亿元。其中,中央、省级财政专项4.02亿元,市县两级财政配套4.99亿元,整合贫困县省级涉农资金1.49亿元,投放精准扶贫贷款5.13亿元,集中实施了土地改造、渠系配套、农田林网、增收产业、村组道路、住房改造等一大批扶贫项目,贫困乡村农田水利、道路交通等基础条件显著改善,幼儿园、学校、卫生室、村组文化中心实现全覆盖,有线电视、宽带网络实现“户户通”,贫困村集体经济光伏发电站项目实现全覆盖,每村每年可实现收入5万元以上,环境面貌明显提升。

  突出主攻重点,持续发展脱贫增收产业。按照“村有主导产业、户有增收项目、人有创收技能”的脱贫攻坚产业扶贫工作思路,大力实施“户均养羊30只、人均2亩高效田、户均1人搞劳务”的“321”精准扶贫产业富民工程,以项目扶持、典型带动等多种形式,认真落实贫困户设施种植、养殖补助和劳务输转培训扶持政策。全市移民乡村特色优势产业和劳务经济迅速发展,其中枸杞、蜜瓜、葡萄、甘草等高效经济作物种植面积达到25万亩以上,肉羊年饲养量达到50万只以上,每年输转贫困户劳动力1.3万人次以上。坚持因地制宜、一村一策、一户一策,根据土壤条件和生态环境承载能力,一次性导入高效产业和科技增收新模式,大力发展戈壁设施农业和光伏扶贫产业。全市移民乡村建成戈壁日光温室2089座、钢架大棚3271座、总容量32.63兆瓦的光伏扶贫电站2143个,项目受益贫困户4796户,户年均增收3000元。全市村级电商服务点达到315个,贫困村电商服务站点实现了全覆盖。探索推行“四权分置”资产收益扶贫模式,将产业扶持资金量化到贫困户,入股到7家龙头企业和29家专业合作社,与6100户贫困户建立利益联结机制,扶持发展种植、养殖、光伏以及“五小”产业,实现了龙头壮大、产业增效和农民增收的“三赢”局面。2019年底,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年人均纯收入达到7450元,较上年增长12%,增幅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全市11个移民乡人均纯收入连续多年保持两位数增长,2019年达到11170元,较上年增长10%。

  坚持精准施策,全面提升贫困人口保障水平。义务教育保障方面,严格落实控辍保学、行政督促复学和联控联保长效机制,对重度残疾儿童少年实施“送教上门”,全市学前教育三年毛入园率达到98.45%,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9.48%,全市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义务教育阶段零辍学目标全面实现,各项学生资助政策全部落实到位。基本医疗保障方面,认真落实国家和省上医疗保障扶贫政策,持续加强基层医疗机构基础设施及能力建设,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了参保全覆盖、资助全享受、待遇全落实,有效解决了“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安全住房保障方面,持续开展动态监测,贫困人口安全住房问题全部完成改造清零。安全饮水方面,全市农村饮水安全管理责任全面落实,集中供水率实现100%,自来水普及率达到99%以上。兜底保障方面,落实农村低保对象1.73万人,保障特困人员2256人、孤儿127人,全面做到了应保尽保、应扶尽扶。

  巩固脱贫成果,坚决防止返贫风险。制定《酒泉市脱贫人口“回头看”工作实施方案》,对2014年以来所有在全国扶贫开发信息系统上标注已脱贫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面开展“回头看”,逐村逐户逐人“过筛子”,排查脱贫不实、不稳的情况。2019年,全市完成脱贫人口“回头看”入户核查19913户,占应核查入户的100%。对经甄别确认的收入不够稳定持续、存在潜在返贫风险的953户3934名建档立卡贫困户逐户制订了巩固提升计划,并根据贫困户需求形成项目、资金、技术、政策清单,逐一对接落实,有效巩固了脱贫成果。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常年开展集中培训,增强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信心和决心;扎实开展精神扶贫主题宣传报道,以农民身边人自我励志脱贫、干部真心帮扶脱贫、致富带头人带领群众共同脱贫的典型为素材,组织编创“短平快”文艺节目进乡村,形成了“我脱贫我光荣”的浓厚社会氛围。

  强化监督管理,规范运行扶贫项目资金。严格执行《甘肃省财政专项扶贫资金使用管理实施办法》《甘肃省县级脱贫攻坚项目库建设管理细则》,认真开展县级脱贫攻坚项目库更新完善,保证了所有实施的扶贫项目全部从项目库中提取。积极组织人员参加省上举办的各类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绩效评价培训班,有效提升了市县管理使用扶贫项目资金的监管能力。强化扶贫项目资金公告公示制度,市、县、乡、村自上而下分级分类对扶贫资金项目信息进行公示公告,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采取实地督查、适时通报和跟踪督办等方式,及时督促各县市严格执行资金管理规定,及时拨付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提高了扶贫资金使用效率。

  服务全省大局,鼎力支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树立全省脱贫攻坚 “一盘棋”的思想,坚决服务服从全省脱贫攻坚大局,全力支持配合全省脱贫攻坚行动,全市抽调200名精干帮扶力量,奔赴岷县、静宁县、秦安县、张家川县等4个深度贫困县开展脱贫攻坚驻村帮扶工作。积极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在全市财力吃紧的形势下,从2010年开始平均每年筹措资金1000万元以上,对口支援迭部县贫困群众发展增收产业,连续10年累计支持迭部县帮扶资金1.13亿元。

  坚持两手齐抓,确保高质量打赢全市脱贫攻坚收官之战。今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面对疫情影响,酒泉市坚持一手抓新冠肺炎疫情防范,一手抓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聚焦防范致贫风险,逐级靠实工作责任,落细落实帮扶措施,坚决做到脱贫攻坚不大意、不停顿、不放松。今年以来,全市共落实财政专项扶贫资金2.05亿元,大力发展高效蔬菜、肉羊、枸杞、蜜瓜等扶贫优势产业,落实新增特色种植面积2.1万亩,新建日光温室288座、钢架大棚1497座,调引基础母羊5000只。截至3月底,全市已输出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动力6828人,占计划的68%,其中向省外输转2061人;扶贫项目吸纳就近就地务工人员10800人;全市25家扶贫车间中,除季节性生产外其余17家已全面复工复产,稳定吸纳贫困劳动力460人;开发临时乡村公益性岗位300个。开展挂牌督战行动,督促各级帮扶力量逐户开展大排查、大走访,摸排出32户132人不稳定脱贫户和边缘户进行督办和定期调度。深入整改影响脱贫攻坚成色的突出问题和短板弱项,建立健全问题整改台账和周报告、月调度挂牌销号工作机制,确保6月底前全面完成整改任务。深入开展“3+1”冲刺清零后续行动和“5+1”专项提升,全面强化扶贫资金监管,逐级逐项靠实帮扶责任,以更大的决心、更强的力度推进各项措施落实,精益求精提高脱贫质量,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天水公路局高养中心清理塌方落石 天水公路局高养中心清理塌方落石
  • 天水市博物馆将于5月15日举办介绍重点文物直播 天水市博物馆将于5月15日举办介绍重点文物直播
  • 为现代化农业探路——秦州区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区见闻 为现代化农业探路——秦州区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区见闻
  • 云上2020年中国品牌日暨甘肃品牌系列宣传活动启动 宋亮 程晓波出席 云上2020年中国品牌日暨甘肃品牌系列宣传活动启动 宋亮 程晓波出席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古浪县:搬出大山天地宽 生态移民走上致富路(图)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古浪县:搬出大山天地宽 生态移民走上致富路(图)
  • 5·12全国防灾减灾日 筑牢防灾减灾防火墙 兰州新区举行地震救援实战演习 5·12全国防灾减灾日 筑牢防灾减灾防火墙 兰州新区举行地震救援实战演习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天祝安家河:村支书成贫困村“蝶变”领头雁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天祝安家河:村支书成贫困村“蝶变”领头雁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武威民勤:科技助推现代农业 “靓菜俊果”惹人爱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武威民勤:科技助推现代农业 “靓菜俊果”惹人爱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农网改造助力脱贫攻坚!天水农村即将用
2   天水组织收听收看全省市域社会治理现代
3   天水市出台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实
4   天水市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报到注册公
5   天水公路局高养中心清理塌方落石
6   天水市博物馆将于5月15日举办介绍重点
7   关于对李小平、梁小鹏二名同志任前公示
8   为现代化农业探路——秦州区现代农业科
9   天水市气象台5月10日16时40分发布雷电
10   临夏市:“花儿之乡”花满城
11   天水市气象局:预计5月对流天气增多 要
12   兰州市拟建跨境电商大学生(双创)产业园
13   崆峒区多举措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14   漳县旅游业逆势崛起
15   云上2020年中国品牌日暨甘肃品牌系列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