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时政 >>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戈壁滩上的“绿宝石”——酒泉市大力发展戈壁农业助推脱贫攻坚纪实

20-05-11 11:22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 本刊记者 张佳斌

  “大力发展戈壁生态农业、节水农业,建设设施先进、生态友好、特色鲜明的戈壁农业产业带。”这是我省河西地区构建生态产业体系,实现绿色发展崛起,提升脱贫攻坚成效的重要一环,对于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具有重要推动作用。

  近年来,酒泉市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紧抓绿色生态有机农业发展机遇,把戈壁资源利用与设施种植、有机栽培、高效节水等先进农业技术相结合,积极探索在戈壁上发展现代农业、实施农业综合开发、打造中高端农产品的新路径,有效推动全市绿色农业创新发展,取得了农业产业提升、农村生态改善、农民增收致富的丰硕成果,成为我省十大生态产业实现绿色、健康发展的一个缩影。

  戈壁农业 播下绿色希望

  在美丽的祁连山下,一排排现代化的塑料大棚在广袤的戈壁滩上依次排开,成为一道壮丽的风景线。

  得益于当地充足的光热条件,酒泉成为国家重要的商品粮棉基地、瓜果蔬菜基地、全国最具优势的良种繁育基地和外贸制种基地。在政策的引导和支持下,酒泉戈壁生态农业发展迅速,现已形成蔬菜、现代制种、名优果品、特色中药材、草食畜牧业等5大特色主导产业。

  位于酒泉市肃州区的总寨戈壁农业产业园是全国最大的戈壁农业园区,也是甘肃省首个无土栽培科技园区。

  “我们这里日照充足,但受制于干旱少雨、耕地不足等因素,发展传统农业困难重重。10年前,我们在戈壁上建起大棚,对发展戈壁农业进行了初步探索。刚开始不成规模,后来慢慢集中连片,成立了产业园,采用农户分户经营模式。”总寨戈壁农业产业园区管委会主任闫生军介绍说,“产业园整个项目规划面积1万亩,目前已建成高标准日光温室1304座,形成了1200亩无公害蔬菜生产基地。”

  要发展戈壁农业,就要解决干旱缺水和土壤贫瘠这两大难题。

  据闫生军介绍,戈壁大棚农业用滴灌的方法,提高了用水效率,其中采用基质枕栽培模式,亩均节水率可达62.5%。土壤方面,采用有机无土栽培、穴盘基质育苗等种植技术,有效解决了戈壁滩上缺土的问题。其中,用基质代替土壤,每亩温室还可转化利用秸秆、牛粪、鸡粪、菌渣等农废资源40余立方米。

  戈壁农业彻底改变了传统的农业生产方式,农民也不再是“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劳苦形象。在园区大棚里,自动卷帘、节水滴灌、智能温室控制系统等设施设备一应俱全,农户足不出户就可通过手机远程监测并控制设施设备,极大减轻了农户的劳作强度。

  闫生军介绍说:“一个大棚长100多米,占地1.6亩,采用‘两大茬’或‘一大茬、两小茬’周年化生产模式,能为承包户带来近万元收益。目前,戈壁温室蔬菜平均亩产近1万公斤,亩均收入3万元左右,产量较耕地栽培增加1000公斤以上,收入较耕地栽培增加近4000元。”

  随着产业园区发展,戈壁农业的种植品种发生了很大变化,从过去单纯的蔬菜拓展到食用菌、林果、蔬菜等三大类,人参果、火龙果、无花果、樱桃等诸多水果品种也多有种植。

  肃州区只是酒泉发展戈壁农业的一个缩影,在玉门、瓜州、敦煌等地,戈壁农业也在蓬勃发展。

  “酒泉市把戈壁生态农业发展与推进农村‘三变’改革有机结合起来,将全市戈壁农业园区列为‘三变’改革试点,通过国家项目资金配股、引进龙头企业参股、吸引农户入股的方式,进一步探索龙头企业、合作社等经营组织筹资建园区、造温室,农户分期按揭购买、承包经营、租赁经营的模式,解决企业集中经营难和农户分散建设难的问题,推进政府主导建设向经营者自觉主动投资建设转变,实现了戈壁农业生产的规模化、集约化、组织化、高效化和农户、企业的双赢。”酒泉市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说。

  带头发展 彰显党员本色

  独山子东乡族乡是2008年10月才成立的少数民族移民乡,地处玉门市东北,花海盆地最低处,土壤盐碱化严重,是玉门市贫困人口最多、贫困程度最深、脱贫难度最大的乡镇。就是在这样一个自然条件恶劣,发展根基不牢的地方,有一位党员带领着父老乡亲发展戈壁设施农业,走上了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康庄大道,她就是独山子东乡族乡金旺村村监会主任、玉门市独山子裕丰果蔬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陈莲梅。

  红枸杞和黑枸杞是独山子群众种植的主要经济作物,且黑枸杞占绝大部分比重。受黑枸杞市场影响,这种单一的种植结构存在抗风险能力弱、收入不稳定、增收压力大等问题。多年来,乡党委一直致力于引导群众进行产业结构调整,但受制于土壤盐碱化严重,长期没有实质性突破。

  面对这种实际情况,陈莲梅看在眼里、急在心里。2017年2月,乡党委提出了适度发展高效设施农业的思路,通过示范引领逐步解决独山子种植业结构单一的状况。虽说这个发展思路很好,但穷怕了的乡亲们都不敢轻易尝试,害怕做赔本买卖。但陈莲梅没有退缩,她要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站出来带头搞日光温室。

  4月中旬,陈莲梅几经波折,置换出近10亩连片土地,筹资100余万元,解决了日光温室建设的土地和资金问题。她信心十足地找到了独山子乡分管农业的副乡长正式报名:“乡长,我要搞日光温室种植,今年的扶持名额就给我吧,我可以建7个大棚!”

  到8月初,7座高标准日光温室示范点建设完成,填补了独山子乡日光温室种植业的空白。陈莲梅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将7座温室全部移栽上了水果番茄苗。经过3个多月的努力,水果番茄成熟上市,7座日光温室出产的水果番茄销售一空,当年实现温室单棚收入3万元以上。就连当初不太支持陈莲梅的父亲都乐呵呵地说:“这个水果番茄味道比其他地方的都好,还是年轻人有眼光!”

  为持续发展壮大日光温室产业,带动更多的党员群众共同致富,陈莲梅联合6户群众成立了玉门市独山子裕丰果蔬农民专业合作社,推行“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并聘请甘肃诚坤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严把产品质量关,带动缺技术、缺信息的农户种植果蔬。

  2018年,在陈莲梅带动下,全乡新建日光温室12座、钢架拱棚31座、金旺村复种空茬拱棚26座,共吸纳2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种植茄子、辣椒、西红柿等果蔬,弥补了独山子乡设施农业的短板,改变了独山子群众不种蔬菜的历史,种植的果蔬全部实现就近就地消纳,降低了群众生活成本。

  致富不忘乡邻,更不忘自己作为共产党人的宗旨。乡党委计划把陈莲梅的日光温室确定为党员创业示范基地。陈莲梅得知后,立马开放自家的日光温室,让乡亲们都来参观学习,向群众宣传高效设施农业带来的高收益,为不懂种植技术的贫困群众进行免费教学,把日光温室种植示范园区建成了一个“进门是课堂,出门是现场”的实用技术培训基地。

  陈莲梅带民致富的生动事迹获得了领导和群众的一致赞扬,但她自己常说:“按照一个真正优秀党员的标准和要求,自己还有很大差距,今后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学习,时刻牢记党的教导,提高自己的思想觉悟,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动更多的移民群众发展致富产业,尽快让群众的腰包鼓起来,为独山子脱贫攻坚奔小康尽一份绵薄之力。”

  统筹部署  助民脱贫增收

  随着疫情形势的逐步好转,瓜州这个因蜜瓜而得名的千年古城,在“沉睡”了一个冬天后开始慢慢“复苏”。

  “瓜州县是移民大县,也是典型的农业县,农业人口占全县总人口的72%,移民人口占全县总人口的55.5%,占全县农村人口的79.7%,2013年底全县贫困发生率达32.43%。”酒泉市扶贫办四级调研员潘永军介绍瓜州县的基本情况时如是说,“瓜州县地形复杂,植被稀疏,是全省荒漠化最为严重的县之一,大量农田耕地因不能有效灌溉而废弃,移民乡村的农业生产受自然灾害影响较大,生产条件先天不足。”

  面对移民人口多、贫困程度深、治理难度大的困境,瓜州县积极贯彻中央、省、市的决策部署,将脱贫攻坚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

  据了解,瓜州县全力推进“321”精准扶贫富民产业培育工程,实现了农业产业化与脱贫攻坚的有机结合,建起了以戈壁农业为抓手,特色农业、设施养殖为支柱,劳务经济为助力,光伏扶贫为保障的多元互补促增收的致富路子。2017年全县实现脱贫摘帽,2019年贫困发生率降至零。

  潘永军说:“瓜州县每年预算安排4000万元专项扶持资金,引导贫困群众发展枸杞、设施种植、草食畜等特色产业,专门出台《瓜州县戈壁农业发展扶持办法》,不断推动戈壁农业建设,引领形成与市场需求相适应、资源禀赋相匹配的现代农业发展区域布局。”

  为提高农业生产的组织化水平,瓜州县坚持“政策扶持、部门助推、市场引导、培育主体、社员参与”的原则,以特色农业为突破,以促农增收为目标,探索推行“公司+合作社+农户”“企业+农户+基地”“支部+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等新模式,不仅实现了枸杞标准化种植,专业化加工,而且稳定了枸杞销售渠道和鲜果收购价格。

  酒泉市扶贫办社会帮扶科科长杜晓英介绍道:“目前,通过合作社组织带动,瓜州县共引进宁杞5号、7号,蒙杞1号等枸杞品种(系)20余种,枸杞栽植面积已达10万亩,建成7个万亩枸杞专业乡(镇)、20个千亩以上集中连片示范基地及200个百亩集中连片标准化生产示范点,初步形成了东、西、南三大枸杞产业带。”

  此外,瓜州县还不断探索特色产业发展升级新途径,持续加快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在延伸枸杞产业链上做足文章,全力打造枸杞精深加工及冷链物流项目。

  “目前,瓜州县开发了枸杞干(鲜)果、枸杞茶叶、枸杞咖啡、枸杞花蜜等6大类20余种枸杞系列产品,扶持建立了生态观光农家园。引进枸杞分级、包装生产龙头企业20家。其中,从事冷链物流的企业共7家,冷链物流储存量2.8万吨,有效提升了农产品附加值。”潘永军自豪地说,“如今的瓜州枸杞及其系列产品已经远销省内外,成为继‘瓜州蜜瓜’之后又一张响亮的农产品名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天水公路局高养中心清理塌方落石 天水公路局高养中心清理塌方落石
  • 天水市博物馆将于5月15日举办介绍重点文物直播 天水市博物馆将于5月15日举办介绍重点文物直播
  • 为现代化农业探路——秦州区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区见闻 为现代化农业探路——秦州区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区见闻
  • 云上2020年中国品牌日暨甘肃品牌系列宣传活动启动 宋亮 程晓波出席 云上2020年中国品牌日暨甘肃品牌系列宣传活动启动 宋亮 程晓波出席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古浪县:搬出大山天地宽 生态移民走上致富路(图)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古浪县:搬出大山天地宽 生态移民走上致富路(图)
  • 5·12全国防灾减灾日 筑牢防灾减灾防火墙 兰州新区举行地震救援实战演习 5·12全国防灾减灾日 筑牢防灾减灾防火墙 兰州新区举行地震救援实战演习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天祝安家河:村支书成贫困村“蝶变”领头雁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天祝安家河:村支书成贫困村“蝶变”领头雁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武威民勤:科技助推现代农业 “靓菜俊果”惹人爱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武威民勤:科技助推现代农业 “靓菜俊果”惹人爱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农网改造助力脱贫攻坚!天水农村即将用
2   天水组织收听收看全省市域社会治理现代
3   天水市出台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实
4   天水市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报到注册公
5   天水公路局高养中心清理塌方落石
6   天水市博物馆将于5月15日举办介绍重点
7   关于对李小平、梁小鹏二名同志任前公示
8   为现代化农业探路——秦州区现代农业科
9   天水市气象台5月10日16时40分发布雷电
10   临夏市:“花儿之乡”花满城
11   天水市气象局:预计5月对流天气增多 要
12   兰州市拟建跨境电商大学生(双创)产业园
13   崆峒区多举措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14   漳县旅游业逆势崛起
15   云上2020年中国品牌日暨甘肃品牌系列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