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文萃 >> 视野

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民法典

20-06-15 11:16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据《人民日报》报道,日前,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的民法典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民法典被誉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和“保障民事权利的宣言书”,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其主要内容有:

  见义勇为免责  规定:因保护他人民事权益使自己受到损害的,由侵权人承担民事责任,受益人可以给予适当补偿。没有侵权人、侵权人逃逸或者无力承担民事责任,受害人请求补偿的,受益人应当给予适当补偿。

  因自愿实施紧急救助行为造成受助人损害的,救助人不承担民事责任。

  小区共有场所收入归业主  规定:建设单位、物业服务企业或者其他管理人等利用业主的共有部分产生的收入,在扣除合理成本之后,属于业主共有。

  界定夫妻共同债务  规定:夫妻双方共同签字或者夫妻一方事后追认等共同意思表示所负的债务,以及夫妻一方在婚姻关系存续期间以个人名义为家庭日常生活需要所负的债务,属于夫妻共同债务。

  夫妻一方在婚姻关系存续期间以个人名义超出家庭日常生活需要所负的债务,不属于夫妻共同债务;但是,债权人能够证明该债务用于夫妻共同生活、共同生产经营或者基于夫妻双方共同意思表示的除外。

  守护“头顶上的安全”  规定:禁止从建筑物中抛掷物品。从建筑物中抛掷物品或者从建筑物上坠落的物品造成他人损害的,由侵权人依法承担侵权责任;经调查难以确定具体侵权人的,除能够证明自己不是侵权人的外,由可能加害的建筑物使用人给予补偿。可能加害的建筑物使用人补偿后,有权向侵权人追偿。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王锐会见中信银行兰州分行行长曲嵩一行 王锐会见中信银行兰州分行行长曲嵩一行
  • 临夏州永靖县结合国家5A级旅游景区创建提升城市档次和整体品位 临夏州永靖县结合国家5A级旅游景区创建提升城市档次和整体品位
  • 雷占许:航天报国,愿当好航天科普“排头兵” 雷占许:航天报国,愿当好航天科普“排头兵”
  • 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开通1周年纪念卡今日起预售 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开通1周年纪念卡今日起预售
  • 今年兰州市第一批城镇新建棚改项目开工率已达82.65% 今年兰州市第一批城镇新建棚改项目开工率已达82.65%
  • 兰州市首期垃圾分类工作“红黑榜”发布 兰州市首期垃圾分类工作“红黑榜”发布
  •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 兰州新区八处夜市开市特色美食多彩活动点亮“夜经济” 兰州新区八处夜市开市特色美食多彩活动点亮“夜经济”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天水市气象局:15至17日天水市将出现连
2   王军主持会议部署公祭伏羲大典筹备各项
3   王锐会见中信银行兰州分行行长曲嵩一行
4   宋亮在天水调研河长制落实工作
5   《秘境寻踪》探秘炳灵寺石窟寻访十万弥
6   300辆农村面包车逾期未年检 兰州交警曝
7   扶贫车间里的欢声笑语
8   兰州:无感支付停车场上线 读取ETC信息
9   兰州大学获批8项2020年甘肃省社科重点
10   临夏州和政县高质量推进项目建设
11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12   精彩“云课堂”献礼“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13   临夏州永靖县结合国家5A级旅游景区创建
14   兰州新区八处夜市开市 特色美食多彩活
15   临夏州举办第十五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