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文萃 >> 视野

当前脱贫攻坚的主要难点在哪

20-06-15 11:16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据微信号“学习小组”日前刊登吕德文的文章说,当前脱贫攻坚的主要难点在哪?

  一是未能脱贫摘帽的地方,基本都是深度贫困地区。这些地区,贫困人口基数大,基础设施历史欠账较多,少数贫困户的脱贫动力也不够强,导致地方政府在脱贫攻坚过程中,需要花费更多的时间精力,甚至出现一些急功近利的行为。比如,一些深度贫困地区想通过易地扶贫搬迁来一劳永逸地解决脱贫问题,但实施过程中发现,下拨的专项资金不够,而地方财政的筹集能力又极其有限。于是,不少地方承诺给贫困户的补助未能及时足额发放,从而闹出一些矛盾。

  二是脱贫攻坚面临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困扰。除了“表格脱贫”“数字脱贫”,一些地方为了确保摘帽,人为拔高脱贫标准,不仅给地方财政增加了负担,还激起了非贫困户的不满。

  三是在疫情防控背景下,脱贫攻坚面临一些制约因素。由于疫情防控,一些贫困户外出务工遭遇困难。由于国际疫情蔓延,一些外向型企业面临经营困难,导致农民工不得不重新返乡。另外,疫情导致国内的消费市场受到冲击,贫困户生产的农产品面临销售困难。

  当前,要将扶贫转化为基层治理的一项常规工作,做好常态化的准备。此外,应关注扶贫过程中隐藏下来的治理风险。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王锐会见中信银行兰州分行行长曲嵩一行 王锐会见中信银行兰州分行行长曲嵩一行
  • 临夏州永靖县结合国家5A级旅游景区创建提升城市档次和整体品位 临夏州永靖县结合国家5A级旅游景区创建提升城市档次和整体品位
  • 雷占许:航天报国,愿当好航天科普“排头兵” 雷占许:航天报国,愿当好航天科普“排头兵”
  • 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开通1周年纪念卡今日起预售 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开通1周年纪念卡今日起预售
  • 今年兰州市第一批城镇新建棚改项目开工率已达82.65% 今年兰州市第一批城镇新建棚改项目开工率已达82.65%
  • 兰州市首期垃圾分类工作“红黑榜”发布 兰州市首期垃圾分类工作“红黑榜”发布
  •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 兰州新区八处夜市开市特色美食多彩活动点亮“夜经济” 兰州新区八处夜市开市特色美食多彩活动点亮“夜经济”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天水市气象局:15至17日天水市将出现连
2   王军主持会议部署公祭伏羲大典筹备各项
3   王锐会见中信银行兰州分行行长曲嵩一行
4   宋亮在天水调研河长制落实工作
5   《秘境寻踪》探秘炳灵寺石窟寻访十万弥
6   300辆农村面包车逾期未年检 兰州交警曝
7   扶贫车间里的欢声笑语
8   兰州:无感支付停车场上线 读取ETC信息
9   兰州大学获批8项2020年甘肃省社科重点
10   临夏州和政县高质量推进项目建设
11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12   精彩“云课堂”献礼“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13   临夏州永靖县结合国家5A级旅游景区创建
14   兰州新区八处夜市开市 特色美食多彩活
15   临夏州举办第十五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