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时政 >> 领导要论

习近平: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18则)

20-06-15 11:15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习近平: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

  5月22日 北京 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

  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根本目的就是为了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无论面临多大挑战和压力,无论付出多大牺牲和代价,这一点都始终不渝、毫不动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了党的理想信念、性质宗旨、初心使命,也是对党的奋斗历程和实践经验的深刻总结。必须坚持人民至上、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并落实到各项决策部署和实际工作之中,落实到做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去。

  习近平:预防是最经济最有效的健康策略

  5月24日 北京 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湖北代表团审议

  这次应对疫情,我国公共卫生体系、医疗服务体系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也暴露出来一些短板和不足。我们要正视存在的问题,加大改革力度,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预防是最经济最有效的健康策略。要立足更精准更有效地防,优化完善疾病预防控制机构职能设置,创新医防协同机制,强化各级医疗机构疾病预防控制职责,督促落实传染病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责任,健全疾控机构与城乡社区联动工作机制,加强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疾病预防控制职责,夯实联防联控的基层基础。

  习近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乘势而上书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

  5月11日至12日 山西考察

  ◎共产党是一心一意为人民谋利益的

  共产党是一心一意为人民谋利益的,现在不收提留、不收税、不收费、不交粮,而是给贫困群众送医送药、建房子、教技术、找致富门路,相信乡亲们更好的日子还在后头。今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要千方百计巩固好脱贫攻坚成果,接下来要把乡村振兴这篇文章做好,让乡亲们生活越来越美好。

  ◎扎实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

  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扎实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实实在在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兜住民生底线,落实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的就业政策,突出做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城镇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加快补齐这次疫情暴露出的公共卫生体系方面的短板弱项,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

  ◎坚持不懈抓好党内政治生态建设

  要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不懈抓好党内政治生态建设,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旗帜鲜明同各种不正之风作斗争。

  李克强: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5月22日 北京 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

  做好今年政府工作,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决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前提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加大“六稳”工作力度,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维护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李克强:努力走出一条有效应对冲击 实现良性循环的新路子

  5月23日 北京 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广西代表团审议

  今年我国发展面临的困难挑战前所未有。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办好自己的事,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努力走出一条有效应对冲击、实现良性循环的新路子。稳住经济基本盘,尤其要稳就业、保民生、保市场主体。各级政府都要把“六保”放在突出位置,今年扩大财政赤字、发行抗疫特别国债等增加的财政资金,要全部用到市县基层,为稳就业保民生提供支撑。稳就业必须保市场主体。助企纾困政策要落实到位,尤其要帮扶吸纳就业多的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渡过难关。支持小商小贩、小店小铺等灵活就业,以众多微就业支撑大民生。

  栗战书:推动人大工作不断取得新成绩新进展

  5月25日 北京 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

  2020年,我们党将带领人民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常委会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紧扣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紧扣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紧扣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依法履职尽责,推动人大工作不断取得新成绩新进展。

  汪  洋:人民政协要以实际行动和履职成效交出服务党和国家中心工作的合格答卷

  5月27日 北京 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闭幕会

  今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之年,人民政协要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两个大局”,以实际行动和履职成效,交出服务党和国家中心工作的合格答卷。要从伟大抗疫斗争中汲取力量、坚定信心,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增进各族人民的大团结,充分做好应对风险考验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要紧扣目标任务提高履职能力、增强工作实效,更好地把作风之实和履职之能结合起来,防止和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努力做到建言资政有用、凝聚共识有效,以良好作风保证履职成效。要提高履职本领,增强当好专门协商机构成员的基本功,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把握政协工作规律和协商方法要义,增强资政建言的前瞻性、精准性,提升凝聚共识的针对性、有效性,广泛汇聚人心和力量。

  王沪宁:努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新胜利

  5月22日 北京 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河北代表团审议

  希望河北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前提下,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办好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建设、冬奥会筹办“三件大事”,在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上不断取得新进展,努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新胜利。要聚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做好各项宣传工作,激发广大干部群众团结奋进、攻坚克难的强大力量。要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提高党员、干部制度执行力和治理能力。

  赵乐际:以优良党风政风扎扎实实做好工作

  5月22日 北京 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黑龙江代表团审议

  今年面临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多,形势越是严峻复杂、任务越是艰巨繁重,越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形势的判断和决策部署上来,以优良党风政风扎扎实实做好工作。各级纪委监委要认真履行纪检监察职能,紧紧围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等重大决策部署加强监督、保障落实。要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统筹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着力监督规范权力运行,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和良好营商环境。

  韩  正:努力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

  5月22日 北京 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陕西代表团审议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我国发展面临的挑战前所未有。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狠抓各项工作落实,努力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要把困难估计得更充分一些,保持清醒头脑,增强忧患意识,把各项工作做得更扎实一些。要把守住底线作为工作的基本立足点,抓住关键环节,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要多采取一些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的举措解决发展面临的困难,给市场主体创造更大发展空间。

  林  铎:报告求真务实昭示希望鼓舞人心催人奋进

  5月22日 北京 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甘肃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报告通篇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回顾工作和成绩客观准确,安排部署任务重点突出,特别是紧扣全面小康和脱贫攻坚收官这个大局,科学研判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和影响,合理调整确定了今年的预期目标,聚焦“六稳”“六保”明确了一系列重大政策措施,充分体现了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指导性、针对性和操作性都很强,是一个求真务实、昭示希望、鼓舞人心、催人奋进的好报告,必将为我国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注入强大动力。我们一定结合甘肃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同全国一样,甘肃发展面临着前所未有的风险挑战,只要我们直面困难、坚定信心、增强动力,就一定能够闯过难关。我们将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这次全国两会精神,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的殷切期望和嘱托,坚持以保促稳、稳中求进,积极抢抓机遇、用好政策,着力强化“六稳”工作、守住“六保”底线,坚决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绝对贫困歼灭战、“十三五”发展收官战、生态环境保卫战,努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脱贫攻坚圆满收官。

  林  铎:努力开启我省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新局面

  5月14日 兰州 全省推进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电视电话会议

  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新型城镇化、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论述,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把握发展大势,立足省情特点,按照“互促共生”要求统筹推进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抓好各项任务,扎实推动区域城乡平衡发展充分发展,努力开启我省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新局面。要立足省情、认清差距、聚焦短板,把握处理好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共性要求和个性发展、规模扩张和适度收缩、增强群众幸福感和适应发展阶段的关系,遵循规律、因地制宜推动城乡发展。要把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贯穿始终,统筹城市群、中小城市、小城镇三大板块研究解决好城乡特别是城镇布局问题,统筹进城落户、扎根农村、返乡回流三大群体研究解决好城乡人口集聚问题,统筹空间布局、要素配置、收益分配三大结构研究解决好城乡产业发展问题,统筹规划、建设、管理三大层面研究解决好城乡面貌改善问题,统筹财政投入、争取支持、社会参与三大渠道研究解决好城乡建设资金问题,扎实有力把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推向前进。要建立健全领导体制和推进机制,细化压实各级各方面责任,清单化折子化项目化抓紧抓实工作,确保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林  铎: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贯穿到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各方面

  5月9日 兰州 甘肃省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动员部署会议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污染防治攻坚战决胜之年,抓好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意义重大。各级要牢牢把握整改工作的正确方向,把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作为第一位的任务,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贯穿到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各方面,自觉肩负起筑牢西部生态安全屏障的政治责任和历史责任,以整改落实的实际成效,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生根。要坚持统筹兼顾一体推进,处理好点与面、个性与共性、形式与内容、当前与长远的关系,精准施策、跟踪问效,清单化、项目化推进,确保问题整改见底见效。要以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为契机,认真抓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污染防治攻坚战、绿色发展崛起等生态建设各项重点任务,大力发展十大生态产业,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推动全省生态文明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要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坚持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和一岗双责,层层传导压力,强化督查指导,深化作风建设,加强舆论引导,凝聚形成攻坚克难抓整改的强大合力,以良好的生态环境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唐仁健:报告彰显定力和能力 传递决心与信心

  5月22日 北京 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甘肃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报告政治站位高,非常简明、非常清晰、非常实在,既放眼国际国内,又把握当前长远,更直面困难挑战,彰显定力和能力,传递决心与信心。下一步将按照政府工作报告的部署,坚持稳中求进,用好底线思维,细化分解任务,狠抓工作落实,先“六保”托底生存下来,后“六稳”控局重整行装,再稳中求进扩大战果。坚决做到疫情防控不松劲,继续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脱贫攻坚绷住劲,确保如期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生态保护再用劲,从严从实推进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认真抓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污染防治攻坚战等各项重点任务;经济发展鼓足劲,努力做好“拓展存量、创造增量”文章,提高工作的创新度和落实度,全面培育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动能,确保中央决策部署在甘肃落地见效。

  唐仁健: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的目标任务没有回旋余地

  5月12日 兰州 省直有关部门调研指导脱贫攻坚工作

  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又遭遇新冠肺炎影响,我们面对的形势更加严峻,工作更加繁重,但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的目标任务没有回旋余地,脱贫攻坚的质量成色不能降格以求。要既充满信心、又警醒警觉地抓好工作,慎终如始绷紧弦,抓住最后窗口期,紧盯各自领域的短板弱项,紧盯中央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的问题,确保各项工作扎实推进、有效落实。要进一步聚焦重点任务,下真功夫硬功夫把工作往前赶、往实做,进一步完善控辍保学长效机制,不断增强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针对性实效性,切实做好外出务工人员回流再就业工作,同时优化实化并用足用好各类大数据平台,确保“最先一公里”的数据真实和“最后一公里”的工作落实。要对标对表、整改清除各类突出问题,坚持“一线工作法”,真督实战、扎实推进“3+1”冲刺清零后续行动和“5+1”专项提升行动,鼓励群众反映问题,帮助基层解决问题。要不断提升工作的创新度和落实度,坚持问题导向、更加注重细节、减轻基层负担,各级干部要不断提高应急处突、统筹兼顾和抓主抓重、落细落小的能力水平,努力赢得脱贫攻坚决战决胜。

  孙  伟:铆足干劲力争上游 坚决如期实现高质量脱贫

  5月18日至22日 庆阳、平凉调研

  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和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各项部署,铆足干劲,力争上游,抓实抓细各项工作,坚决如期实现高质量脱贫。要坚决攻克最后的贫困堡垒,坚持目标标准,紧盯时间节点,强化挂牌督战,加强问题整改,加快工作进度,扎实做好劳务输转、消费扶贫等工作,全面细致排查解决饮水、住房、易地搬迁后续扶持等方面短板漏洞,确保如期完成剩余脱贫任务。要突出抓好产业发展,坚持“特色+规模”,走“一县一品”发展路子,大力培育引进龙头企业,做实农民专业合作社,提高产业发展组织化程度和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水平,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打下坚实产业基础。要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这场硬仗,加大农村改厕、拆危治乱、拆旧复垦等工作力度,因地制宜发展乡村旅游,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相统一。要培育和涵养文明乡风,对孝老爱亲、睦邻相助的先进典型,通过奖补扶持政策予以鼓励,树立新风尚,弘扬正能量。

  李元平:突出系统集成持续深入推进党建制度改革

  5月9日 兰州 有关会议

  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论述,紧紧围绕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着力健全和落实科学精准的选贤任能制度、科学严密的组织制度、科学有效的人才制度,为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要自觉对标对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部署要求,坚持用改革的办法解决问题、推动工作,注重解决影响党的建设质量的重大问题,坚定不移破除利益固化的藩篱、破除妨碍发展的体制机制弊端,真正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要用好用活系统集成基本方法,通盘考虑、系统谋划、精准实施,坚持出台方案、健全机制、推进落实一起抓,确保改革始终着眼目标集成、政策集成、效果集成。要着力提高制度建设的质量,深入调查研究,科学评估论证,真正把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统一起来,确保制度立得住、能管用、落得实。要强化督促检查,狠抓制度落实,及时发现和纠正制度落实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确保各项改革措施落地见效。

  陈  青:聚焦十大生态产业 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

  5月21日至22日 定西调研

  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聚焦十大生态产业,抓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为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提供强大舆论支持和文化条件。要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十大生态产业的决策部署,挖掘县域文化资源的价值,精心谋划实施一批投资规模大、体验内容丰富、带动能力强的特色生态产业项目,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大力推进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建成一批标志性项目,进一步增强文化软实力。要创作拍摄一批以纪录片为主的宣传品,持续加大地域特色文化的传播力度,切实增强文化自信。按照全省“一张网”的总体要求,瞄准功能定位,创新工作方式,增强服务功能,进一步推进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王锐会见中信银行兰州分行行长曲嵩一行 王锐会见中信银行兰州分行行长曲嵩一行
  • 临夏州永靖县结合国家5A级旅游景区创建提升城市档次和整体品位 临夏州永靖县结合国家5A级旅游景区创建提升城市档次和整体品位
  • 雷占许:航天报国,愿当好航天科普“排头兵” 雷占许:航天报国,愿当好航天科普“排头兵”
  • 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开通1周年纪念卡今日起预售 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开通1周年纪念卡今日起预售
  • 今年兰州市第一批城镇新建棚改项目开工率已达82.65% 今年兰州市第一批城镇新建棚改项目开工率已达82.65%
  • 兰州市首期垃圾分类工作“红黑榜”发布 兰州市首期垃圾分类工作“红黑榜”发布
  •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 兰州新区八处夜市开市特色美食多彩活动点亮“夜经济” 兰州新区八处夜市开市特色美食多彩活动点亮“夜经济”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天水市气象局:15至17日天水市将出现连
2   王军主持会议部署公祭伏羲大典筹备各项
3   王锐会见中信银行兰州分行行长曲嵩一行
4   宋亮在天水调研河长制落实工作
5   《秘境寻踪》探秘炳灵寺石窟寻访十万弥
6   300辆农村面包车逾期未年检 兰州交警曝
7   扶贫车间里的欢声笑语
8   兰州:无感支付停车场上线 读取ETC信息
9   兰州大学获批8项2020年甘肃省社科重点
10   临夏州和政县高质量推进项目建设
11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12   精彩“云课堂”献礼“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13   临夏州永靖县结合国家5A级旅游景区创建
14   兰州新区八处夜市开市 特色美食多彩活
15   临夏州举办第十五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