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文化 >> 欣赏与品味

活在属于自己的福气里

20-06-15 11:33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 子沫

  一天,表姐来电话,聊了一个小时。

  亲戚中,我跟表姐来往多些。表姐为人朴实,表姐夫也老实本分,小日子过得平淡知足。

  她跟我讲她不大会做饭,都是表姐夫做。表姐夫做饭,她就打打下手。我说,这是你的福气。人都是各有福气的。

  表姐说,自己夫妻两人都老实,没什么出息,如果他们的小孩子跟着有见识的父母,可能强得多吧,她为儿子的前途担忧。其实,我倒觉得,她家小孩虽普普通通,但性格好,独立性强。记得多年前,一次清明节扫墓,正好遇到表姐的小孩。那天下了雨,大家顾不上打伞,他撑一把伞,走过来,不声不响地遮住我的头。当时,就觉得这小孩好懂事,那年,他还在念高中吧,现在都大学毕业了。我对表姐说,放宽心,一个成长于平静和谐家庭的小孩,不用太担心,性格好才是最大的资本。

  有时,思考人的活法,就会想到表姐。她普通得不能再普通,但朴实、勤快、不怕吃亏。有时去看望我妈,一进屋,手脚不停,抹窗扫地清洗,眼里处处是活儿。我妈,最喜欢她。

  有一次,她跟随我妈来我家,又一刻不闲,把我家窗台地垫地板清洁一新。这样的人,走到哪儿都受人欢迎,在单位干到退休,因为为人实在,任劳任怨,单位舍不得她走。有时想,她倒是强过不少读过一点书的人,脚踏实地,本本分分,不好高骛远,她有她的幸福。

  人要过适宜的生活,过跟自身能力匹配的生活,不要攀比,不要拔高,活在属于自己的福气里,才守得住福气。□

  (摘自《羊城晚报》)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他们的爱情绽放在戈壁荒漠间!——记甘肃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酒泉边境管理支队戍边卫士温馨故事 他们的爱情绽放在戈壁荒漠间!——记甘肃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酒泉边境管理支队戍边卫士温馨故事
  • 王锐会见中信银行兰州分行行长曲嵩一行 王锐会见中信银行兰州分行行长曲嵩一行
  • 临夏州永靖县结合国家5A级旅游景区创建提升城市档次和整体品位 临夏州永靖县结合国家5A级旅游景区创建提升城市档次和整体品位
  • 雷占许:航天报国,愿当好航天科普“排头兵” 雷占许:航天报国,愿当好航天科普“排头兵”
  • 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开通1周年纪念卡今日起预售 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开通1周年纪念卡今日起预售
  • 今年兰州市第一批城镇新建棚改项目开工率已达82.65% 今年兰州市第一批城镇新建棚改项目开工率已达82.65%
  • 兰州市首期垃圾分类工作“红黑榜”发布 兰州市首期垃圾分类工作“红黑榜”发布
  •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他们的爱情绽放在戈壁荒漠间!——记甘
2   6月上旬天水市降水量偏多 建议广大农户
3   天水市气象局:15至17日天水市将出现连
4   王军主持会议部署公祭伏羲大典筹备各项
5   王锐会见中信银行兰州分行行长曲嵩一行
6   宋亮在天水调研河长制落实工作
7   《秘境寻踪》探秘炳灵寺石窟寻访十万弥
8   300辆农村面包车逾期未年检 兰州交警曝
9   扶贫车间里的欢声笑语
10   兰州:无感支付停车场上线 读取ETC信息
11   兰州大学获批8项2020年甘肃省社科重点
12   临夏州和政县高质量推进项目建设
13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14   精彩“云课堂”献礼“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15   临夏州永靖县结合国家5A级旅游景区创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