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时政 >>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以“五注重五做到”为标准做新时代合格党员干部

20-06-15 11:45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 简景龙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坚守誓言、践行承诺,在“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中笃定前行、慎终如始,以“五注重五做到”为标准,书写新时代的人生篇章。

  注重“以德为先”,做到信念坚定。“德”,对象不同,内涵不同。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党员干部从政为官的“基本政德”。要把政治关作为检验党员干部的第一关、必经关,坚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忠诚于党、人民,忠于马克思主义,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要把政治标准作为衡量党员干部的首要标准,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时时、事事、处处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确保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把理想信念作为识别党员干部的试金石、磨刀石,在流言蜚语面前旗帜鲜明、风浪考验面前无所畏惧、利欲诱惑面前立场坚定,在任何情况下保持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以实际行动凝聚理想信念的强大力量。

  注重“以能为上”,做到才配其位。有才无德会败坏党和人民的事业,但有德无才同样会贻误党和人民事业。党员干部既要政治过硬,还要本领高强。通过专业学习“提能”,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汲取专业知识、增强专业能力,形成又博又专、推陈出新的素养结构。要善于运用专业思维、专业方法研究问题、推动工作,使自己成为精通业务的行家里手。要通过政治历练“增能”,在深化理论武装中夯实政治根基,在坚持真理正道中涵养政治生态,在严格廉洁自律中守好政治底线,做到观察分析形势把握政治因素、筹划推动工作落实政治要求、处理解决问题防范政治风险,切实增强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的能力。要通过社会实践“塑能”,在吃劲岗位锻炼、重要岗位历练、艰苦岗位磨炼,在经风雨见世面中感受国情党情,在壮筋骨长才干中体会社情民情,尤其在改革发展的主战场、维护稳定的第一线、服务群众的最前沿经受考验、丰富阅历,砥砺品质、提高本领。

  注重“以勤为径”,做到锐意进取。发展是硬道理,实干是真英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靠实干,基本实现现代化也要靠实干,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更要靠实干。党员干部要“头顶有明灯”,时时铭记“三严三实”,随时准备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凡是有利于党和人民事业的,坚决干、加油干、一刻不停地干;凡是不利于党和人民事业的,坚决改、彻底改、一刻不耽误地改。要“肩上有责任”,既要想干愿干积极干,更要能干会干善于干,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克服个人主义、本位主义,谋实策、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真正做到对自己和事业负责、对历史和人民负责。要“心中有立场”,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出击,在矛盾冲突面前敢于迎难而上,在危机困难面前敢于挺身而出,在歪风邪气面前敢于坚决斗争。要“脚下有尘土”,拜群众为老师、视基层为学堂,放下架子、扑下身子,虚心请教、耐心倾听,使认识在社会实践中提高、观念在相互交流中转变、思路在讨论辨析中厘清、难题在聚力攻关中破解。

  注重“以绩为要”,做到务实为民。党员干部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解决好政绩为谁而树、树什么样的政绩、靠什么树政绩的问题,做到“民之所好好之,民之所恶恶之”。要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始终把群众放在心上、把使命扛在肩上、把工作抓在手上,自觉同人民想在一起、苦在一起、干在一起,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要树立科学发展理念,不搞脱离实际的攀比工程、华而不实的形象工程、劳民伤财的政绩工程,在其位、谋其政、干其事,努力做出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业绩。要树立可持续发展理念,以“志不求易,事不避难”的担当,“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韧劲,“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情怀,既做让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也做为后人打基础、利长远的好事。要树立长抓党建理念,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认真执行党的民主集中制,严格落实党内组织生活制度,坚持讲党性不讲私情、讲真理不讲面子,倡导形成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干干净净的政商关系。

  注重“以廉为底”,做到清正自律。贪如火,不遏则燎原;欲如水,不遏则滔天。党员干部必须筑牢思想防线。弘扬民族传统美德,继承党的优良作风,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时刻用正面典型激励自己、反面案例警示自己,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必须筑牢纪律防线。自觉遵守党章,严格执行和维护党的纪律,自觉遵守党的纪律约束,模范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对党敬畏本分、光明磊落。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始终保持谦虚谨慎、艰苦奋斗作风。必须筑牢自律防线。要“慎独”,不做不仁之事、不取不义之财、不沾不正之风、不干不法之事;要“慎初”,时刻保持清醒和警惕,不把一时之快变成一生之灾,不把一时之利变成终生之悔;要“慎微”,见微知著、防微杜渐,拒毫末之错于千里之外,形成清正廉洁的道德操守。□

  (作者单位:中共甘肃省委办公厅)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他们的爱情绽放在戈壁荒漠间!——记甘肃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酒泉边境管理支队戍边卫士温馨故事 他们的爱情绽放在戈壁荒漠间!——记甘肃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酒泉边境管理支队戍边卫士温馨故事
  • 王锐会见中信银行兰州分行行长曲嵩一行 王锐会见中信银行兰州分行行长曲嵩一行
  • 临夏州永靖县结合国家5A级旅游景区创建提升城市档次和整体品位 临夏州永靖县结合国家5A级旅游景区创建提升城市档次和整体品位
  • 雷占许:航天报国,愿当好航天科普“排头兵” 雷占许:航天报国,愿当好航天科普“排头兵”
  • 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开通1周年纪念卡今日起预售 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开通1周年纪念卡今日起预售
  • 今年兰州市第一批城镇新建棚改项目开工率已达82.65% 今年兰州市第一批城镇新建棚改项目开工率已达82.65%
  • 兰州市首期垃圾分类工作“红黑榜”发布 兰州市首期垃圾分类工作“红黑榜”发布
  •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石化24万吨/年乙烯产能恢复项目开
2   他们的爱情绽放在戈壁荒漠间!——记甘
3   6月上旬天水市降水量偏多 建议广大农户
4   天水市气象局:15至17日天水市将出现连
5   王军主持会议部署公祭伏羲大典筹备各项
6   王锐会见中信银行兰州分行行长曲嵩一行
7   宋亮在天水调研河长制落实工作
8   《秘境寻踪》探秘炳灵寺石窟寻访十万弥
9   300辆农村面包车逾期未年检 兰州交警曝
10   扶贫车间里的欢声笑语
11   兰州:无感支付停车场上线 读取ETC信息
12   兰州大学获批8项2020年甘肃省社科重点
13   临夏州和政县高质量推进项目建设
14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15   精彩“云课堂”献礼“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