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时政 >>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王琨:带领群众奔跑在小康路上

20-06-15 15:26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5月的天祝,天朗气清。早上6时30分,空气中还有些许凉意,王琨因为刚刚结束1小时的晨跑而大汗淋漓。

  每天早上沿着安家河村跑上一圈,是王琨数十年如一日的习惯。奔跑在乡间小路上,看着村里的道路宽了,村民休闲娱乐的场所多了,地里的瓜果蔬菜长势喜人,王琨觉得身心愉悦。偶尔会遇到拦住自己去路的村民,问一些诸如“为什么这次的菜种得不够大、不成型”等问题,王琨也都不厌其烦地一一解答。

  王琨,天祝县打柴沟镇安家河村的党支部书记。因引种豆类蔬菜,他从贫困户成为了远近闻名的“致富能人”。近年来,他又带领乡亲们发展高原夏菜、畜牧养殖等富民产业,成为引领乡亲们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领头雁”。

  拔掉穷根摘穷帽

  生于1979年的王琨,初中毕业就去了新疆打工,一走就是5年。“没赚到钱,不好意思回家”。

  直到2000年3月,王琨收到来自母亲的电报:父病危,速归。辗转4天,倒车4次,王琨终于回到日思夜想的家,看到的却是由于煤气中毒,意识不清、瘫痪在床的父亲。

  为了给父亲治病,王琨不得不向身边所有的亲朋好友借钱。一周后,王琨东拼西凑了给父亲看病住院的1万元,经过半个月的治疗,父亲终于能下地走路了。欣慰的同时,王琨不由得在心里算了笔账:给别人打工、卖苦力,什么时候能还清债款?更别提赚钱娶媳妇了。

  穷则思变,差则思勤。当时家里唯一值钱的物件是父亲1986年购买的手扶拖拉机。靠着这台拖拉机,王琨每天凌晨到兰州张苏滩菜市场进货,白天回到天祝走村串乡地叫卖。虽然辛苦,但经济状况总算有了好转。

  贩菜过程中,王琨发现高原有机蔬菜荷兰豆非常受欢迎。他想,荷兰豆这个品种很适合天祝县冷凉的气候,家里现在种的小麦、青稞,亩产值不到500元,何不引进荷兰豆种子,自种自销呢?

  当他把这个想法告诉家人和村民的时候,种了半辈子庄稼的他们哂笑他是天方夜谭。面对质疑,王琨并不气馁,他决定用事实说话。

  2006年,他从广州引进了荷兰豆种子,在自家地里试种了1.8亩,当年产值就达9000元,比种小麦翻了近10倍。随后两年,他又试种了长寿豆、甜豆等豆类品种,经济效益都比粮食作物高几倍。

  赚到钱后的王琨给自己换了辆三轮摩托,满村地炫耀,“看看,三轮摩托车,洋气吧?都是种荷兰豆赚下的钱买的”。原来,王琨是想通过这种方式,让村民们真切感受到种植荷兰豆的好处。

  果不其然,有不少村民围住王琨崭新的摩托车,询问在哪里买种子,如何种植。

  荷兰豆收益高,可成本也是普通种子的5倍。有些村民不舍得贷款,也担心种了“洋玩意儿”会卖不出去。于是王琨就借钱贷款为村民引进种子,等来年丰收收购时再从货款里扣除。村民们这才打消了顾虑,加入了种植高原有机蔬菜的行列。

  通过种销蔬菜,王琨不仅自己摆脱了家庭困难的窘境,还带领村民们收入翻番。

  产业发展奔小康

  2010年,王琨联合10余户村民成立了天祝康丰蔬菜专业合作社,统一采购蔬菜种子、安排种植、采摘销售,让乡亲们种的蔬菜转变成了实实在在的银行存款。一心为乡亲们谋脱贫的王琨也因此受到拥护,2013年底,安家河村党支部换届时,他被推举为村党支部书记。

  成功当选后,王琨内心激动不已:“2013年,安家河村贫困发生率是64.75%,太穷了。我内心一直怀有带领全村百姓脱贫致富的愿望,这次终于可以实现了。”

  他明白,要想脱贫致富,必须大刀阔斧的改革,传统思维已不再适应新形势的发展,要让全村脱贫致富,就要闯出一条符合自身实际的发展路子。

  弱鸟可望先飞,至贫可能先富。为改变安家河村落后的面貌,王琨决定从改变乡亲们的思想观念入手,入户宣传发展特色产业的好政策,鼓励群众不等不靠不要,积极发展高原绿色蔬菜种植等特色产业。用王琨的话说,那两年就像是销售员跑客户一样对村民进行游说。

  “王琨真是个好支书,跟着他干,好日子来得早。”安家河村64岁的黄建文感慨道。在王琨的带动下,黄建文发展蔬菜产业,家庭年收入达5万多元。不仅脱了贫,还盖了新房,有了存款,生活大变样。

  在王琨看来,带领群众种菜,还要考虑菜能不能卖出去,想方法、找路子带领群众一起致富才是关键。

  2016年,由于蔬菜种植规模的急剧扩张,原有销售渠道无法正常消化,造成村民们大批蔬菜滞销。村民们正六神无主时,王琨已经开始逐户签订帮带责任书,将农户滞销的蔬菜统一收购,又与云南、广州、上海、深圳、福建等地客户签订供销合同,使产品远销全国各地甚至东南亚地区。

  为了防止再次发生滞销蔬菜没有地方储存的问题,2018年,王琨投资1120万元,修建了蔬菜交易区和蔬菜恒温保鲜库7间,为当地农产品储藏、销售提供了解决方案。

  同时,公司按照“支部+企业+合作社+贫困户+基地”的发展模式,统一生产资料供应、规划布局、技术指导、病害防治、产品监测、收购销售,辐射带动周边1000多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种植高原夏菜1.6万亩以上,产值9000多万元。通过技能培训,吸纳200多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从事高原夏菜初加工工作,户均增收1.2万元。

  “我过去农忙在家种地、农闲外出打零工,辛辛苦苦1年收入还不到1万元。”田玉贵曾经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现在在合作社带动下,发展蔬菜产业,家庭年收入达到6万多元。

  如今,高原绿色有机蔬菜产业已成为安家河村村民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蔬菜种植面积从过去的几户1亩到如今的户户十几亩,从品种单一的蒜苗、娃娃菜发展到荷兰豆、荚豆、莴苣等十几个品种,实现了村有当家产业、户有致富门路、人有一技之长的脱贫目标。

  “今年,我们准备扩建合作社冷链物流冷库。扩建完成后,不但可以增大农产品储存量,还可以对加速推进全村高原夏菜产业化进程、巩固脱贫成果起到重要的作用。”王琨说。

  乡村振兴显成效

  “食用荚豆连片种植已形成区域化规模化种植,‘一村一品’的产业格局基本形成。全村收入渠道不断拓宽,村党支部带领群众增收致富的能力不断提高。”提起村里的产业现状,王琨黝黑的脸上露出了微笑,他自信地说:“我们村现在就是小康!”

  2019年,安家河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40户551人全部脱贫,全村人共同奔跑在小康路上。

  当村民们的物质生活有了基础和保障,如何把安家河村打造成为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先进村就成了王琨的新目标。

  过去,安家河村沟沟岔岔路途不便,乡亲们房前屋后总是堆积着木柴和草料,家里只有旱厕。为了解决这个问题,王琨四处协调,争取150多万元资金,完成新农村环境整治项目建设,旱厕改水厕171座,改变了旱厕的“脏乱差”现象,让村民们用上了水厕。去年,王琨又带领村党支部班子成员对安家河村实施了整体绿化。

  现在的安家河村,村组道路亮化美化、村民活动场所焕然一新,村容村貌日新月异,产业优、乡村美、农民富、人心齐的美丽乡村画卷正徐徐展开。

  2019年2月,王琨荣获全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

  “科学发展正路子,建设新村有谱子,脚踏实地迈步子,衣食住行好日子。青山绿水生态美,自然和谐树碑子;高瞻远瞩建新居,关注民生动脑子;立德立行文明歌,以人为本为孩子。最美乡村幸福路,村民人人有面子!”这首歌谣正是王琨不忘初心、带领安家河村迈向美丽幸福、文明和谐乡村的真实写照……□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帮扶干部郭声义:“嫁”给团庄村的男人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帮扶干部郭声义:“嫁”给团庄村的男人
  • 网络直播物流助推 天水大樱桃线上线下销售“火” 网络直播物流助推 天水大樱桃线上线下销售“火”
  • 他们的爱情绽放在戈壁荒漠间!——记甘肃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酒泉边境管理支队戍边卫士温馨故事 他们的爱情绽放在戈壁荒漠间!——记甘肃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酒泉边境管理支队戍边卫士温馨故事
  • 王锐会见中信银行兰州分行行长曲嵩一行 王锐会见中信银行兰州分行行长曲嵩一行
  • 临夏州永靖县结合国家5A级旅游景区创建提升城市档次和整体品位 临夏州永靖县结合国家5A级旅游景区创建提升城市档次和整体品位
  • 雷占许:航天报国,愿当好航天科普“排头兵” 雷占许:航天报国,愿当好航天科普“排头兵”
  • 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开通1周年纪念卡今日起预售 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开通1周年纪念卡今日起预售
  • 今年兰州市第一批城镇新建棚改项目开工率已达82.65% 今年兰州市第一批城镇新建棚改项目开工率已达82.65%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共赴文明之约——金川区新时代文明实践
2   全省民族宗教理论政策“百场万人”大宣
3   中共定西市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
4   嘉峪关市“扫黄打非”工作会议暨工作领
5   嘉峪关市体育局开办健身大讲堂
6   嘉峪关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调研全面建成
7   嘉峪关紫轩社区“三结合”全力打赢全域
8   今年嘉峪关市这些小区要改造
9   嘉峪关文殊镇农旅融合发展工作综述
10   嘉峪关新城镇90余位农家嫂子喜领“月嫂
11   嘉峪关市驻环县帮扶工作队打响脱贫攻坚
12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帮扶干部郭
13   兰州石化24万吨/年乙烯产能恢复项目开
14   未来一周 甘肃省区域环境空气质量预报
15   守住钱袋子 护好幸福家 兰州市大数据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