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时政 >>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梁建玲:脱贫致富的引路人

20-06-15 15:29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蒲玉芳家有3口人,但只有1个劳动力,最好是由合作社帮她代种4座塑料大棚,再享受一类低保;张新平家有5口人,3个孩子都在上学,妻子因为脑瘤手术在家休养,他家现在有2头毛驴,应该再引进3头毛驴,并享受二类低保……”这是梁建玲为中川村5户“最后的贫困户”制定的“一户一策”精准脱贫计划。

  身为会宁县中川镇中川村党委书记,梁建玲对村子里每一户的家庭情况都了然于心。1994年至今,从自力更生率先脱贫,到带动当地群众发展产业共同脱贫,梁建玲逐渐成为全村村民的主心骨、脱贫致富的引路人。

  挖水井 修梯田 蓄水成金

  1994年1月,梁建玲从中川镇梁堡村嫁到5公里外的中川村。面对家徒四壁的窘境,她每天早出晚归下地务农,辛苦劳作一年,却只换来每亩地五六百元的微薄回报,梁建玲的心沉到了谷底。

  发现问题才能解决问题。梁建玲意识到,造成收成不好、收入不高的主要原因是当地干旱少雨,庄稼缺水。

  “不能再‘靠天吃饭’!”第二年春耕,梁建玲找人打了口水井,通过塑料管道用水泵从地下抽水给庄稼浇地。

  就是这样简单的改变,使得每亩地的收入升至1800元,比原来高了3倍!那一刻,梁建玲喜不自胜。她感受到,在自然条件恶劣的干旱地区,要想脱贫致富,离不开水的助力。

  此后,梁建玲热心地将自己的宝贵经验一一告知邻里街坊。又因为做人公正、办事妥帖可靠,村民们都愿意找她解决问题、主持公道,梁建玲慢慢从协助村委会办事,逐渐成为村委会的一员。

  在她的努力下,全村建设集中供水点7处,保证了所有农户有应急水源取水,全村实现自来水主管道到社,支管道到户。

  水引来了,如何蓄水致富?

  彼时,“庄浪梯田”早已名声大噪。梁建玲心想,梯田同样适合中川村的地形地貌。修建梯田,可以有效治理坡耕地水土流失,蓄水、保土又能增产,何乐而不为?

  说干就干,梁建玲白天向村民宣讲修建梯田的好处,晚上规划如何最公平地划分土地。在保证大的方向和土地品质不变的基础上,还要兼顾每户家庭的实际情况。

  终于,中川村花费7年的时间实施机整梯田15802亩,所有山坡地都实现了梯田化。建成后,水不出田,土不下山;大灾不减产,小灾保丰收。

  2011年,梁建玲当选为中川村村委会副主任;2012年,中川村正式挂牌成立党委;2018年4月,梁建玲高票当选为中川村党委书记。

  种大棚 育产业 带民奔富

  “受疫情影响,不少人担心菜卖不出去,不敢大面积种植。很多村民咨询我,我就告诉他们:‘大胆种吧,我们去年通过网络定单推销了近3万元的蔬菜’。”这是梁建玲于3月9日记录在日记里的一段话。

  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国各地,影响到千家万户和各行各业,但梁建玲却并不担心。她的“大胆”源于对中川村蔬菜种植产业链的自信。

  “我们采用的是‘企业+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实行订单种植,企业统一供应种苗、统一技术指导和统一市场销售,合作社带动农户按标准种植。先有订单,后上菜,不担心卖不出去!”梁建玲自信满满地说道。

  这一切源于2013年的精准扶贫摸底排查。通过入户摸底,中川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411户1910人,贫困发生率为74.78%,脱贫形势异常严峻。

  “如何在现有产业基础上,发展富民产业,带领群众快速脱贫致富?”梁建玲陷入思考。

  按照县上制定的产业发展规划,经过多次走访入户、实地调研,梁建玲十分看好大棚蔬菜种植的发展前景。“每个塑料大棚年均纯收入5000元左右,全村贫困户如果每户种4个棚,1年就能收入2万元,实现稳定脱贫!”通过梁建玲给村民们分析种植塑料大棚的市场前景和经济效益,村民们逐渐对这个致富产业有了信心。

  2015年,中川村建设40座蔬菜大棚,2017年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借助米峡水库的资源,在上中川社和米峡社之间建造了1座5000立方米的蓄水池,并逐渐发展为脱贫攻坚蔬菜产业园,集中连片搭建塑料大棚96座,同时带动川区社贫困户分散搭建大棚400座,皆由蓄水池中的水直接灌溉。2018年底,中川村实现整村脱贫。

  “合作社对没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进行代种,除去土地流转费、苗木、化肥、人工等投资,每户贫困户每座大棚还能额外得到2500元的产业达标补助。”站在蔬菜产业园里,新鲜番茄的清香裹挟着泥土的芬芳令人感到心旷神怡,梁建玲看着枝头挂满的累累果实,不禁喜从心来。

  脱贫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对于中川村的未来,梁建玲还有很多打算:要不断拓宽农产品销路,发展培育品牌农业、智慧农业、生态旅游农业等特色高效农业,促进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朝着乡村振兴的康庄大道大步迈进。□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帮扶干部郭声义:“嫁”给团庄村的男人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帮扶干部郭声义:“嫁”给团庄村的男人
  • 网络直播物流助推 天水大樱桃线上线下销售“火” 网络直播物流助推 天水大樱桃线上线下销售“火”
  • 他们的爱情绽放在戈壁荒漠间!——记甘肃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酒泉边境管理支队戍边卫士温馨故事 他们的爱情绽放在戈壁荒漠间!——记甘肃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酒泉边境管理支队戍边卫士温馨故事
  • 王锐会见中信银行兰州分行行长曲嵩一行 王锐会见中信银行兰州分行行长曲嵩一行
  • 临夏州永靖县结合国家5A级旅游景区创建提升城市档次和整体品位 临夏州永靖县结合国家5A级旅游景区创建提升城市档次和整体品位
  • 雷占许:航天报国,愿当好航天科普“排头兵” 雷占许:航天报国,愿当好航天科普“排头兵”
  • 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开通1周年纪念卡今日起预售 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开通1周年纪念卡今日起预售
  • 今年兰州市第一批城镇新建棚改项目开工率已达82.65% 今年兰州市第一批城镇新建棚改项目开工率已达82.65%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共赴文明之约——金川区新时代文明实践
2   全省民族宗教理论政策“百场万人”大宣
3   中共定西市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
4   嘉峪关市“扫黄打非”工作会议暨工作领
5   嘉峪关市体育局开办健身大讲堂
6   嘉峪关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调研全面建成
7   嘉峪关紫轩社区“三结合”全力打赢全域
8   今年嘉峪关市这些小区要改造
9   嘉峪关文殊镇农旅融合发展工作综述
10   嘉峪关新城镇90余位农家嫂子喜领“月嫂
11   嘉峪关市驻环县帮扶工作队打响脱贫攻坚
12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帮扶干部郭
13   兰州石化24万吨/年乙烯产能恢复项目开
14   未来一周 甘肃省区域环境空气质量预报
15   守住钱袋子 护好幸福家 兰州市大数据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