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文化 >> 欣赏与品味

讷言者慧于心

20-08-11 14:49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冯友兰的口吃与他的哲学成就一样有名。

  冯先生在清华开“古代哲人的人生修养方法”课,首次听讲者达四五百人,第二周减到百余人,第三周只余二三十人,四五周后竟只有四五人听讲。因为他的口才不堪卒听,一句“学而时习之”的“而”字,要“而”一分多钟。然而,冯先生把他的口吃转化成一个有用的演讲办法。每当口吃的时候,冯先生都停顿一下,接着讲出来的话,往往简要而精辟,于是学生渐渐喜爱听冯先生的讲座。

  顾颉刚先生同样口吃。张中行60年后依然清晰记得第一次看见顾先生的情景:“一个中年教授站在台上兀自着急,扫一眼学生,欲言又止,只动嘴唇不发一语,转身在黑板上狂写不止……”

  有些先生,虽非口吃,实属口拙。沈从文站在讲台上,抬眼望去,只见黑压压一片人头,他呆呆地半天说不出话,十来分钟讲完了一小时的内容,他只得窘迫地转身,在黑板上书写:“我第一次上课,见你们人多,怕了。”陈介石在北大讲中国哲学史和中国通史,也是以笔代口,先把讲稿油印出来,等到上课,登上讲台,一言不发,就用粉笔在黑板上奋笔疾书。下课铃一响,他把粉笔一扔就走了。妙在他写的跟讲义上所写的,虽然大意相同,但是绝不重复,相互补充浑然一体,显见得备课时是很花了一番工夫的。

  “敏于行,讷于言。”几位先生可见一斑。他们将智慧内敛于心,而不轻易表露于外,谨言慎行,自省克己,桃李不言而下自成蹊,静水流深而泽被后世。今人爱夸夸其谈,常巧言令,以能言善辩为能事,实际上没有真正的本领。不如少一些热闹喧哗,多一些安静沉默,转而向内心的求索和行为的实践吧。□ (摘自《辽沈晚报》)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暴雨泥石流冲毁公路 陇南公路职工连夜冒雨抢修 暴雨泥石流冲毁公路 陇南公路职工连夜冒雨抢修
  • @失业的那个你 请收下这份“救急包”  @失业的那个你 请收下这份“救急包”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秀”出元古堆美丽新颜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秀”出元古堆美丽新颜
  • 洮河两岸气象新——定西临洮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洮河两岸气象新——定西临洮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 甘南玛曲草原38名孩子看到了“海洋世界” 甘南玛曲草原38名孩子看到了“海洋世界”
  • 西银客专甘宁段正式开启联调联试 西银客专甘宁段正式开启联调联试
  • 摘掉穷帽迈入新生活——古浪县“脱贫攻坚宣传周”发布活动暨主题成就展开幕式侧记 摘掉穷帽迈入新生活——古浪县“脱贫攻坚宣传周”发布活动暨主题成就展开幕式侧记
  • 甘肃省高考本科提前批 六个专项计划段今日开录 甘肃省高考本科提前批 六个专项计划段今日开录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俞成辉出席“书香甘南”草地读书分享会
2   嘉峪关市网信工作会议召开
3   嘉峪关市安全生产业务培训班开班
4   嘉峪关市西部重工获得省级工业设计中心
5   讨赖河嘉峪关安远沟至嘉酒分界线段水系
6   上半年嘉峪关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7   嘉峪关市全力推动创城整改提升各项工作
8   嘉峪关市财政局认真落实“六稳”“六保
9   嘉峪关市工业绿色制造体系建设取得阶段
10   情系黄土坡 “嘉”速助脱贫——嘉峪关
11   暴雨泥石流冲毁公路 陇南公路职工连夜
12   白银:发挥“三大优势” 加快推进“两
13   张掖非遗“河西宝卷”传习活动有声有色
14   @失业的那个你 请收下这份“救急包”
15   陇南市康县召开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现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