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文萃 >> 党史博览

抗战时期中共地下党的“十六字”方针和“三勤”政策

20-08-11 14:52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毛泽东制定的“十六字”方针

  1940年5月4日,毛泽东指出,在国民党统治区域的方针是“荫蔽精干,长期埋伏,积蓄力量,以待时机。”其与顽固派斗争的策略,是在有理、有利、有节的原则下,利用国民党一切可以利用的法律、命令和社会习惯所许可的范围,稳扎稳打地进行斗争和积蓄力量。

  该方针在党内传达后,地方党组织及时调整策略,停止发展党员,取消党小组,改为单线联系。“十六字”方针使中共地下党的组织形式和工作方法发生巨大转变。

  周恩来制定的“三勤”政策

  周恩来于1941年初提出“三勤”政策,即勤学、勤业、勤交友,要求地下党人勤于学习、精通业务、广交朋友。

  首先是勤于学习。以西南联大地下党为例,在校园里,地下党人要想赢得师长和同学们的尊重和好感,首先需要学习成绩优异并乐于助人。

  其次是勤于业务。联大地下党人的业务能力很强,如组织同学们排演抗日救亡戏剧,以及到云南的偏远山区做统战工作,在那里的学校教书,建立地下党的中小学据点,为革命播撒火种。

  再次是广交朋友。地下党人积极为同学们办实事。例如,上世纪40年代物价飞涨,联大学生的伙食很差。于是,联大地下党人齐亮主动挑起办好膳团的责任,到外县去买物美价廉的米和菜,让同学们吃饱,深受群众的赞扬。

  周恩来指出:由南方局各组和云南党的实践可见,该政策“在推动和领导抗战后期民主高潮上起了很大作用”。

  这主要是指,在上世纪40年代中期民主运动高潮到来时,南方局和云南省工委领导下的联大地下党,邀请教授演讲,策划组织学生集会,向国民党要民主。“三勤”政策经过革命实践检验,证明是正确的。□(刘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秀”出元古堆美丽新颜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秀”出元古堆美丽新颜
  • 洮河两岸气象新——定西临洮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洮河两岸气象新——定西临洮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 甘南玛曲草原38名孩子看到了“海洋世界” 甘南玛曲草原38名孩子看到了“海洋世界”
  • 西银客专甘宁段正式开启联调联试 西银客专甘宁段正式开启联调联试
  • 摘掉穷帽迈入新生活——古浪县“脱贫攻坚宣传周”发布活动暨主题成就展开幕式侧记 摘掉穷帽迈入新生活——古浪县“脱贫攻坚宣传周”发布活动暨主题成就展开幕式侧记
  • 甘肃省高考本科提前批 六个专项计划段今日开录 甘肃省高考本科提前批 六个专项计划段今日开录
  • 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召开党组(扩大)会议暨理论中心组学习会议 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召开党组(扩大)会议暨理论中心组学习会议
  • 唐仁健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 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唐仁健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 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陇南市康县召开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现场
2   H5|“暑期书单”拍了拍你,“圈养神兽
3   携手共创美好明天——金昌推进市企融合
4   西银客专甘宁段正式开启联调联试
5   古浪县“脱贫攻坚宣传周”活动启动
6   甘肃省高考招生六个专项计划段开始录取
7   15所院校在甘招收强基计划46名
8   近期甘肃省河东有两次暴雨天气
9   兰州新区开启落户“零门槛”时代
10   厦门市在兰举办文旅推介会
11   “陇越骑联”2020穿越丝绸之路国际山地
12   垃圾是怎样成为“城市矿产”的——探访
13   感恩奋进记嘱托 携手共迎新生活——古
14   关爱特殊群体 加强科学管理——记发展
15   陇原旅游持续升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