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党建 >> 实践与思考

强化村干部作风建设 为决胜小康提供保障

20-08-11 15:52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绩,贫困地区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群众基本生产生活条件越来越好,乡村产业如雨后春笋不断发展。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村干部过硬的工作作风,具体表现在:一是思想统一,认识明确。广大村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定政治立场,践行“两个维护”,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实现贫困村整体脱贫、贫困县整体摘帽作为主责主业,扑下身子,积极投身到脱贫攻坚一线。二是积极进取,勇于开拓。大部分村干部都能主动为民办实事,想办法发展产业,改善基础设施条件,民主治理村级事务,村内基础设施条件和产业发展有了很大改观。三是团结协作,协同作战。村“两委”班子普遍具有团队精神,以较强的凝聚力和号召力,组织和推动各项工作积极开展,真正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四是勤恳敬业,任劳任怨。大部分村干部大局意识强,舍小家顾大家,在助力脱贫攻坚中,位置摆得正,工作认真负责,不怕吃苦,踏实干事,毫无怨言,在推动农村改革发展和维护村级稳定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今年遭遇疫情影响,脱贫工作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面对新形势,一些村干部在作风建设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个别村干部思想观念陈旧,创新发展能力不强,接收新事物、新知识较慢;二是个别村干部队伍年龄偏大,结构搭配不合理,带头人作用发挥不充分,带富能力弱;三是个别村干部进取精神不足,担当意识还不够强,一些年轻干部缺乏应对复杂问题的能力。

  目前,脱贫攻坚已经进入到啃“硬骨头”的关键阶段,要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加强村干部作风建设是根本保障。“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村干部好的作风能够起到示范引领作用,带来好的村风民风。要加强思想政治教育,不断提高村干部综合素质。乡镇党委要充分利用现有的教育阵地,加强对村干部的思想教育。一是每年抽取农闲时间,采用集中培训、外出参观、交流研讨等方式开展业务培训。二是运用身边的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不断提高村干部的宗旨意识和法纪观念。三是进一步突出“致富思源、富而思进”教育,使广大村干部进一步巩固“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活动成效,切实解决村干部在政治觉悟、思想作风、廉洁自律、工作作风和工作方法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要完善各种管理制度,规范村干部行为,确保村干部正确行使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一是建立“三评”制度。对村干部每年开展一次自我评价、群众评议、组织考评,将“三评”结果记入个人档案,对群众公认的优秀村干部,要给予表彰和奖励;对群众反映问题较多的村干部要进行谈话诫勉;对评议合格率偏低的村干部要进行调整或免职;对评议满意度偏低的村“两委”班子要及时进行整顿。二是加强党内组织生活。严格执行“主题党日”“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乡镇党委要以“主题党日”为载体,以“三会一课”为主要形式,每月开展一次集中学习,以此教育引导村干部遵规守纪、依法行事。要健全激励保障机制,调动村干部积极性。一是落实村干部经济待遇。认真落实“一定三有”政策,不断加大转移支付力度,逐年提高村干部报酬待遇,建立村干部报酬待遇动态增长机制。二是提高村干部政治待遇。增加乡镇公务员考录名额,拿出一定数量的事业编制,定向招考优秀村干部。要加大优秀村干部表彰力度,增强村干部的荣誉感和责任感。同时,在确定各级党代表、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时,建议适当提高村干部比例,调动村干部的积极性。三是解决后顾之忧。认真落实村干部养老保险、离任补助发放制度,积极开展慰问和生活困难救助等帮扶活动,引导和扶持离任村干部开辟新的创业渠道,激励村干部发挥余热。四是适当增加村级办公经费,改善村级办公条件,为村干部开展工作营造良好环境。要增强法制意识,提高化解矛盾的能力。随着国家法治建设的不断推进,群众的法律意识不断增强,村干部身处基层第一线,要把化解矛盾作为主要任务,牢固树立法治意识,加强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学习,提高依法治村的水平,妥善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和群众利益冲突。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打铁还需自身硬。作为脱贫攻坚主战场的“排头兵”,村干部队伍的稳定与否,决定着带动作用能否有效发挥、乡村基层组织能否活力再现。村干部要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把脱贫责任扛在肩上,把脱贫任务抓在手上,确保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作者单位:中共镇原县委党校)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暴雨泥石流冲毁公路 陇南公路职工连夜冒雨抢修 暴雨泥石流冲毁公路 陇南公路职工连夜冒雨抢修
  • @失业的那个你 请收下这份“救急包”  @失业的那个你 请收下这份“救急包”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秀”出元古堆美丽新颜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秀”出元古堆美丽新颜
  • 洮河两岸气象新——定西临洮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洮河两岸气象新——定西临洮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 甘南玛曲草原38名孩子看到了“海洋世界” 甘南玛曲草原38名孩子看到了“海洋世界”
  • 西银客专甘宁段正式开启联调联试 西银客专甘宁段正式开启联调联试
  • 摘掉穷帽迈入新生活——古浪县“脱贫攻坚宣传周”发布活动暨主题成就展开幕式侧记 摘掉穷帽迈入新生活——古浪县“脱贫攻坚宣传周”发布活动暨主题成就展开幕式侧记
  • 甘肃省高考本科提前批 六个专项计划段今日开录 甘肃省高考本科提前批 六个专项计划段今日开录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嘉峪关市网信工作会议召开
2   嘉峪关市安全生产业务培训班开班
3   嘉峪关市西部重工获得省级工业设计中心
4   讨赖河嘉峪关安远沟至嘉酒分界线段水系
5   上半年嘉峪关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6   嘉峪关市全力推动创城整改提升各项工作
7   嘉峪关市财政局认真落实“六稳”“六保
8   嘉峪关市工业绿色制造体系建设取得阶段
9   情系黄土坡 “嘉”速助脱贫——嘉峪关
10   暴雨泥石流冲毁公路 陇南公路职工连夜
11   白银:发挥“三大优势” 加快推进“两
12   张掖非遗“河西宝卷”传习活动有声有色
13   @失业的那个你 请收下这份“救急包”
14   陇南市康县召开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现场
15   H5|“暑期书单”拍了拍你,“圈养神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