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时政

黄河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兰州探索

20-10-15 11:15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

  兰州市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战略机遇,紧紧围绕“努力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目标,扎实推动黄河兰州段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和成效。

  提高站位、主动作为,强化上游担当

  按照“重在保护、要在治理”的总体要求,在黄河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方面先发力、带好头,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在兰州落地生根。

  精心规划谋篇黄河文章。健全工作领导机制,编制完成《黄河(兰州段)生态文明建设总体规划》和生态空间管控、水生态建设、综合交通、城市设计、两山生态、现代服务业发展等“1+6”规划体系,编制《黄河流域(兰州段)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及专项规划,为发展做好长远谋划。着力保持黄河水体健康。实施总投资超过66亿元的五大类黄河水体保护项目,扎实推进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深化河湖长制,实施黄河干流防洪工程,强化最严水资源管理制度,深化水土保持及小流域综合治理,整治黑臭水体,加快城市污水处理提标改造,出境水质综合评价连续4年稳定达到Ⅱ类。加强两岸生态修复治理。推进南北两山绿化美化提档升级,完善生态管护体系,依山就势添绿建景,集中打造城市生态廊道,实施重点出入口绿化提升改造项目,巩固提升“兰州蓝”成色,打造城市生态安全屏障。

  努力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围绕“做好黄河文章、建设都会城市、打造精致兰州”安排部署,黄河之滨环境面貌进一步改观,市民游客的幸福感、获得感明显增强。

  加强黄河风情线提升改造。精心实施一批景观建设和改造项目,改造提升沿线公园9个,新建小游园7个,实施两岸夜景亮化工程,建成黄河楼、兰州老街等地标文化建筑,规划实施“读者印象”精品街区等重大项目。大景区建设提速升级。按照“一河两镇六区”建设思路,实施景区建设突破工程,推进大兰山、金城公园建设,实施白塔山综合提升改造项目,全面开发河口、青城两大历史文化古镇,打造相互错位、彼此联动的景观格局。满足群众运动休闲需求。围绕解决“走”“歇”“看”的问题,全线贯通两岸核心区20公里人行步道。提升改造星级旅游厕所12座,投放街景店车19辆,建成城市自助书吧9座。建成高标准篮球场、网球场等体育场地,初步形成了大景区运动休闲带。

  以人民为中心,提升城市治理水平

  着力优化城市功能布局,破解民生热点难点问题,完善公共基础设施,不断擦亮“黄河之滨也很美”城市新名片。

  着力打造精致兰州。以创建文明城市为抓手,实施打造精致兰州三年行动,打通断头路35条,新增公共停车泊位2.9万个,生活垃圾100%无害化处理。城市环境及形象品位不断提升,被评为2019年度“中国最佳表现城市”之一。积极推进社会事业发展。坚持财政支出80%以上用于改善民生。深入开展用工保障“六抓四进”活动,加快推进市中医医院等重点项目建设。深化平安兰州建设,开展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创建工作。大力提升文化软实力。制定文艺发展扶持奖励政策,扶持文艺创作项目120个,其中电影《丢羊》等49部作品荣获国家、省级奖励。编纂近200万字的《兰州通史》,填补地方史空白。打造《金城讲堂》文化品牌,举办“百字号”文化创作活动,开展文化惠民演出。

  致力转型升级,持续推动高质量发展

  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发展动能转换、质量效益提升,经济创新力、竞争力不断增强。

  优化“大兰州”发展格局。坚持 “突出一条主线、扭住三大任务、聚焦五大发力重点”总体发展思路。确立“一心两翼”发展布局,实施工业企业“出城入园”和城市“东扩”战略,积极推动工业向北发展、人口向东转移、中心城区疏解,着力构建各区县和“三区”错位互补发展、多极支撑的“大兰州”格局。重振兰州制造雄风。以十大生态产业和“四千七百”产业链延伸壮大工程为抓手,借助信息技术为制造业赋能,着力在提质、降本、增效上下功夫,着力构建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激发科技创新活力。以建设兰白国家自创区为牵引,打造国家创新型城市和西北地区重要的区域性创新中心。制定促进科技创新“50条”,兑现政策项目138项、资金3477万元,全市高新技术企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58.8%,2019年正式迈入国家创新型城市行列。不断扩大对外开放。兰州国际陆港获批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建成汽车整车进口口岸,国际货运班列实现常态化运营,丝绸之路经济带重要节点城市的优势和作用愈发凸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国家苹果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灵台苹果就是好 国家苹果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灵台苹果就是好
  • 甘肃灵台乡村旅游采摘体验活动启动 甘肃灵台乡村旅游采摘体验活动启动
  • “嘎啦鸡”让赵李家洼村村民走上致富路 特色养殖挑起富民“大梁” “嘎啦鸡”让赵李家洼村村民走上致富路 特色养殖挑起富民“大梁”
  • 甘肃:本土传统美食“国潮”范儿十足 甘肃:本土传统美食“国潮”范儿十足
  • 郭采洁新电影《喜宝》登陆金城 郭采洁新电影《喜宝》登陆金城
  • 首届丝绸之路(中国·甘肃)国际微视频展在兰举行 2101部作品角逐“金骆驼” 首届丝绸之路(中国·甘肃)国际微视频展在兰举行 2101部作品角逐“金骆驼”
  • 主题乐舞《相约千年》甘肃会宁上演 主题乐舞《相约千年》甘肃会宁上演
  • “阮痴”冯满天携满天乐队将亮相甘肃大剧院 “阮痴”冯满天携满天乐队将亮相甘肃大剧院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专题】2020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2   国家苹果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灵台苹
3   甘肃灵台乡村旅游采摘体验活动启动
4   天水首例涉“套路贷”恶势力犯罪集团案
5   天水:又到菊花盛开时
6   “嘎啦鸡”让赵李家洼村村民走上致富路
7   兰州市开展食品小作坊提升工程
8   兰州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强制拆除公告
9   第二期第二批兰州市政府消费券本周五发
10   甘肃省蔬菜肉蛋价格有涨有跌
11   甘肃:本土传统美食“国潮”范儿十足
12   兰州书画家发明新型毛笔
13   郭采洁新电影《喜宝》登陆金城
14   兰州:视频摄影大赛专家评审会举行
15   首届丝绸之路(中国·甘肃)国际微视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