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时政 >>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立足实际 科学谋划 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

20-10-15 11:15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 嘉峪关市农业农村局

  嘉峪关市因关得名、因企设市,是伴随国家“一五”计划重点项目“酒泉钢铁公司”建设而发展起来的现代化工业旅游城市,辖3镇17个村,农村人口2.1万人,城镇化率93.68%。2019年,完成农业增加值4.7亿元,同比增长5.2%;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21027元,同比增长9%。

  近年来,嘉峪关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一号文件精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以及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立足“城市大农村小”的市情,紧扣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总方针,坚持“围绕城市发展农村、服务城市富裕农民”的发展理念,创新思路举措,把“双促双增”作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总体部署的有力抓手,统筹谋划破解农民持续增收难题,精准施策开展驻村帮扶和人居环境整治,走出了一条符合嘉峪关实际的乡村发展新路子。

  主动增加压力,深入实施“双促双增”精准帮扶。嘉峪关市没有脱贫攻坚任务,且连续16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高居全省首位。但面对“后脱贫”时代全省农业农村发展崭新局面,“三农”工作有短板、农民收入遇瓶颈、城乡发展不平衡等问题依然存在。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提供坚强保障。全市29名市级领导干部全员参与并担任各村领导小组组长,确定各村牵头帮扶单位和帮扶成员单位,组建17个驻村帮扶工作队,由县处级干部任队长,协调110家单位和45家爱心企业参与其中,发挥各自优势,形成工作合力,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推动“双促双增”精准帮扶行动有序有效开展。二是加强制度建设,明确目标任务。出台《关于促进农业提质增效促进农民持续增收着力推动农村全面振兴的实施意见》《嘉峪关市“双促双增”驻村帮扶工作队管理办法(试行)》等制度措施,建立市级领导联系、部门单位包村、干部职工精准对接的帮扶工作机制,进一步细化分解帮扶任务和重点工作,认真落实干部驻村和联络员工作制度,分批次分阶段派出干部驻村,围绕“整村发展、一户一策、环境整治”三大任务持续推进帮扶工作,及时解决困难和问题。截至目前,谋划农业产业项目102件,帮办实事1276件,投入资金1890余万元,2019年全年农产品对接销售额近千万元,农民户均增收1500元。全市相对困难户由627户减少到296户,脱困率达到52.8%,精准帮扶成效显著。

  推动产业富民,进一步夯实农民增收基础。一是建设都市现代农业产业园。坚持要素集聚建园、产业融合强园、绿色发展兴园、改革创新活园的原则,立足城市禀赋和区位优势,统筹布局设施种植、设施养殖主导产业集群和生产、加工服务,构建“一园三区多点”的空间结构布局,培育打造特色种植6200亩、设施标准化养殖2700亩,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区3个和交易市场、加工及配送、电商销售中心、农业休闲体验观光等示范点15个,将全市农村打造成城市的后花园、市民的休闲园、农村的好田园。二是培育乡村旅游新业态。依托工业旅游资源,利用近郊农业优势,挖掘人文历史资源,发挥好“乡村文化记忆馆”“河口旅游一条街”“横沟旅游度假村”的示范引领作用,盘活农村闲置住宅,发展民宿旅游,打造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建成农业观光采摘园10个、生态休闲农家乐101个,家庭旅馆54家,发展“五小产业”经营户140余家,持续办好乡村旅游品牌节会,搭建农产品销售平台,引导农民开展乡村旅游路线讲解和网络直播售货,使传统村镇、自然风貌、生态宜居、产业发展等诸多因素有机结合在一起。乡村旅游收入达到人居可支配收入的12%以上。三是打造“甘味”农产品品牌。加快“三品一标”农产品认证,制订修订地方标准19个,累计认证绿色食品10个。创建无公害农产品生产示范基地3.2万亩,创建省级以上畜禽养殖标准化示范场6个。围绕主导产业,建设农产品产地批发市场1个,正大肥猪、种猪销售中心2个,建设大型蔬菜储藏库2个、果蔬气调库7座,构建了产地到销售的市场网络体系。22家农业生产企业均被纳入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平台管理。培育了嘉峪关洋葱、紫轩葡萄酒、祁牧乳制品等农产品品牌。

  找准发力重点,全面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一是开展专项整治,深入开展村庄清洁行动。新建改建农村户用无害化卫生厕所2500户,普及率达到85%以上。以城乡接合部、乡村旅游点、村庄院落为重点区域,突出沿路、沿街的环境治理,全面开展村庄清洁行动,17个行政村全部创建为“清洁村庄”。调整优化村庄空间布局,集中打造7个乡村振兴示范点。二是持续高位推进,狠抓项目落地见效。积极推进农村道路改造、危旧公路桥梁维修、道路安全设施建设,实施农村公路养护维修工程。加快城乡供水一体化建设,改造老旧供水设施、供水管网,全面完成农村饮用水提升改造建设任务。深化农村公共基础设施管护体制改革,建立明晰的管护责任制度,健全高效的分类管护机制。三是强化综合治理,梯次推进农业生产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加强农村水系综合治理,深入推进河长制、湖长制,持续开展河湖“清四乱”行动。加大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力度,实施农药化肥减量行动,实现农药化肥使用量零增长。加大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提高畜禽粪污、秸秆、废旧农膜、尾菜等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率。持续巩固防沙治沙、退耕还林(草)、“三北”防护林等成果,开展国土绿化行动,加强草湖湿地、九眼泉等生态修复保护和农村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力度。四是强化宣传引导,巩固环境整治实效。立足“要我干”转变为“我要干”“我想干”,加大农村环境保护、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的宣传力度,开展《环境保护法》《畜禽养殖污染防治条例》等法律法规宣传,不断强化群众自律、参与意识,进一步提升了农户思想认识。

  深化综合改革,最大限度盘活农业农村资源。一是全面深化农村土地改革。深化农村综合改革,健全完善农村集体产权制度体系,农村土地确权颁证率达到99.2%。加大土地经营权与市场对接力度,最大限度盘活农村土地、水、林和农民闲置宅基地、闲置农房、资金技术等资源,引导进城落户农民依法自愿有偿转让土地承包权、宅基地使用权和集体收益分配权。完善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大力扶持发展林下养殖。二是加快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鼓励村级组织利用资源资产,兴办各类产业实体,通过租赁经营、合作经营、股份经营获取收益,有效破解“空壳村”发展难题。发展市级以上重点龙头企业7家,2019年年销售收入3.62亿元,较上年增长8.2%,与4800户农户建立了利益联结机制。全市登记注册农民专业合作社273家,现有国家级示范社6家,省级示范社15家,市级示范社38家;落实扶持资金130万元,扶持省级以上示范社9家。三是全面深化农村“三变”改革。推进农村集体经营性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指导成立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17个,2019年村均集体经济收入达到55万元。出台《嘉峪关市农村产权抵押贷款实施细则(试行)》和《嘉峪关市农村产权价值评估办法(试行)》,成立农村产权交易中心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和农村产权交易监督管理委员会,建成农村产权交易中心,搭建抵押担保平台。探索形成“三变+戈壁农业”“三变+土地流转”“三变+乡村旅游”等多种经营模式,破解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慢、弱、难”等问题,确保实现产业发展有市场、生产经营有收益、农民集体有分红。

  强化党的建设,持续增加基层组织发展活力。一是筑强堡垒补短板。按照6个阶段15个步骤,在全市46个农村党支部全覆盖推开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建立标准化“健康体检表”,制定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和推进进度表“三单一表”,研发微信应用程序,一个一个对标整改,一项一项落实达标。规范基层组织权力运行,加强村党支部对农村基层组织和各项工作的政治领导,积极推进村党支部领导下的村民自治制度。推行“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健全村务监督委员会。同时,还组成分析研判组,对全市17村“两委”班子运行情况进行分析研判,进一步规范村级组织运行。二是锻造队伍强力量。深入开展村“两委”班子换届工作“回头看”工作,制订《嘉峪关市推动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整体优化提升行动实施方案》,坚持政治标准,严格资格条件,畅通选拔渠道,注重从致富带头人、专业合作组织负责人、大学生村官、复转军人等人员中推选村党组织书记。加强村级后备干部队伍建设,按照村党组织书记1∶2、其他村干部1∶1的比例,培养储备183名村级后备干部队伍,并加大选派干部教育管理,先后选派两批34名机关优秀干部到村担任第一书记,102名大学生村官实行有序流动,增强了农村党组织发展动力。对17个行政村的村书记、主任履职情况进行调查摸底,建立工作台账、制定推进计划,稳妥推进村党组织书记、主任“一肩挑”工作。建立村干部报酬正常增长机制,推行党员分类积分管理和组织生活“7+5”制度,有效调动村级干部工作积极性。三是夯实组织带头富。不断夯实精准帮扶组织体系,大力推广“三链”模式,将支部建在产业链上和专业协会中,提升村党组织带富能力。鼓励和引导村党组织书记、第一书记、大学生村官领办创办致富项目,建成塔湾村食用菌种植、长城村无公害蔬菜等项目26个、农家乐40家,带动农民增收670万元。拓展“互联共转”行动内容,依托酒钢公司、“两新组织”党组织等资源优势,加强农民劳动技能培训,引导和帮助农民进城务工就业,全市农村进城务工人员达到8000人左右,推动农民收入持续增加。四是凝聚合力谋发展。组织共建、队伍共抓、发展共商,凝聚起精准帮扶的强大合力,扎实做好帮扶单位党组织与帮扶村党组织结对共建工作,帮助农村做大做强增收产业,完善党组织领导的乡村治理体系,不断强化村党组织领导基层治理、引领产业发展、引导乡风民俗的领导核心作用。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嘉峪关市将进一步坚定发展信心,锐意进取、合力攻坚、苦干实干,加快补齐“三农”短板,为决胜高水平全面小康、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国家苹果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灵台苹果就是好 国家苹果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灵台苹果就是好
  • 甘肃灵台乡村旅游采摘体验活动启动 甘肃灵台乡村旅游采摘体验活动启动
  • “嘎啦鸡”让赵李家洼村村民走上致富路 特色养殖挑起富民“大梁” “嘎啦鸡”让赵李家洼村村民走上致富路 特色养殖挑起富民“大梁”
  • 甘肃:本土传统美食“国潮”范儿十足 甘肃:本土传统美食“国潮”范儿十足
  • 郭采洁新电影《喜宝》登陆金城 郭采洁新电影《喜宝》登陆金城
  • 首届丝绸之路(中国·甘肃)国际微视频展在兰举行 2101部作品角逐“金骆驼” 首届丝绸之路(中国·甘肃)国际微视频展在兰举行 2101部作品角逐“金骆驼”
  • 主题乐舞《相约千年》甘肃会宁上演 主题乐舞《相约千年》甘肃会宁上演
  • “阮痴”冯满天携满天乐队将亮相甘肃大剧院 “阮痴”冯满天携满天乐队将亮相甘肃大剧院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专题】2020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2   国家苹果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灵台苹
3   甘肃灵台乡村旅游采摘体验活动启动
4   天水首例涉“套路贷”恶势力犯罪集团案
5   天水:又到菊花盛开时
6   “嘎啦鸡”让赵李家洼村村民走上致富路
7   兰州市开展食品小作坊提升工程
8   兰州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强制拆除公告
9   第二期第二批兰州市政府消费券本周五发
10   甘肃省蔬菜肉蛋价格有涨有跌
11   甘肃:本土传统美食“国潮”范儿十足
12   兰州书画家发明新型毛笔
13   郭采洁新电影《喜宝》登陆金城
14   兰州:视频摄影大赛专家评审会举行
15   首届丝绸之路(中国·甘肃)国际微视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