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时政

帮到“点”上 扶到“根”上——嘉峪关市开展“双促双增”精准帮扶工作综述

20-10-15 11:11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本刊记者 李艳丽

  与往常一样,康宾再次来到安远沟民俗村项目的施工现场,看到工人正井然有序地忙碌,他的心踏实了不少,脸上也充满了期待:“我们的项目一期总投资2500万元,建设占地近3万平方米,预计12月底完成项目主体。”

  对眼前这块地的规划,康宾早已了然于心,这里是游客服务中心和村史馆,那里是酒文化博物馆,中间是啤酒广场……“我们的项目建成后,不光能增加村集体积累,还能增加100个就业机会,带动村民增收。”作为嘉峪关市新城镇安远沟村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康宾每天想的最多的还是如何围绕“双促双增”精准帮扶工作发展整村经济。

  近年来,嘉峪关市深入实施以促进农业提质增效、促进农民持续增收为内容的“双促双增”精准帮扶行动,全市110家单位和45家爱心企业与三镇各村结成对口帮扶“亲戚”,在发展整村经济、开展精准帮扶、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方面下功夫,绘就了“好亲戚手拉手,小康路上一起走”的生动画卷。

  产业帮扶 乡村振兴拓新路

  最近,新城镇新城村驻村帮扶工作队队员张更宇一直在对接引进日光温室的工作,这项工作对当地打破产业结构单一的瓶颈,多元化培育特色优势产业有极大的帮助。

  眼前正在修建中的4座水蓄热双膜内保温装配式日光温室,是帮扶队的“宝贝”,也是全村建设戈壁农业示范园区的希望。“我们预计10月底完成大棚的建设并投入使用,有助于推动我们村的农业向优质精品、高效特色、高产生态转变。”张更宇介绍说,这是他们村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项目之一。

  2019年,新城村驻村帮扶工作队以拓宽整村发展“致富路”为主线,以产业帮扶为切入点,积极探索“企业+合作社+农户”“特色产业+园区+合作社”“五小产业+电子商务”等发展模式,助推农业提质增效、农民持续增收。

  加强产业帮扶,与甘肃祁牧乳业有限责任公司达成合作意向,破解村土地流转难题;发展以“小作坊、小庭院、小家禽、小手工、小买卖”为主的五小产业,采用传统工艺酿造的北沟烧原浆系列白酒果酒知名度显著提高,具有农家风味的姐妹烧壳子实现了标准化、规范化生产,农户持续增收……

  通过产业帮扶来推动乡村振兴,安远沟村也探索出了自己的发展路子。

  针对全村果园众多,果园仅靠果品销售综合收益低的现状,帮扶队逐户动员号召农户发展生态烧烤园和农家乐项目,为农户统一制作门牌、发放烧烤炉具。“我们打造了全市最大的农村生态烧烤基地,这是我们这里发展得很不错的一个烧烤园。”康宾带着记者走进了金苹果乐园,映入眼帘的是一排又一排枝繁叶茂的苹果树,乍红还绿的苹果在阳光下散发出诱人的清香,烧烤炉具整齐摆放在苹果树下,园主张进奎正忙着摘苹果,“今年苹果又是丰收,来烧烤的人也越来越多,采摘和烧烤两不误,我的收入也比以前多多了。”

  目前,安远沟村新建农户生态烧烤园11家,改造提升农家乐烧烤园10家,日接待入园游客1000人次以上,极大地提升了果园的综合收益率。

  康宾心里清楚,“农村要发展,帮扶必须以项目为抓手。”实施新西兰红梨示范推广项目,培育一批农业和特色农副产品品牌,举办烧烤文化旅游节和苹果丰收采摘节等活动,安远沟民俗村二期项目、金翼冷链仓储项目建设也在有序谋划中。

  “扶贫先扶智,帮扶工作要先扶思路,再因地制宜谋划村里的发展。只有用真心和诚心,以及一件件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才能获得人民群众的支持,真正做好帮扶工作。”康宾说。

  精准帮扶,要帮到“点”上,扶到“根”上。

  截至目前,嘉峪关市各帮扶单位共帮助谋划涉农产业项目102项,帮办实事1276件,投入资金1890余万元,2019年农产品对接销售额近千万元,推动农民户均增收1500元。全市相对困难户由627户减少到296户,脱困率达到52.8%。

  党建引领 齐心协力促帮扶

  嘉峪关市文殊镇塔湾村党建室的墙上,有一行显眼的红字“红色圆周率,绘出乡村振兴同心圆”。“红色圆周率”,是塔湾村结合本村实际培树的党建特色品牌。

  “通过聚焦责任落实、问题整改、推动发展三个方面,以深化乡村治理为重点,擦亮‘厚德塔湾’亮丽名片,围绕乡村振兴工作主线,大力发展特色种植、养殖、农村电商和乡村旅游四大产业,绘出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同心圆。”村党总支书记梅建国介绍,在党组织的引领下,村集体与种子公司合作,引进了制种葫芦等高效制种项目,牵头试种,统一销售,拓宽了农户增收的渠道;组织农户开展“311”散养计划,积极争取资金,为村集体经济发展增加了新途径。

  基层党组织是凝聚党员群众的“主心骨”,打造坚强的基层党组织能为乡村振兴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嘉峪关市坚持用党的建设统领精准帮扶工作,党建和帮扶两手抓,为精准帮扶工作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和组织保证。一方面,在全市46个农村党支部全覆盖推开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建立标准化“健康体检表”,推行“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加强村级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先后选派34名机关优秀干部到村担任第一书记。另一方面,夯实帮扶组织体系,大力推广“三链”模式,建成塔湾村食用菌种植等项目26个、农家乐40家,带动农民增收670万元。

  精准帮扶的路上也离不开帮扶单位和爱心企业的倾力相助。以嘉峪关市税务局、甘肃银行嘉峪关分行、嘉峪关文化旅游集团有限公司、嘉峪关水务投资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等为代表的帮扶单位和爱心企业发挥各自优势,齐心协力推动“双促双增”精准帮扶工作落地见效。

  ——嘉峪关市税务局负责帮扶文殊镇石桥村五组、六组,在帮扶专干吕彦红等人的热心帮助下,相对困难户李爱香和金秀的脸上愁容少了,笑容多了。

  ——嘉峪关文旅集团坚持“志智双扶”,从项目谋划、帮办实事、农产品对接销售等方面制定“一户一策”精准帮扶计划,详细掌握6户相对困难户家庭的基本情况,建立起长效帮扶机制,今年1~8月帮购梨、枣等农产品近6000元。“下一步,我们将持续紧抓党建这一‘牛鼻子’,继续探索‘党建+灯塔领航’‘党建+志智双扶’‘党建+基础保障’三大工程,将工作向精准帮扶聚焦、资源向精准帮扶聚集、力量向精准帮扶聚合。”嘉峪关文旅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齐新明说。

  ——嘉峪关水务投资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为群众解难题,通过对新城镇横沟村五组机耕路路基进行铺垫改造,平整路面1200多平方米,解决了路基低下、路面不平、长期积水的问题,改善了农村基础生产条件。

  ——甘肃银行嘉峪关分行针对横沟村四组机耕路没有水渠路桥、村民农业机械通行不便的问题,出资架设了14座机耕路水渠路桥。平时通过海报、传单、宣讲等方式积极科普金融知识、反诈骗等信息,提高村民的警惕和防范意识。“作为企业,我们应当积极履行社会责任,践行普惠金融推动金融扶贫,通过经常性的联系和互动交流,以实际行动高质量完成精准帮扶工作。”甘肃银行嘉峪关分行副行长王军说。

  美丽乡景  文明浸润城市“后花园”

  漫步在文殊镇河口村,绿树环绕,道路平整宽敞,一座座整洁的小院与远处的祁连雪山遥遥相望,构成一幅雅致的乡村画卷。在嘉峪关的农村,随处可见这样的美丽乡景。

  “在3次全市人居环境整治综合评比中,我们村均获得第一的好成绩,争取市政府奖励资金28万元;在全市农村产业大评比中,取得第二名,获得市财政奖励资金9万元。”看着眼前来之不易的美丽乡村,河口村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茹崇文充满了骄傲与感慨。

  这来之不易的荣誉背后是茹崇文等人艰辛的付出和努力。

  以前村里的渠道、地埂上随处可见废弃的农药瓶或生活垃圾,夏天苍蝇蚊子聚在垃圾堆上,垃圾散发出难闻的气味。村民家里院前院后堆放着陈年垃圾、杂草杂物、秸秆草垛,不仅不美观,还存在易引发火灾的安全隐患。

  为了改变旧貌,嘉峪关市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为目标,全面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行动。深入开展村庄清洁行动,新建改建农村户用无害化卫生厕所4000户,户用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93%,开展“三清两改一绿一提升”行动,17个行政村全部创建为“清洁村庄”。深入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农村道路改造、危旧公路桥梁维修、道路安全设施建设,全面完成农村饮用水提升改造建设任务。

  美丽乡景扮靓了嘉峪关市的“后花园”,也吸引了更多的人来这里旅游。乡村旅游让横沟村帮扶工作队队长唐成顺看到了乡村发展的希望,通过盘活村集体积累资金的办法成立横沟村乡村旅游集体合作社,村上打造的10间民宿也正紧锣密鼓地装修中。目前,嘉峪关市已完成安远沟村、横沟村等5个乡村旅游示范点建设。

  中午12时,河口村孝老饭庄内飘来阵阵饭香,几位75岁以上的老人准时来这里吃饭,今日供应四菜一汤。“饭很好吃嘞。”老人们脸上是满意的笑容。

  河口村以养老服务需求为导向,以实现“老有所养”为目标,先行先试,积极探索,建成了全市首家“孝老饭庄”,打造老年人“舌尖”上的幸福晚年。

  乡村振兴,既要“外在美”,也要“内在美”。

  嘉峪关市坚持“乡村振兴、文明先行”的总体思路,以文明浸润乡土,以文化滋养乡情,为乡村振兴战略注入强劲内生动力。坚持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将孝善文化建设与党建工作深度融合,探索建立“党建+孝善文化”新路径,组建2000余人的“孝善志愿服务队”,坚持每周至少一次深入孤寡、困难、高龄、残疾等老人家中,开展政策解读、卫生清扫、事项代办、慰问关怀等志愿服务,传递了崇德孝善的良好风尚。打造“孝善品牌”金名片,开展好媳妇、好婆婆、最美家庭、孝善之星等评选活动,形成“村村有模范、镇镇有典型”的良好态势。

  春风化雨时,花开遍地香。“望得见绿山、看得见净水、闻得到花香、记得住乡愁”的美丽宜居新村镇正在雄关大地蓬勃兴起。□

  (摄影:李艳丽)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国家苹果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灵台苹果就是好 国家苹果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灵台苹果就是好
  • 甘肃灵台乡村旅游采摘体验活动启动 甘肃灵台乡村旅游采摘体验活动启动
  • “嘎啦鸡”让赵李家洼村村民走上致富路 特色养殖挑起富民“大梁” “嘎啦鸡”让赵李家洼村村民走上致富路 特色养殖挑起富民“大梁”
  • 甘肃:本土传统美食“国潮”范儿十足 甘肃:本土传统美食“国潮”范儿十足
  • 郭采洁新电影《喜宝》登陆金城 郭采洁新电影《喜宝》登陆金城
  • 首届丝绸之路(中国·甘肃)国际微视频展在兰举行 2101部作品角逐“金骆驼” 首届丝绸之路(中国·甘肃)国际微视频展在兰举行 2101部作品角逐“金骆驼”
  • 主题乐舞《相约千年》甘肃会宁上演 主题乐舞《相约千年》甘肃会宁上演
  • “阮痴”冯满天携满天乐队将亮相甘肃大剧院 “阮痴”冯满天携满天乐队将亮相甘肃大剧院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专题】2020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2   国家苹果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灵台苹
3   甘肃灵台乡村旅游采摘体验活动启动
4   天水首例涉“套路贷”恶势力犯罪集团案
5   天水:又到菊花盛开时
6   “嘎啦鸡”让赵李家洼村村民走上致富路
7   兰州市开展食品小作坊提升工程
8   兰州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强制拆除公告
9   第二期第二批兰州市政府消费券本周五发
10   甘肃省蔬菜肉蛋价格有涨有跌
11   甘肃:本土传统美食“国潮”范儿十足
12   兰州书画家发明新型毛笔
13   郭采洁新电影《喜宝》登陆金城
14   兰州:视频摄影大赛专家评审会举行
15   首届丝绸之路(中国·甘肃)国际微视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