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党建 >> 经验交流

建立“六个一”工作机制 努力打造脱贫攻坚驻村帮扶的“庄浪模式”

20-10-15 11:31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近年来,庄浪县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的重要论述,坚持把驻村帮扶作为脱贫攻坚的关键工程,按照省市决策部署,狠抓工作落实,探索形成了“六个一”工作机制,努力打造驻村帮扶的“庄浪模式”。目前,全县累计减贫13.6万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0.75%,顺利退出贫困县序列,荣获2018年全国脱贫攻坚组织创新奖,连续4年在全省评估考核中位居前列,特别是2019年获得全省贫困县考核第一名的好成绩,驻村帮扶助推脱贫攻坚成效明显。

  每日一调度。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坚持把驻村帮扶纪律挺在前面,规矩立在前面,以铁的纪律确保驻村帮扶工作有效落实。为从根本上解决驻村帮扶“两头跑”的问题,县上每天对196支驻村帮扶工作队590名驻村帮扶队队员考勤打卡情况进行全面汇总,督促帮扶队队员在岗在位、考勤规范。目前,全县驻村帮扶队队员钉钉打卡有效考勤率达到98%左右,不请假外出等现象基本不再出现,每位驻村帮扶队队员都能自觉遵守《甘肃省驻村帮扶工作队管理办法》。

  每周一督查。坚持情况从督查中掌握、经验从督查中总结、问题从督查中发现。各乡镇对照《庄浪县驻村帮扶工作督查指南》,每天开展一次“九查九看”,每周对所属驻村帮扶工作队全覆盖督查,定期开展夜间督查。县上建立了西部干旱区、关山林缘区、中南浅山区三个片区包抓督导机制,分别由纪委监委、组织部、扶贫办分管同志带队开展机动式督查、点对点反馈,做到了叫真碰硬“督”、凝心聚力“战”。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县级总队长每月暗访督查约30支驻村帮扶工作队,制定《庄浪县脱贫攻坚帮扶工作乡镇(部门)责任清单》,签定帮扶工作承诺书,压实乡镇的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的跟踪管理责任和乡镇总队长的第一责任,先后对8个乡镇和40多个县直部门负责人进行了集体约谈,对2名未能有效履职尽责的乡镇总队长进行了及时调整,因年龄、身体等原因调整驻村帮扶队队员86名。

  每周一清零。采取图表式分解、台账式管理,对照各级督查反馈和全县帮扶工作问题清零台账10项指标(挂名帮扶、驻村不住村、钉钉打卡、日志记录、信息公示、驻村补助、请假销假、“一户一策”“三会一课”、能力水平),各乡镇每周上报整改进度,逐项清零销号,确保问题清零不反弹。为解决帮扶责任落不实、帮扶计划进展慢等问题,先后8次召开乡镇帮扶工作推进会,多次下发督办件、提醒函和告知书,按下清零的“快进键”。截至目前,各级帮扶单位兑现帮扶资金2756万元,完成项目400多个,占年度计划的64%。

  每周一测试。聚焦掌握基本政策、明确基本职责、学会基本方法,突出“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坚持在岗培训,乡镇每周例会组织驻村队队员开展应知应会知识测试,以考促学、以考促用,抓反复、反复抓,着力消除“基本先生”“大概掌柜”,增强精准帮扶能力。在“庄浪发布”开通脱贫攻坚网络知识测试APP,每周更新内容,督促驻村帮扶队队员积极参训,真正成为脱贫攻坚的“活字典”,更好发挥生力军作用。坚持脱产培训,今年已开展三轮集中培训,每期5天时间,累计培训980多人次。坚持走出去集训,依托南开大学教学资源,正在抓紧对接,将择机组织部分“第一书记”或驻村队队员赴天津参加专题培训。

  每月一评比。坚持压力传导常态化、评比约谈制度化。围绕制度落实、履职尽责、能力素质、群众满意度四个方面每月对驻村帮扶工作队、帮扶队队员进行综合评比,按驻村帮扶工作队、帮扶队队员人数的5%确定好、差比例,对排名靠前的表扬鼓励,靠后的约谈提醒,评比结果与年底评先选优挂钩。每月对乡镇总队长履职尽责情况进行打分排名,对排名靠后的进行约谈。以“四抓两整治”为抓手,注重发挥驻村“第一书记”的“头雁”作用,建强“两委”,固本培元,先后涌现出钟伟、白杰、张超、柳永明、闫春雪等一批敢于担当作为的先进典型和一大批“不走的扶贫工作队”。

  每月一例会。县、乡两级每月分别召开帮扶工作总队长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论述,跟进学习党的最新理论成果,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把握驻村帮扶的正确方向,确保目标不变、靶心不散。听取帮扶工作情况汇报,交流工作经验,讲好驻村帮扶好故事,传递驻村帮扶正能量。重点协调解决驻村帮扶生活保障、经费落实、待遇兑现等实际问题,今年协调落实了每个帮扶队队员21万元的人身意外伤害保险,推动驻村帮扶工作制度化、规范化、人性化。

  实践证明精准派人、尽锐出战,是做好驻村帮扶的前提;压实责任、各司其职,是做好驻村帮扶的保证;提升能力、人人过硬,是做好驻村帮扶的基础;完善机制、严管厚爱,是做好驻村帮扶的核心;真帮实扶、发挥作用,是做好驻村帮扶的关键。帮扶无小事,枝叶总关情。脚上沾有多少泥土,心中沉淀多少真情,肩上就扛有多少责任。帮扶虽苦,但只要用心,就能换来老乡的幸福指数;驻村虽远,但只要融入,就会有一种他乡当故乡的心理认同。

  编筐织篓,全在收口。庄浪县将始终扛起帮扶的政治责任,坚持“四个不摘”,做到帮扶不松劲、脱贫不脱钩,把驻村帮扶一线作为深化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实践阵地,进一步弘扬“实事求是、崇尚科学、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庄浪精神”,进一步完善驻村帮扶的“六个一”工作机制,进一步硬核出击打好脱贫攻坚的收官之战,以实际行动走在前、作示范、答高分,努力为全省驻村帮扶打造县域模式。□

  (作者系中共庄浪县委副书记)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国家苹果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灵台苹果就是好 国家苹果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灵台苹果就是好
  • 甘肃灵台乡村旅游采摘体验活动启动 甘肃灵台乡村旅游采摘体验活动启动
  • “嘎啦鸡”让赵李家洼村村民走上致富路 特色养殖挑起富民“大梁” “嘎啦鸡”让赵李家洼村村民走上致富路 特色养殖挑起富民“大梁”
  • 甘肃:本土传统美食“国潮”范儿十足 甘肃:本土传统美食“国潮”范儿十足
  • 郭采洁新电影《喜宝》登陆金城 郭采洁新电影《喜宝》登陆金城
  • 首届丝绸之路(中国·甘肃)国际微视频展在兰举行 2101部作品角逐“金骆驼” 首届丝绸之路(中国·甘肃)国际微视频展在兰举行 2101部作品角逐“金骆驼”
  • 主题乐舞《相约千年》甘肃会宁上演 主题乐舞《相约千年》甘肃会宁上演
  • “阮痴”冯满天携满天乐队将亮相甘肃大剧院 “阮痴”冯满天携满天乐队将亮相甘肃大剧院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专题】2020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2   国家苹果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灵台苹
3   甘肃灵台乡村旅游采摘体验活动启动
4   天水首例涉“套路贷”恶势力犯罪集团案
5   天水:又到菊花盛开时
6   “嘎啦鸡”让赵李家洼村村民走上致富路
7   兰州市开展食品小作坊提升工程
8   兰州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强制拆除公告
9   第二期第二批兰州市政府消费券本周五发
10   甘肃省蔬菜肉蛋价格有涨有跌
11   甘肃:本土传统美食“国潮”范儿十足
12   兰州书画家发明新型毛笔
13   郭采洁新电影《喜宝》登陆金城
14   兰州:视频摄影大赛专家评审会举行
15   首届丝绸之路(中国·甘肃)国际微视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