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文化

让甘肃红色资源为党员干部滋养初心、锤炼党性

20-10-15 13:05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 康民

  甘肃是一个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省份。在甘肃这片红色土地上,中国共产党人书写了可歌可泣的红色篇章,留下了感天动地的红色故事。甘肃是西北地区最早建立中国共产党组织并为北伐作出积极贡献的重要省份之一;以南梁革命根据地打造出“两点一存”的战略地位;红军长征在陇原大地留下了无数战斗的足迹;抗日战争时期党的战略大后方;解放战争中挺进大西北的重要战场。新中国成立后,甘肃建成了新中国第一批石油化工、有色金属、卫星发射基地。在这些红色资源中,凝结着中国共产党的红色基因,体现着鲜明的甘肃底色,是鼓舞陇原儿女为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奋勇前进的精神动力。

  用甘肃深厚的红色资源滋养初心、锤炼党性,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党员要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坚持政治立场、政治方向,确保中央决策部署在基层落地生根。红军长征在甘肃时,党中央先后召开俄界、榜罗镇等会议,围绕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确立长征前进方向做出了重大战略决策,有力地保证了红军长征的最后胜利。讲好红军故事,发扬革命传统,就是要不断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在“两个维护”上经常想一想、问一问。一要善于从政治上发现问题。只有从政治上进行观察,才能发现政治意识不强、政治立场不稳、政治能力不足、政治行为不端等突出问题。二要善于从政治上分析问题。对党内政治生活中存在的一些问题,不能就事论事,要上升到政治高度加以分析,尤其是要弄清导致这些问题的根源。三要善于从政治上解决问题。从坚持党的领导、坚定政治信仰、提高政治能力、净化政治生态等方面推进党的自我革命。

  用甘肃深厚的红色资源滋养初心、锤炼党性,不断夯实理想信念基础。面对“百年不遇大变局”,能否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筑牢信仰之基、把稳思想之舵,是党员干部必须经常思考的问题之一。南梁革命根据地创建初期,开展的多次兵运斗争几乎全部失败,但陕甘边区党员干部始终积极开展革命斗争,践行着为党为国的革命誓言。在艰苦卓绝的陕甘边革命斗争中,视死如归、浴血奋战。英勇的陕甘红军将士之所以能够这样,就是因为他们心中有着为人民解放和民族复兴而奋斗的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因此,要运用好甘肃的红色资源,进一步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教育。通过思想政治的洗礼,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传承红色基因,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始终忠诚于马克思主义、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

  用甘肃深厚的红色资源滋养初心、锤炼党性,坚定地站稳人民立场。无论在烽火连天的岁月还是火红的建设年代,中国共产党留在甘肃的众多红色遗迹中,始终贯穿着一条重要的印记: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的立场不能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能忘,坚信群众是真正的英雄的历史唯物主义观点不能丢。1934年,刘志丹、习仲勋等南梁根据地的领导人想民众之所想,急民众之所急,为解决群众的实际困难,开办了多处列宁小学和识字班,让贫困落后的南梁有了琅琅读书声;为打破南梁空间闭塞、贸易往来几乎空白的境况,根据地政府帮助农民开办了荔园堡集市,活跃了市场,改善了民生。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传承和弘扬红军长征精神,就要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维护好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头等大事,把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作为首要工作,保证甘肃人民与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

  用甘肃深厚的红色资源滋养初心、锤炼党性,在制度建设中从严治党治吏。1935年9月20日,中央红军到达哈达铺,这里是回、汉共居地区,为争取群众支持,中央军委特别制定颁发了《回民地区守则》,要求红军严格遵守纪律,要与当地群众融洽相处。由于党中央严肃了党的纪律,尊重了群众的利益,自然就得到群众的大力帮助,红军迅速恢复了体力,哈达铺成了红军长征在甘肃的“加油站”。今天,持续有效地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需要推进管党治党制度化规范化,加快形成完善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提升制度的执行力。近年来,党中央先后修订和印发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一批管党治党的党内法规,为治党治吏提供了坚强的制度保障。各级党委(党组)要把严格执行党内法规制度摆在突出位置,不仅自身要带头执行,还要部署安排并监督检查下级党组织严格执行,形成层层抓执行的工作格局。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履行监督责任,一方面要加强对党内法规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和纠正存在的问题;另一方面要坚持有纪必依、执纪必严、违纪必究,切实维护党内法规制度的权威性和严肃性,在党内形成人人学规、人人懂规、人人守规的良好局面,切实把党内法规贯彻到底、落实到位。□

  (作者系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副会长、中共甘肃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教授)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国家苹果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灵台苹果就是好 国家苹果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灵台苹果就是好
  • 甘肃灵台乡村旅游采摘体验活动启动 甘肃灵台乡村旅游采摘体验活动启动
  • “嘎啦鸡”让赵李家洼村村民走上致富路 特色养殖挑起富民“大梁” “嘎啦鸡”让赵李家洼村村民走上致富路 特色养殖挑起富民“大梁”
  • 甘肃:本土传统美食“国潮”范儿十足 甘肃:本土传统美食“国潮”范儿十足
  • 郭采洁新电影《喜宝》登陆金城 郭采洁新电影《喜宝》登陆金城
  • 首届丝绸之路(中国·甘肃)国际微视频展在兰举行 2101部作品角逐“金骆驼” 首届丝绸之路(中国·甘肃)国际微视频展在兰举行 2101部作品角逐“金骆驼”
  • 主题乐舞《相约千年》甘肃会宁上演 主题乐舞《相约千年》甘肃会宁上演
  • “阮痴”冯满天携满天乐队将亮相甘肃大剧院 “阮痴”冯满天携满天乐队将亮相甘肃大剧院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一茬”庄稼变“两茬” 高原夏菜喜丰
2   临夏州实现连续33年无 重特大森林草原
3   临夏州3人荣获“甘肃省优秀专家”称号
4   临夏州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六次会议
5   【专题】2020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6   国家苹果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灵台苹
7   甘肃灵台乡村旅游采摘体验活动启动
8   天水首例涉“套路贷”恶势力犯罪集团案
9   天水:又到菊花盛开时
10   “嘎啦鸡”让赵李家洼村村民走上致富路
11   兰州市开展食品小作坊提升工程
12   兰州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强制拆除公告
13   第二期第二批兰州市政府消费券本周五发
14   甘肃省蔬菜肉蛋价格有涨有跌
15   甘肃:本土传统美食“国潮”范儿十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