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党建 >> 经验交流

“兴边富民”行动成为肃北发展的助力器

20-11-17 10:42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肃北县位于河西走廊最西端,是甘肃省唯一的蒙古族自治县。自1950年建县以来,1.5万草原儿女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休戚与共,守望相助。2000年,肃北县被确定为全国“兴边富民”行动试点县,2004年被确定为“兴边富民”行动重点县,2010年被确定为“兴边富民”行动发展特色优势产业试点县。国家“兴边富民”行动的实施,为肃北县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不仅成为了肃北县跨越式发展的重要载体,更成为了边境少数民族地区乘势而上、创新发展的强力助推器。

  守边睦边 助力经济腾飞

  近来年,肃北县在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国家和省市民委的指导和帮助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以团结发展为主题,全面实施守边睦边、强基固边、生态护边、产业兴边、团结稳边、民生安边等工程,抢抓机遇,真抓实干,大力实施“135+”发展战略,进入了城乡面貌深刻变化、产业层次迅速提升、经济实力快速增强、发展步伐加速推进的新阶段。2019年底,全县生产总值达到16.29亿元,是2000年的10.93倍;固定资产投资24.25亿元,是2000年的37.8倍;城镇居民和牧农民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4万元、2.7万元,较2010年分别增长123%、222%。

  强基固边 改善基础设施

  县委、县政府以“兴边富民”项目建设为总抓手,累计争取国家“兴边富民”资金1.57亿元,实施项目152个。投资近百亿元,肃阿、口岸等一批重大交通项目落地实施。京新高速、额哈铁路、敦格铁路横贯东西穿境而过,建成县城“三纵六横一环”路网格局和马鬃山“十字形”立体交通网络。全县管养农村公路3556公里,实现乡乡连接、村村通畅。投入近13亿元,实施85项节水灌溉、农田、水土保持等水利建设工程。肃北县边防文化基础设施改造升级项目、马鬃山镇抵边一线全域无垃圾示范乡镇建设项目等一大批项目落地,文化基础设施得到了全面提升。成功创建国家级园林县城,投入2.62亿元,实施党河东岸、城区市政基础设施等城建项目,统筹推进人居环境整治。投入1.15亿元,完成保护区内85宗矿业权、7宗无主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完成祁连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肃北片区工作,实施天然草原退牧还草、祁连山草地保护建设等项目,祁连山生态保护与建设综合治理规划全面落实。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攻坚战,严格落实河湖长制,先后建成净化水厂、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生活垃圾无害化填埋场。

  产业兴边 书写绚丽前景

  近年来,肃北县大力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围绕黑色金属等“五大产业”,大力推进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2019年,全县规上工业增加值完成4.94亿元,同比增长12%。2020年5月22日,酒泉市通过了《马鬃山经济开发区规划》。根据《规划》,经济开发区将以马鬃山镇为依托,按照“一核七园多点”空间布局,打造“3+3”特色产业体系,力争到2035年,产值超百亿元。

  围绕产业兴边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牧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牧农村“三变”改革,成功创建省级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县,“肃北雪山羊肉”获得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实施肃北县西滩高效节水育草基地建设项目、党城湾镇设施养殖小区配套资金建设项目,农村高效节水灌溉、农村饮水安全进一步得到保障。组织实施多项少数民族劳务技能培训,有效带动就业和劳务创收。

  深入实施“旅游兴县”战略,建成党河峡谷民族文化风情园、紫亭湖生态景区等一批景区景点。成功举办“丝绸之路那达慕”文化旅游节、全国桥牌公开赛等大型文旅活动,开通“环西部火车游·大美肃北”号旅游专列,着力打造“乌兰牧骑红色文艺轻骑兵”“游敦煌莫高窟·住雪山蒙古包”旅游品牌。

  团结稳边 筑牢共识根基

  肃北县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根本方向,连续17年开展民族团结教育月活动,形成以月促年的民族团结教育长效机制。打造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教育广场、宣传一条街、“一乡一品”创建阵地,培育“互联网+民族团结”“红色蒙古包阵地”品牌。建成县、乡、村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25个,注册成立志愿服务队26支,培育全国和省市县级示范单位148个、示范家庭291户,模范个人、“最美团结之星”28人。全力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武警中队营房重建搬迁、县消防大楼建成投用。全方位做好退役军人及优抚对象服务保障工作,复退转业军人安置率、优抚优待政策落实率均为100%。积极开展双拥创建进军营、进企业、进学校、进村镇、进社区、进家庭“六进”和“结对子、手拉手、心连心”等联谊交流慰问活动,拥军优属光荣传统在肃北县落地生根。

  民生安边 描绘幸福生活

  肃北县认真落实民族地区差异化政策,实现了15年基础教育、城乡有线数字电视、城乡居民优质自来水、60岁以上居民乘坐公交、城乡居民健康体检、医院门诊挂号、妇女“两癌”普查全免费;城乡低保户、残疾人、寄宿学生、70岁以上居民、80岁以上高龄老人、企业退休(职)高龄职工发放生活补助;城乡低保、老人生活补助、牧农村五保供养、孤儿基本生活保障、新型牧农村合作医疗和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等补贴多次提标,城乡居民新型养老保险实现全覆盖,“七免六补六高一覆盖”保障体系巩固提升。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108户2015年底整体脱贫,全面落实“兜底保险”“精准扶贫小额贷款”等政策,从医疗保障、住房安全、安全饮水等方面着手,使发展成果更多惠及到各族群众,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作者系中共肃北县委书记)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交通大学志愿者发起捐衣“暖冬行动” 兰州交通大学志愿者发起捐衣“暖冬行动”
  • 点亮“创文地图” 见证兰州变化 聚焦“文明城市”创建故事大型“融媒”接力采访活动启动 点亮“创文地图” 见证兰州变化 聚焦“文明城市”创建故事大型“融媒”接力采访活动启动
  • 落实冬防 我市全力守护“兰州蓝” 落实冬防 我市全力守护“兰州蓝”
  • 甘肃省两景区荣登10月5A级景区品牌百强榜单 甘肃省两景区荣登10月5A级景区品牌百强榜单
  • 来源可查 去向可追 责任可究 兰州市全面加强进口冷链食品全链条管控 来源可查 去向可追 责任可究 兰州市全面加强进口冷链食品全链条管控
  • 向着幸福出发——麦积区社棠镇石岭村脱贫攻坚见闻 向着幸福出发——麦积区社棠镇石岭村脱贫攻坚见闻
  • 【脱贫攻坚 】麦积区马家山村:在贫瘠的土地上播种希望 【脱贫攻坚 】麦积区马家山村:在贫瘠的土地上播种希望
  • “青暖衣冬”行动关爱贫困学生 “青暖衣冬”行动关爱贫困学生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宁县自然资源局宁县储备补充耕地核查项
2   合水县审计局购置电脑等办公设备采购项
3   广河县民政局广河县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
4   甘肃畜牧工程职业技术学院LED电子大屏
5   甘肃政法大学社会工作TPR综合教学实验
6   兰州大学第二医院小儿腹腔镜系统政府采
7   甘肃省公安厅购买网安急需服务项目第三
8   就业“组合拳”助力白银市脱贫攻坚
9   白银平川区干部周超入选2020年甘肃省优
10   海报|@甘肃人 选购冷链食品要注意什么?
11   白银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市委书记苏君
12   白银市委市政府听取有关部门“十四五”
13   顺应时代要求 回应人民期盼——白银市
14   白银市政法工作集中宣传协调会议要求
15   白银市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动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