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党建 >> 实践与思考

国有企业改革与发展必须坚持全面从严治党

20-11-17 10:42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必须理直气壮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重整行装再出发,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开创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国有企业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应站在企业发展方向的政治高度,认清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性,以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政治责任,全面抓好党建和纪检工作,为企业改革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思想保证、组织保证、纪律保证。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任务,在国有企业尤为紧迫。从中央专项巡视中管国有企业发现的问题来看,有的企业党组织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态度不坚决、执行不到位;违背党的组织原则,用人不守纪律、不讲规矩,“党管干部”变成“一把手”管干部,搞“一言堂”“家天下”,许多企业权力寻租、以权谋私问题严重,亲属子女围着企业转,靠山吃山、损公肥私;有的则以改革为名,打着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旗号,贱卖贵买,大肆侵吞国有资产。尤为严重的是,一些管理人员利用掌握的国有资源,搞利益输送。而出现这些问题的根本原因在于,企业党组织主体责任缺失,管党治党不力,领导干部忘记了自己管理的是党领导下的国有企业,党纪观念淡漠、组织涣散、纪律松弛。因此,国有企业必须扭住全面从严治党不放松,在从严管理中强化教育、选用干部、改进作风、严惩腐败、优化机制,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先进性纯洁性,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保障改革发展稳定。

  一、全面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要坚持以党章为根本遵循,认真落实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党内监督条例,严格执行“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等制度,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的锐利武器,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要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严格执行重大问题请示报告制度,做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要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弘扬忠诚老实、光明坦荡、公道正派、实事求是、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等价值观,推动形成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要发挥企业“关键少数”作用,带头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原则、坚守正道,为广大党员干部作出示范。企业党委要充分发挥领导作用,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董事会要发挥决策作用,履行战略引领、科学决策、风险防控等职能。监事会要发挥监督作用,对企业财务、重大决策和关键环节以及董事会、经理层履职情况进行监督。经理层要发挥经营管理作用,履行制订经营策略、执行决策决议、落实运营管理职能。 

  二、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始终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规矩是社会秩序的保障,是团结统一的基础。一个人,没有规矩,很难成为一个合格的社会人;一个政党、一个国家,没有规矩,就会成为一盘散沙。党章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章程,也是总规矩;党的纪律是刚性约束,包括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等六大纪律;国家法律是党员、干部必须遵守的规矩;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是不成文的规矩和纪律。党员讲规矩、有纪律,就要知晓规矩、认同规矩、遵守规矩、维护规矩,明白哪些该做、哪些不该做,用纪律和规矩来规范和约束自己的言行。国有企业党组织要进一步织密制度“笼子”,坚持从严执纪,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推动形成“遵守纪律没有特权、执行纪律没有例外”的共识,使各项纪律规矩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抓早抓小、防微杜渐。

  三、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坚持动真碰硬、追责问责。全面从严治党要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认真落实党委主体和纪委监督责任,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切实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决不让不正之风、腐败问题侵蚀群众利益、损害党的形象。国有企业党委领导班子成员要带头履行“一岗双责”,做到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两手抓、两促进。对在推进企业发展和全面从严治党中失职失责的,一律严肃问责,对失职失责造成严重后果的,不仅要追究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还要追究领导责任、组织责任,让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成为常态。

  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绝对不是要独揽权力,相反是要从真正意义上实行民主管理。虽然国有企业的具体情况千差万别,但其所肩负的历史责任都是相同的。国有企业的性质、发展沿革、地位和作用以及其监管的必然需求,决定了要切实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地位。只有坚持党的领导,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统一起来,明确国有企业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和政治核心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队伍的先锋模范作用才能得以充分发挥,国有企业才能沿着“三个有利于”的方针扎实走远,为深化改革和长远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作者系甘肃铁投党委办公室副主任)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交通大学志愿者发起捐衣“暖冬行动” 兰州交通大学志愿者发起捐衣“暖冬行动”
  • 点亮“创文地图” 见证兰州变化 聚焦“文明城市”创建故事大型“融媒”接力采访活动启动 点亮“创文地图” 见证兰州变化 聚焦“文明城市”创建故事大型“融媒”接力采访活动启动
  • 落实冬防 我市全力守护“兰州蓝” 落实冬防 我市全力守护“兰州蓝”
  • 甘肃省两景区荣登10月5A级景区品牌百强榜单 甘肃省两景区荣登10月5A级景区品牌百强榜单
  • 来源可查 去向可追 责任可究 兰州市全面加强进口冷链食品全链条管控 来源可查 去向可追 责任可究 兰州市全面加强进口冷链食品全链条管控
  • 向着幸福出发——麦积区社棠镇石岭村脱贫攻坚见闻 向着幸福出发——麦积区社棠镇石岭村脱贫攻坚见闻
  • 【脱贫攻坚 】麦积区马家山村:在贫瘠的土地上播种希望 【脱贫攻坚 】麦积区马家山村:在贫瘠的土地上播种希望
  • “青暖衣冬”行动关爱贫困学生 “青暖衣冬”行动关爱贫困学生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宁县自然资源局宁县储备补充耕地核查项
2   合水县审计局购置电脑等办公设备采购项
3   广河县民政局广河县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
4   甘肃畜牧工程职业技术学院LED电子大屏
5   甘肃政法大学社会工作TPR综合教学实验
6   兰州大学第二医院小儿腹腔镜系统政府采
7   甘肃省公安厅购买网安急需服务项目第三
8   就业“组合拳”助力白银市脱贫攻坚
9   白银平川区干部周超入选2020年甘肃省优
10   海报|@甘肃人 选购冷链食品要注意什么?
11   白银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市委书记苏君
12   白银市委市政府听取有关部门“十四五”
13   顺应时代要求 回应人民期盼——白银市
14   白银市政法工作集中宣传协调会议要求
15   白银市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动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