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党建 >> 实践与思考

关于新时代传承红色文化和弘扬红色精神的几点思考

20-11-17 10:38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2019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甘肃视察时强调,“新中国是无数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我们要讲好党的故事,讲好红军的故事,讲好西路军的故事,把红色基因传承好。”这一重要指示为我们高举红色旗帜,传承红色基因,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笃守共产党人初心,担当新时代使命指明了前进的方向。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合理开发和利用红色文化资源、发扬红色精神,对保持发扬革命先辈的革命热情和革命精神,汲取共产主义理想信念营养,涵养新时代的斗争精神、拼搏精神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抓红色教育,保为民初心,铸信念魂魄

  2019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时强调,“党员、干部要多学党史、新中国史,自觉接受红色传统教育,常学常新,不断感悟,巩固和升华理想信念。”要建立教育机制,持续引导和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阅读红色书籍,唱响红色金曲,让红色教育“有声有色”。 

  一要倡导阅读红色书籍。革命征程中党的故事、英雄和烈士的故事不仅蕴藏着我们党“从哪里来”的精神密码,也指引着我们党“走向何方”。要在全社会营造以读书明史为荣的浓厚氛围,推荐红色书单,积极创造阅读条件,在图书馆(室)中开设红色书籍阅览专区,鼓励全民阅读。组织诵读党史文学作品、战斗诗词、战地日记等红色经典,开展红色书籍读书竞赛,力求读有实效、心有所得、志有所长。

  二要大力唱响红色歌曲。红歌是爱国主义精神和革命精神的重要载体,要在重要纪念日广泛开展红歌传唱、红色音乐剧、舞台剧、情景剧等展演活动,让人民群众感受红色文化的精神力量和独特魅力。

  三要积极鼓励红色文化创作。要鼓励开发各类新时代红色文化产品,对基于历史事实的红色文学创作以及绘画、动漫、游戏等制作给予政策和资金方面的支持,推动红色文化创作全面繁荣。

  抓红色传承,建宣教载体,强精神筋骨

  2019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陆军步兵学院时指出:“对于红色文化资源,我们既要注重有形遗产的保护,又要注重无形遗产的传承,大力弘扬红色传统。”革命博物馆、纪念馆、党史馆、军史馆、领袖故居、烈士陵园等是党、国家和军队的红色基因库,要线上线下齐动,建设好、运用好、传承好这些宝贵的红色资源。

  一要加强和发挥红色馆舍的线下教育主阵地作用。各级各类红色馆舍要科学收集整理和保存革命遗存,准确把握历史事件的真实内容和英雄人物的感人事迹和高尚情操,提高宣传展示和讲解的真实性、权威性、生动性。要加大红色旅游的政策和资金帮扶,创新展示及宣教模式,鼓励打造实景再现、模拟演示、亲身体验等宣教项目。

  二要与时俱进抓好线上红色馆舍的建设及日常宣教服务等工作。支持和鼓励红色馆园建设AI虚拟馆园、网上馆园等,着力以生动鲜活的宣教模式提升红色馆园网站、各级各类官方账号的规范度和活跃度,不断提升覆盖面和影响力。

  三要推动线上线下高度融合,做好红色资源的挖掘和保护利用。要在线上线下持续开展经典革命历史影片展播活动,制作“重走长征路”“再访英雄地”等主题节目,鼓励开展革命地实地“打卡”等活动。要强化红色遗存的征集工作,开展对战斗(战役)遗址、革命地标、红色街巷(村舍)、红色遗物、革命遗照、回忆文章的抢救性保护、征集,开展对老战士(革命烈士)遗孀及见证人的访谈录像(录音)留存等工作。要适应新时代的特点,不断扩大红色文化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抓红色基因,重先进引领,担接班使命

  2019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时强调,“要加强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确保红色江山永不变色。”红色文化的生命在于代代传承,红色精神的赓续在于培根养脉,育青工作的根本在于传承红色基因,目标在于让红色江山代代相传。

  一要加强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国少年先锋队工作的政治性。全方位强化育青工作,一方面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把个人的前途命运同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在服务人民、奉献社会中实现自己的理想,在大事难事面前勇于担当、敢于胜利,始终保持革命精神和斗争精神;另一方面要贯彻落实党中央对新时代青少年培育工作的各项要求,构建起契合新时代要求的活动模式、教育模式和话语模式,不断推进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国少年先锋队工作走深走实。

  二要加强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国少年先锋队工作的先进性。要进一步严肃日常工作,探索实行民主推荐择优加入制、日常表现考核择优加入制等入队(团)机制,使入队、入团真正成为骄傲、光荣和神圣的仪式。不断完善优秀共青团员的入党机制,使爱党爱国、铭记历史、崇尚英雄、承志奋斗成为广大青少年的潮流追求。

  三要提升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国少年先锋队工作的群众性。在日常工作中,要摒弃娱乐化、低俗化倾向,建立红色馆舍与大、中、小学互动机制,选派大、中、小学生担任红色馆舍讲解员、志愿服务者,常态化邀请老红军、烈士家属等英模以及红色馆舍工作者、红色文物工作者、红色文化专家等上队课、团课和党课,持续开展红色教育活动,确保日常活动中“闪闪的红星永放光芒”。□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交通大学志愿者发起捐衣“暖冬行动” 兰州交通大学志愿者发起捐衣“暖冬行动”
  • 点亮“创文地图” 见证兰州变化 聚焦“文明城市”创建故事大型“融媒”接力采访活动启动 点亮“创文地图” 见证兰州变化 聚焦“文明城市”创建故事大型“融媒”接力采访活动启动
  • 落实冬防 我市全力守护“兰州蓝” 落实冬防 我市全力守护“兰州蓝”
  • 甘肃省两景区荣登10月5A级景区品牌百强榜单 甘肃省两景区荣登10月5A级景区品牌百强榜单
  • 来源可查 去向可追 责任可究 兰州市全面加强进口冷链食品全链条管控 来源可查 去向可追 责任可究 兰州市全面加强进口冷链食品全链条管控
  • 向着幸福出发——麦积区社棠镇石岭村脱贫攻坚见闻 向着幸福出发——麦积区社棠镇石岭村脱贫攻坚见闻
  • 【脱贫攻坚 】麦积区马家山村:在贫瘠的土地上播种希望 【脱贫攻坚 】麦积区马家山村:在贫瘠的土地上播种希望
  • “青暖衣冬”行动关爱贫困学生 “青暖衣冬”行动关爱贫困学生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宁县自然资源局宁县储备补充耕地核查项
2   合水县审计局购置电脑等办公设备采购项
3   广河县民政局广河县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
4   甘肃畜牧工程职业技术学院LED电子大屏
5   甘肃政法大学社会工作TPR综合教学实验
6   兰州大学第二医院小儿腹腔镜系统政府采
7   甘肃省公安厅购买网安急需服务项目第三
8   就业“组合拳”助力白银市脱贫攻坚
9   白银平川区干部周超入选2020年甘肃省优
10   海报|@甘肃人 选购冷链食品要注意什么?
11   白银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市委书记苏君
12   白银市委市政府听取有关部门“十四五”
13   顺应时代要求 回应人民期盼——白银市
14   白银市政法工作集中宣传协调会议要求
15   白银市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动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