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经济 >> 企业天地

企业党支部要做好红色排头兵

20-12-11 11:18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甘肃铁投集团公司党委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确保把党支部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坚持“当好排头兵”的目标定位,学好弄懂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基于这样的要求,党支部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紧迫感,以更高的标准、更严格的要求、更自觉的行动,做企业发展的红色排头兵。

  凝聚共识  做学习贯彻落实五中全会精神的积极参与者

  在新的经济形势下,国有企业党支部面临着更为严峻的挑战。要打造更为坚实的国有企业党支部,就需要时常学习新知识,更新党员的思想观念,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统领,从多方面入手,建设一个思想积极进取、工作作风优良的国有企业党支部。

  首先,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其次,要树立起“走在前列”的目标定位,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坚持学在先、学在前,先学先懂、真学真懂。通读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原文,准确把握报告提出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进一步深学细研、掌握内涵要义,更好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最后,要把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与持续巩固主题教育成果相结合,与推进各项重点工作相结合,与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相结合,以优异成绩彰显奋力走在前列的使命担当。

  融会贯通  做学习贯彻落实五中全会精神的积极组织者

  国有企业党组织不仅是把党的既定方针、路线和政策等落到实处的实施者,还是联系党和人民群众的重要纽带。在新的形势下,国有企业党支部要切实承担起光荣使命,坚定践行国家的战略目标,全面融入现代生产经营中,有效发挥战斗堡垒及榜样作用。

  一是要抓班子,带队伍。严格按照发展培养入党积极分子的相关要求,优选入党培养人,严格培养标准,不断加强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培训,使其真正做到思想上入党,不断增强使命感、责任感。

  二是要把思想建设作为党建工作的统领。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要求每个党员要自觉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深刻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本质特征、最大制度优势、最高政治领导力量,掌握其中蕴含的哲学方法和科学精神,学出更坚定的信仰、更纯粹的忠诚、更牢靠的担当。

  三是要自觉把党中央的决策部署、集团公司的发展战略同3家子公司的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始终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实现党的历史使命这个根本目的出发,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各项建设,落实主体责任,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为3家子公司开好头、起好步、快速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常抓不懈  做学习贯彻落实五中全会精神的积极推动者

  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要准确理解全会对国企工作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以钉钉子精神坚定不移搞好国有企业。以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为抓手,将主要精力集中到整体推进、督促落实上,力求见行动、见实效,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要通过不断加强和完善党支部工作组织建设,运用先进的管理理念,统一党员思想,规范党员行为,形成良好的形象,促使企业党支部不断为人民群众作贡献。

  一是要从抓好载体入手,创新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的内容和形式。通过学习强国、甘肃铁投联合党支部微信群、QQ群等载体不定期推送党建学习内容,同时配备了党报党刊供党员随时翻阅,打造党建活动阵地,创建标准化建设的党支部。

  二是把作风建设作为党建工作的推动力,塑造一支形象良好的队伍。坚持民主管理,注重听民声、集民意。让党员畅所欲言,共同谋划和深刻剖析制约公司发展的瓶颈问题,明确今后的发展方向,达到解放思想、增进团结的目的,同时为公司进一步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三是党风廉政建设常抓不懈。支部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严格按照“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认真学习领会上级文件精神,确保加强作风建设的步伐始终同中央、省委、集团公司党委保持一致。□

  (作者系中共甘肃铁投联合党支部书记、甘肃铁投矿业公司副总经理)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