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时政

习近平总书记走过的24个贫困村

21-02-18 10:18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管理员

  编者按: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这是习近平总书记最深的牵挂。脱贫攻坚以来,总书记顶风雪、冒酷暑、踏泥泞,翻山越岭、跋山涉水,走遍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到全国24个贫困村考察调研,推动脱贫攻坚战如火如荼地开展起来。

  走上脱贫路,今昔两重天。从华北平原到西南边陲,从大别山区到秦巴腹地,从土家苗寨到雪域高原,从“苦瘠甲天下”的甘肃定西到“隔山走一天”的四川大凉山,总书记足迹所至,处处沧海桑田,旧貌变新颜。24个贫困村都是一年一个样,乡亲们日子越过越红火。

  时间:2012年12月29日至30日

  地点:河北省保定市阜平县龙泉关镇骆驼湾村和顾家台村

  2012年12月29日至30日,习近平总书记冒着严寒、踏着冰雪深入龙泉关镇骆驼湾村和顾家台村考察革命老区扶贫工作。总书记进村入户看真贫,同乡亲们一起商量脱贫致富之策,向全党全国发出了脱贫攻坚的动员令。

  时间:2013年2月3日

  地点:甘肃省渭源县元古堆村

  2013年2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海拔2440米的田家河乡元古堆村看望老党员马岗,同村民共商脱贫之计。习近平总书记表示,党和政府会关心和帮助大家,咱们一块儿努力,把日子越过越红火。

  时间:2013年11月3日

  地点:湖南凤凰县菖蒲塘村

  2013年1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菖蒲塘村考察调研,了解村里围绕扶贫开发发展特色产业的情况,强调扶贫开发要同做好农业农村农民工作结合起来,同发展基本公共服务结合起来,同保护生态环境结合起来,向增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和整体素质要效益。

  时间:2013年11月3日

  地点:湖南花垣县十八洞村

  2013年1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十八洞村考察调研,首次提出“精准扶贫”的重要思想,使这里成为我国脱贫攻坚历程中具有“地标”性意义的地方。

  时间:2014年3月17日

  地点:河南兰考县张庄村

  2014年3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张庄村考察调研。他进村入户、访贫问苦,为干部群众脱贫致富指引方向、鼓劲加油,由此推动了张庄村脱贫攻坚加力提速。

  时间:2016年2月2日

  地点:江西井冈山市神山村

  2016年2月2日,是农历小年。习近平总书记迎风踏雪来到神山村,看望慰问贫困群众,共商脱贫攻坚之策,给大家拜年。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深深刻在乡亲们的心里。如今神山村,是真的神气起来了。

  时间:2016年4月24日

  地点:安徽金寨县大湾村

  2016年4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安徽省金寨县花石乡大湾村考察,到陈泽平家详细察看住房和陈设,了解贫困原因、贫困程度,在陈泽申家的小院与村民促膝长谈。总书记指出:“脱贫攻坚已进入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必须横下一条心来抓。要强化目标责任,坚持精准扶贫,认真落实每一个项目、每一项措施,全力做好脱贫攻坚工作,以行动兑现对人民的承诺。”

  时间:2016年7月18日

  地点:宁夏泾源县杨岭村

  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夏考察时强调,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任何一个地区、任何一个民族都不能落下。2016年7月18日下午,习近平在泾源县大湾乡杨岭村考察,他察看村容村貌,到回族贫困户马科、马克俊家中详细了解脱贫措施的制定和落实情况。从住房、设施、牛棚到就业、收入、上学、看病、公共服务,习近平一 一察看、关切询问。

  时间:2016年7月19日

  地点:宁夏永宁县原隆村

  原隆村是闽宁镇的一个新村,2010年规划建设,2012年至2016年分批实施搬迁,来自原州区、隆德县13个乡镇的10578名群众到这里扎根。2016年7月19日,一直牵挂着西海固移民的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来到原隆村考察调研,他充分肯定移民搬迁的成效,祝愿乡亲们生活越来越好。

  时间:2016年8月22日

  地点:青海格尔木市长江源村

  2016年8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长江源村考察调研,看望这里的藏族同胞,与乡亲们聊家常冷暖、话幸福生活。看到乡亲们衣食住行各方面条件比较好,有稳定的收入,养老、医疗有保障,总书记很欣慰,对村民们说:“你们的幸福日子还长着呢。”

  时间:2016年8月23日

  地点:青海互助土族自治县班彦村

  2016年8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建设中的班彦新村,入户察看房型布局,询问施工进展,同村民亲切交谈。“总书记鼓励我们基层扶贫干部和村民一起,继续撸起袖子加油干。”第一书记袁光平说。

  时间:2017年1月24日

  地点:河北张北县德胜村

  2017年1月24日,农历腊月二十七。习近平总书记踏着皑皑白雪走进小二台镇德胜村的一户户农家,看望慰问困难群众,向村民们致以新春的祝福。“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本质要求,是我们党矢志不渝的奋斗目标。”德胜村第一书记苏会彬的笔记本上端端正正地记着这样一句话。“这是总书记在座谈会上讲的话,是对我们所有党员干部的要求。”苏会彬郑重地说。

  时间:2017年6月21日

  地点:山西岢岚县赵家洼村和宋家沟村

  2017年6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驱车1个多小时,来到赵家洼村和宋家沟村考察。习近平指出:“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人民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不管任务多么艰巨、还有多少硬骨头要啃,这个承诺都要兑现。”

  时间:2018年2月11日

  地点:四川昭觉县三河村和火普村

  2018年2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驱车2个多小时,从西昌市来到位于大凉山深处的昭觉县三岔河乡三河村、解放乡火普村,走进彝族贫困群众家中,看实情、问冷暖、听心声,同当地干部群众共商精准脱贫之策。

  时间:2019年4月15日

  地点:重庆石柱土家族自治县华溪村

  2019年4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不顾山高路远,辗转3个多小时来到华溪村,实地了解“两不愁三保障”落实情况,鼓励大家努力向前奔跑,争取早日脱贫致富奔小康。总书记对乡亲们说:“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关键看脱贫攻坚工作做得怎么样。”

  时间:2019年7月15日

  地点:内蒙古喀喇沁旗马鞍山村

  2019年7月15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来到马鞍山村考察调研,同乡亲们畅谈脱贫攻坚,共话民族团结,给全村干部群众加油鼓劲。“阳光照耀马鞍山,好马更当配金鞍。”在总书记的亲切关怀下,勤劳质朴的马鞍山村人像跨上骏马一样,驰骋在新时代的致富路上。

  时间:2019年9月17日

  地点:河南光山县东岳村

  2019年9月17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光山县文殊乡东岳村考察当地脱贫攻坚工作成效和中办在光山县扶贫工作情况。习近平同正在劳作的村民和管理人员交流,实地察看油茶树种植和挂果情况,询问乡亲们家庭、务工和收入情况。习近平强调:“利用荒山推广油茶种植,既促进了群众就近就业,带动了群众脱贫致富,又改善了生态环境,一举多得。”

  时间:2020年1月19日

  地点:云南腾冲市三家村和三家村中寨司莫拉佤族村

  2020年1月19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腾冲市三家村,了解脱贫攻坚情况。他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民族都不能少。总书记又走进三家村中寨司莫拉佤族村,了解乡村振兴和建设少数民族特色村寨情况。按照当地风俗,总书记还敲响三声佤族木鼓,为乡亲们送上新春的祝福。如今,摆脱贫困的佤族群众,用最朴实的方式表达着自己的感恩。村里广场上的两个亭子,分别被称为“感恩亭”“思源亭”,寓意“吃水不忘挖井人,幸福不忘共产党”。村民们满怀深情地说,是总书记带领大家走上了康庄大道。

  时间:2020年4月20日

  地点:陕西柞水县金米村

  2020年4月20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位于陕西南部的柞水县金米村,调研脱贫攻坚情况,并实地考察金米村产业扶贫成果。村培训中心,几位村民正在做网上直播卖货的准备工作,总书记走到直播平台前,同他们亲切交谈起来。他表示,电商作为新兴业态,既可以推销农副产品、帮助群众脱贫致富,又可以推动乡村振兴,是大有可为的。

  时间:2020年6月8日

  地点:宁夏吴忠市弘德村

  2020年6月8日下午,在宁夏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吴忠市红寺堡镇弘德村,了解当地推进脱贫攻坚情况。在弘德村,习近平总书记特地考察了村里的扶贫车间。弘德村的扶贫车间,是由福建德化一家企业帮扶设立的,是闽宁协作的成果,它承载着村里100多人脱贫致富的梦想。当年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时,曾亲力推动闽宁扶贫协作。总书记还特别叮嘱道,“兴办扶贫车间目的是扶贫,要坚持扶贫性质,向困难群众倾斜,多招收困难群众就业。”□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春节假期甘肃省实现旅游收入45.3亿元 共接待游客712万人次 春节假期甘肃省实现旅游收入45.3亿元 共接待游客712万人次
  • 游敦煌  过大年 游敦煌 过大年
  • “非遗过大年·文化进万家” “非遗过大年·文化进万家”
  • “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迎新春文艺演出亮相金城 “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迎新春文艺演出亮相金城
  • 春节假期甘肃省实现旅游收入45.3亿元 共接待游客712万人次 春节假期甘肃省实现旅游收入45.3亿元 共接待游客712万人次
  • 甘肃:春节长假返程高峰到来 这些最新路况早知道 甘肃:春节长假返程高峰到来 这些最新路况早知道
  • 【新春走基层】春节,他们依然坚守在600米矿井下 【新春走基层】春节,他们依然坚守在600米矿井下
  • 春节假期 甘肃省道路交通安全顺畅有序 春节假期 甘肃省道路交通安全顺畅有序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三区三州”行】甘肃碌曲:牧旅结合
2   甘肃兰州:奏响“太平鼓” 欢乐喜庆迎
3   [国家宝藏第三季]敦煌莫高窟入选国宝:
4   甘肃张掖:正月新春里 欢喜过大年 流光
5   甘肃庆阳:首批100名务工人员返岗复工
6   甘肃兰州:返程模式开启 铁路迎来客流
7   【短视频】甘肃人的“冰雪奇缘”
8   春节假期甘肃省实现旅游收入45.3亿元
9   杨维俊检查节日期间应急值班值守工作
10   游敦煌 过大年
11   扎根西北大地、致力草业研究,97岁的任
12   【短视频】文县:生产重建信心足 安全
13   兰州老街赏花灯 年味浓浓民俗多
14   和政:赏花灯 猜灯谜 欢欢喜喜闹新春
15   庆阳: “点对点”“一站式”输送百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