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时政

充分发挥脱贫攻坚生力军作用——全省脱贫攻坚驻村帮扶工作综述

21-02-18 10:49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管理员

  选派驻村帮扶工作队,是党中央加强脱贫攻坚工作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我省从2015年选派组建驻村帮扶工作队以来,始终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和视察甘肃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为指引,坚持把驻村帮扶工作作为推进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精准选派,尽锐出战,咬定目标标准,聚焦深度贫困,贯彻精准方略,合力攻坚克难,推动脱贫速度明显加快、脱贫质量明显提高。广大驻村干部克服生活、家庭和工作上的困难,潜下身心、扎根农村,紧盯“两不愁三保障”底线性任务,在宣传落实到村到户政策、改善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推动富民产业发展、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化解矛盾疏导情绪等方面做了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为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了重要贡献。

  加强顶层设计

  建立完善工作体制机制

  在驻村帮扶工作中,围绕落实“因村派人精准”的要求,聚焦深度贫困,健全完善体制机制,深化政策举措,严格考核问责,推动帮扶工作深入扎实开展。

  一是坚持高位推动,领导率先垂范。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帮扶工作。省级领导率先垂范,多次深入攻坚一线靠前指挥推动工作,不打招呼、随机入户,察实情、解民意,了解扶贫政策落实和帮扶工作情况,协调解决工作推进中遇到的困难问题。多次组织召开全省脱贫攻坚帮扶工作推进会、专题会,对帮扶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同时,结合脱贫攻坚重点工作,各省级领导及时召开联系县帮扶工作推进会、现场会,深入帮扶村及时指导基层落实脱贫攻坚各项政策举措。

  二是建立驻村帮扶工作管理体制。省委决定,在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下设省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协调领导小组,由省委副书记任组长,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和组织部长,省人大、省政协、省军区分管领导为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承担驻村帮扶工作组织推动、工作指导、督查考核等职能。市县各级也比照建立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协调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抽调人员加强帮扶机构人员力量,全力做好驻村帮扶工作队指导管理。此外,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成立驻村帮扶专责工作组,由省扶贫办牵头,省委组织部、省财政厅等单位组成,负责精准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脱贫攻坚各项决策部署。

  三是完善驻村帮扶工作运行机制。出台《全省脱贫攻坚帮扶工作责任清单》《甘肃省驻村帮扶工作队管理办法》《省直和中央在甘单位帮扶工作成效考核评价办法》,建立省级领导联县包乡抓村、行业系统归口管理、省直组长单位协调联动、县区副书记或挂职副书记担任驻村帮扶工作队总队长主抓脱贫攻坚帮扶工作等制度,形成了单位到村、干部到户、工作队驻村的帮扶工作格局,全省帮扶力量结构布局更加合理。特别是省级领导联县包乡抓村以来,全省23个深度贫困县、40个深度贫困乡和3720个深度贫困村,按照贫困程度,依次由省委书记、省长、省政协主席、省委副书记等省级领导联系包抓。

  强化日常管理

  扎实做好驻村帮扶工作

  为更好发挥驻村帮扶工作队生力军作用,我省不断强化实化驻村帮扶工作日常管理,创新管理机制,细化政策举措,完善各项制度,确保驻村帮扶工作队真正“下得去、住得下、说得清、落得实、叫得响”,有力加快了全省脱贫攻坚步伐。

  (一)务求尽锐出战,确保驻村干部“下得去”。一是因村派人精准。从2015年起,累计选派驻村干部147333人,为全省7262个贫困村组建了驻村帮扶工作队,实现建档立卡贫困村一村一队全覆盖。2019年,省级统筹从4个市和8个非贫困县(市、区)调派600名干部充实到12个深度贫困县;省直单位增加选派813名干部,市县单位兜底补派,共抽调10148名干部补充到驻村帮扶工作队。目前,全省7262个贫困村共有驻村帮扶工作队员22596名。二是强化工作保障。为进一步落实生活保障,省上连续两年调整驻村干部驻村补助,2017年由每人每天40元提高到60元,2018年又由每人每天60元提高到100元,并增加通信补贴每人每月80元。2019年省财政对县直单位(除省级统筹调派的8个县市区)驻村干部按照每人每年1万元给予补助。为给驻村干部安心帮扶提供必要工作保障,2018年起,我省将驻村帮扶工作队经费由每年每队5000元提高到1万元。三是解决后顾之忧。驻村帮扶专责工作组为全省所有驻村干部协调办理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2020年疫情期间,又协调办理了新冠肺炎救助保险。

  (二)严格日常管理,确保驻村干部“住得下”。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抓在日常、严在经常。我省进一步明确由组织部门负责驻村帮扶工作队选派、考核工作,扶贫部门负责业务指导和日常管理。强化驻村要求,建立驻村帮扶工作队学习、考勤、公示、例会、报告、自律等制度,严格落实驻村帮扶工作队吃住在村要求,每年驻村时间不少于220个工作日。明确县委副书记、乡镇领导分别担任辖区内驻村工作队总队长,从相关部门抽调干部组成专门班子,负责驻村帮扶工作队业务指导、督促检查等,每月召集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召开1次工作例会,安排部署任务,协调解决困难,督促完成重点工作。省上还开发了驻村帮扶工作队管理平台,规定驻村工作队队员每天在村上打卡,实现驻村帮扶干部管理智能化、系统化、高效化。

  (三)强化培训指导,确保驻村干部“说得清”。一是编印“口袋书”开展日常培训。组织省直相关单位先后编印了《脱贫攻坚帮扶工作若干问》《脱贫攻坚帮扶工作手册》《甘肃省脱贫攻坚重点政策二十问》,配送到每一名驻村帮扶工作队队员手中,督促驻村干部“随时学、集中学、干中学”,以考促学、以学促用,帮助进一步掌握脱贫攻坚重点政策。二是举办培训班开展集中培训。坚持分级负责、全员培训的原则,省上每年举办全省驻村帮扶干部示范培训班,对省直部门选派的工作队长和市县帮扶办主任进行培训;各市州、县市区按照“市级办好重点培训,县级开展全员轮训”要求,组织开展驻村帮扶工作队、帮扶责任人培训,特别是对新选派驻村干部进行岗前培训,帮助尽快熟悉工作、提高能力。三是利用网络平台开展“线上”培训。结合脱贫攻坚工作和疫情形势,2020年组织协调15个“3+1”“5+1”行业部门制作视频培训课件,在“甘肃党建”平台开设专栏,对全省各贫困村第一书记、驻村帮扶工作队队员、各级帮扶责任人和全省扶贫系统各级干部共36万多人进行网络视频培训,组织专题测试,测试结果在全省进行通报。

  (四)靠实各方责任,确保驻村帮扶“落得实”。紧盯帮扶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认真整改,抓实见效。坚持实行“三个一”常态化督查通报机制,即每月开展县际交叉督查,重点对帮扶单位、驻村帮扶工作队、帮扶责任人履职尽责情况进行督查检查;每月通报驻村帮扶工作队管理平台考勤打卡情况,督促驻村帮扶工作队吃住在村、工作到户;每月电话随机抽查帮扶责任人到户帮扶工作情况。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向县区党政主要领导、所在市州主要领导和省级联县领导进行原汁原味书面反馈,提出整改建议,要求各地跟踪问效、限期整改。此外,严格落实《责任清单》和《管理办法》中的制度规定,切实靠实县级党委政府的组织领导责任、县级总队长的具体管理责任、乡镇党委政府的属地管理责任和帮扶单位的跟踪管理责任,从严从实抓好日常管理,通过县区总队长管好乡镇总队长,乡镇总队长管好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队长管好队员,进一步督促驻村干部落实各项驻村工作制度,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五)强化正向激励,确保驻村干部“叫得响”。始终坚持以鲜明的用人导向汇聚干事创业正能量,每年对帮扶成绩突出、群众公认的帮扶单位、驻村帮扶工作队、帮扶责任人进行表彰,进一步调动各级各方面和广大驻村干部攻坚克难的积极性。2017年以来,全省共表彰先进单位428个、先进个人1375名、优秀驻村帮扶工作队223个,2535名驻村干部被提拔重用。同时,深入挖掘驻村帮扶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如“臊子书记”宋鹏以沙湾臊子为切口,利用“互联网+扶贫”带领村民打造全链条式电商产业,因地制宜走出一条“带不走的幸福路”;甘肃“最美人物”高银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坚持每月为贫困村、贫困户做一件有意义的事情,以实际行动不断增强村民对美好生活的获得感;一心为民的帮扶队队长朱森平,协调引进社会力量,修建便民桥,建造蔬菜棚,推广旱稻种植新技术,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舟曲县东山镇下庄村驻村帮扶工作队依托电商因地制宜发展本地经济,协调帮扶资金扶持合作社产业发展,积极争取消费扶贫推销农产品,成为村民交口称赞的“铁杆四队”(电商的“代言队”、合作社的“领头队”、农产品的“推销队”、解民忧的“知心队”)。采取组建报告团巡回宣讲以及新闻媒体连续报道等方式,开展脱贫攻坚帮扶工作系列宣传,讲好扶贫故事,教育引导广大驻村干部向先进典型看齐,从先进事迹中汲取打赢脱贫攻坚战、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的精神力量。

  认真履行职责

  充分发挥“六大员”作用

  在脱贫攻坚的伟大征程中,广大驻村干部积极融入脱贫攻坚工作,不怕吃苦、勇于奉献,广泛宣传党的政策,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充分发挥驻村帮扶工作队“宣传员、信息员、战斗员、监督员、服务员、指导员”作用,带领贫困地区群众加快脱贫致富奔小康步伐,把党的温暖送到千家万户,为我省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提供了有力支撑。

  做扶贫政策“宣传员”。驻村干部在学好中央和省上的各项扶贫政策的基础上,用群众听得懂、喜欢听的语言,到户到人宣传强农惠农富农政策措施,让群众搞清楚自己能够享受哪些政策,在享受政策时有哪些事需要自己动手去做,让群众掌握脱贫政策、理解支持脱贫攻坚工作。全省驻村帮扶工作队多形式、多层次累计宣传政策43.87万场次,有效激发了贫困群众摆脱贫困的内生动力。

  做村情民意“信息员”。驻村干部走地头串农户,遍访贫困群众,掌握思想动态、了解家庭困难、吃透村情户情,对贫困家庭的情况做到心中一本账、情况一口清。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和存在的矛盾,驻村干部及时与乡村两级沟通协调,向上反映群众诉求,提出解决问题的工作建议,跟踪协调推动解决。全省驻村帮扶工作队累计帮助化解矛盾、解决纠纷16.65万个,广泛赢得了贫困群众的信赖支持,成为贫困群众最亲近的“贴心人”。

  做脱贫攻坚“战斗员”。驻村干部帮助解决稳定持续增收和“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协助落实产业扶贫、就业扶贫、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危房改造、安全饮水等政策措施,配合做好精准扶贫专项贷款、农业保险、农金室等工作,帮助贫困群众稳定持续增收。指导贫困村制定脱贫攻坚实施方案和贫困户“一户一策”精准脱贫计划,协助做好脱贫验收、摘帽退出等工作,确保年度脱贫任务顺利完成。

  做资金项目“监督员”。驻村干部指导落实村务公开公示制度,督促村“两委”对涉及脱贫攻坚的资金项目及时进行公开公示,积极参与金融、交通、水利、电力、通信、文化、社会保障等到村到户资金项目的组织实施,全过程监督水、电、路、房等基础设施建设。全省驻村帮扶工作队累计筹措帮扶资金18.03亿元,引入社会力量捐助6.34亿元,一大批帮扶项目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加快了贫困地区的脱贫步伐。

  做农民群众“服务员”。驻村干部在群众遇到困难时,主动做好解疑释惑、纾难解困、情绪疏导、矛盾化解等工作,经常走访关心五保户、残疾人、空巢老人、留守儿童等特殊困难群体,帮助解决实际困难,积极开展民事领办、代办等工作,累计解决群众就医、上学等急事难事52.73万件,为群众解决了一批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提升了群众的满意度和认可度。

  做乡村治理“指导员”。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帮助建好农村基层党组织,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基本组织生活制度,全力解决党员意识不强、作用发挥不够等问题,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明显增强。同时,驻村干部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通过新的发展理念、新的产业模式、新的经济业态,激发群众脱贫内生动力,培养党员致富带头人和农村实用人才,着力打造出一支脱贫攻坚“不走的工作队”。□

  (作者系省扶贫办社会动员处副处长)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车站:用心守护“开往春天的列车” 做好旅客节后返程运输 兰州车站:用心守护“开往春天的列车” 做好旅客节后返程运输
  • 《中新观陇·微视界》“黄”河哪儿去了?守护者说 《中新观陇·微视界》“黄”河哪儿去了?守护者说
  • 春节假期甘肃省实现旅游收入45.3亿元 共接待游客712万人次 春节假期甘肃省实现旅游收入45.3亿元 共接待游客712万人次
  • 游敦煌  过大年 游敦煌 过大年
  • “非遗过大年·文化进万家” “非遗过大年·文化进万家”
  • “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迎新春文艺演出亮相金城 “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迎新春文艺演出亮相金城
  • 春节假期甘肃省实现旅游收入45.3亿元 共接待游客712万人次 春节假期甘肃省实现旅游收入45.3亿元 共接待游客712万人次
  • 甘肃:春节长假返程高峰到来 这些最新路况早知道 甘肃:春节长假返程高峰到来 这些最新路况早知道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车站:用心守护“开往春天的列车”
2   《中新观陇·微视界》“黄”河哪儿去了
3   甘肃省博物馆牛年“耕”牛:民众不再游
4   异乡作故乡 过个幸福年
5   庆阳市100多名点对点输送外出务工人员
6   庆阳宁县:技能培训助力群众增收致富
7   【“三区三州”行】甘肃碌曲:牧旅结合
8   甘肃兰州:奏响“太平鼓” 欢乐喜庆迎
9   [国家宝藏第三季]敦煌莫高窟入选国宝:
10   甘肃张掖:正月新春里 欢喜过大年 流光
11   甘肃庆阳:首批100名务工人员返岗复工
12   甘肃兰州:返程模式开启 铁路迎来客流
13   【短视频】甘肃人的“冰雪奇缘”
14   春节假期甘肃省实现旅游收入45.3亿元
15   杨维俊检查节日期间应急值班值守工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