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时政

脚下沾泥土 心中有真情——记2020年全国先进工作者郑访江

21-02-18 10:45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管理员

  2017年8月,他只身来到侯坡村,成为驻村帮扶干部。有人问他,“你房子车子都有了,为啥还要去农村?”

  2020年11月,作为全国先进工作者称号获得者,他在人民大会堂领奖。有人问他,“获得这么高的荣誉,你有什么心情和体会?”

  面对这些问题他总是很平静,也很谦和。这个从小山沟里走出来的农民的儿子,怀着对农村农民的深厚感情,在2年8个月的时间里,用脚步丈量民情,用真心反哺农民,啃下了许多难啃的“硬骨头”,带领侯坡村的老百姓走上了通往幸福的路。他就是郑访江,是甘肃省中医院团委书记、主管医师,通渭县第三铺乡侯坡村原第一书记兼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

  “‘群众的小事’就是‘干部的大事’”

  “省中医院来的一个医师,那能帮扶个啥呢?”初到侯坡村,迎接郑访江的是老百姓的质疑。

  侯坡村曾是通渭县两个深度贫困乡镇中的深度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共有88户439人,贫困发生率高达42.2%,这里有难啃的“硬骨头”。

  面对质疑和压力,郑访江没有气馁,反而暗下决心:“作为一名党员、一名团干部,既然来了,就要为乡亲们做点实事,将来回首这一段难忘的经历时,要心中无悔、不留遗憾。”

  凡心所向,素履以往。下定了决心那就得干出个样子。郑访江把熟悉村情民意作为打开工作局面的突破口,沉下心和村“两委”班子、驻村帮扶工作队队员深入交谈了解村情,走村入户深入探究每个家庭的实际情况,老百姓缺什么、盼什么,他都记在心里,每家每户那本难念的经也成了他挂念的“账”,为方便入户工作,郑访江还自费购买了一辆二手越野车作为代步工具。

  很快郑访江碰上了来村后的第一件棘手事——收缴新农合保险费。建档立卡贫困户侯国军已经连续4年没有缴新农合保险费了,而他本人也是出了名的暴脾气。村干部都说“谁去也没有办法”。

  面对“不好惹”的侯国军,郑访江主动上门,拉起了家常。原来,由于多年前的一些误解,侯国军对村干部一直持有成见,对村里在分配低保、落实惠民政策方面不信任也不配合。此前,政府主导扩大暖棚养殖规模,侯国军也修建了牛棚,可他听说免费发放给农户的肉牛要过完春节才能兑现,不禁起疑,想着以新农合缴费为筹码,等牛落实了再去缴费。

  弄清事情原委的郑访江给侯国军打包票,这些政策一定能落实。侯国军依旧不信,“你是外来人,村里的事你做不了主,我怎么相信你?”郑访江就拿出纸和笔,将侯国军的诉求和自己的承诺白纸黑字写在纸上,说:“办不到的话,你可以以此为据去向上级反映。”

  看着眼前这位和蔼坚定的年轻干部,侯国军心里的小疙瘩解开了,他当即同意缴纳新农合保险费。后来,郑访江不仅及时协调落实了政府发放的那头牛,还专门为侯国军送去过年穿的新棉衣,联系医生给他妻子看病买药。

  此后,侯国军逢人便夸:“这个年轻干部靠谱,说话办事我相信!”

  驻村久了,郑访江慢慢意识到,村民的事从针头线脑、柴米油盐到上学就医、种植养殖,很多都很具体,甚至有些微不足道。但这些小事都关系到老百姓的切身利益,对每个人、每个家庭来说都是大事。“总书记说过,群众利益无小事。‘群众的小事’就是‘干部的大事’,我们当然要当成自己的事去办。”郑访江说。

  为了把老百姓的小事办好,郑访江积极发挥中医药系统扶贫干部的优势,帮助村民解决就医难的问题。

  村民陈功身体不适,当地医院初步诊断为肾功能衰竭,这个消息让本就贫困的家庭陷入了绝境。郑访江知道后立刻和帮扶责任人张丽平联系,帮陈功在省中医院做了全面检查和治疗,并帮忙垫付了数千元的诊疗费和药费。“陪前陪后给我看病,就和亲人一样,还给我垫钱检查、拿药,真不知道怎么感谢。”陈功对帮扶干部的感谢溢于言表。

  陈功在驻村帮扶工作队帮助下“看病不花钱”的事,很快在村里流传开来。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帮助侯坡村23名患者先后到省中医院诊治;协调12批次80多名省级医疗专家到当地医疗机构为1230多名贫困患者免费诊治疾病,先后为群众节省诊疗费12万多元,义诊送药28万多元;协调帮扶单位垫资18万余元,为通渭县、乡、村的250多名干部提供免费体检……一组组数字,是郑访江结合单位专业优势、落实健康帮扶的生动写照。

  “因病致贫是许多贫困户的致贫原因,作为医院派出的干部,健康帮扶是我们的首要任务。我们要通过‘送人就医,送医上门’等办法帮他们解决就医困难,努力守护贫困群众的健康。”郑访江说道。

  “村子不脱贫,我就不回去”

  “做梦都没想到会有这样的好事降临到我们家,我们全家人对好心人雪中送炭般的帮助与厚爱无以言表……”这是一封简单却沉甸甸的感谢信。

  写信的是上侯家社建档立卡贫困户侯金明的女儿侯甜甜,2018年以优异的成绩被新疆医科大学针灸推拿本科专业录取。然而接到录取通知书时她却喜忧参半,喜的是考上了大学,忧的是家里负担不起上学的费用,更何况她的弟弟妹妹还要上学。

  此情此景刺痛了郑访江的神经,想起自己当年为上大学筹集学费的情景,他当即决定要帮助这个家庭。郑访江在微信朋友圈发起了爱心资助申请,很快省中医院的同事冯玉香携手山东聊城郭慧真、毕佳怡两位爱心人士发来信息,表示愿意资助这个孩子。2018年8月29日,冯玉香一行专程来到侯甜甜家,代表三位资助人欢送她上大学,还签订了累计资助3万元的协议,同时为她带去了生活用品和第一笔6000元的善款。

  “我的自身经历让我深刻体会到,教育可以挖断穷根,知识可以改变命运,奋斗可以成就幸福。”郑访江坦言。从农村走出来的郑访江深知教育的重要性,他和帮扶队队员联系省中医院、动员青年团员和社会力量捐资助学,对侯坡村的40多名大学生累计给予资助13.8万元,其中自己捐助了1.6万元。

  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郑访江和驻村帮扶工作队的队员介绍,要实现稳定脱贫还是要有增收产业和项目。通过不懈努力,侯坡村“六产业、一车间”增收格局已初具规模,光伏电站惠及百姓,设施农业收效明显,养猪场建成运营,牛羊产业稳定增收,花椒金银花种植规模不断扩大……

  如今,村民的脸上洋溢着脱贫后幸福的笑容,这正是郑访江和帮扶队队员、乡村干部共同辛苦付出换来的。丢下长期患病的老人和出生才两个月的儿子来到侯坡村,他没有后悔,并暗自发誓“村子不脱贫,我就不回去”;2019年除夕夜,一个人在省中医院输液时,他没有难过;驻村期间只参加过一次孩子的家长会还因找不到教室迟到时,他没有放弃;父母8次住院他只赶回来1次,还是因为父亲呼吸衰竭住进ICU时,他没有动摇。郑访江将挫折转化为动力,最终交出了侯坡村脱贫的亮眼成绩单。

  2019年底,侯坡村贫困人口从2016年底的38户200人下降到4户19人,贫困发生率从19.2%下降到1.8%,下降了17.4个百分点。这一年,深度贫困的侯坡村被批准摘掉“穷帽子”。

  “我就是侯坡村真正的一员”

  回首驻村生活,郑访江深受教育和鼓舞,他一边感受着乡村干部工作的不易、条件的艰苦,一边感受着农民兄弟的可亲可敬、憨厚纯朴。“空闲时,有人请我去他家喝罐罐茶聊家常,谁家家中有困难会直接给我打电话,谁家有喜事好事也会告诉我,谁家有矛盾纠纷,我也去帮助调解……这些点点滴滴,都让我感到侯坡人没有把我当外人,我就是侯坡村真正的一员。如今,每当看着特困家庭一个个过上好日子,每当读着一封封发自内心的感谢信,我心底都充满暖意。”郑访江腼腆地笑了笑,“我想,这就是我驻村帮扶工作的最大回报吧!”为了感谢郑访江做出的突出贡献,侯坡村“两委”特意聘请他为“荣誉村民”。

  2020年11月24日,人民大会堂气氛热烈,掌声不断,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正在举行。站在领奖台上,郑访江感慨万千,“做梦也没有想过,从一个山沟沟里走出来的我,有一天会站在人民大会堂领奖,非常荣幸和激动!”作为全省7262个贫困村的历任驻村第一书记和帮扶工作队队长中的唯一获奖者,郑访江将这份荣誉视为集体荣誉,“这份荣誉是党和国家对我们全体扶贫干部的肯定与鼓励,离不开医院领导的支持与培养,各级工会的关心与厚爱,社会各界的关注与点赞,以及家人的理解与包容。”这也是继2018年10月被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奖贡献奖”后,郑访江获得的又一至高荣誉。

  往昔历历在目,荣誉催人奋进。“近3年的扶贫生活,让‘扶贫’这个原本抽象的概念变得有血有肉,这种温度既是对侯坡村一草一木的牵挂,也是对那些曾一起并肩工作过的同事的惦记,一花一草、逐人逐事都将升华为家国情怀,成为我职业生涯和前进道路上坚不可摧的信仰。”郑访江坚定地说,“我将继续立足本职、敬业奉献,珍惜荣誉、接续奋斗,用干劲、闯劲、钻劲鼓舞更多的人,以更大的热情,更勤奋的工作,更坚定的信念为国家和单位贡献更多力量。”□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中新观陇·微视界》“黄”河哪儿去了?守护者说 《中新观陇·微视界》“黄”河哪儿去了?守护者说
  • 春节假期甘肃省实现旅游收入45.3亿元 共接待游客712万人次 春节假期甘肃省实现旅游收入45.3亿元 共接待游客712万人次
  • 游敦煌  过大年 游敦煌 过大年
  • “非遗过大年·文化进万家” “非遗过大年·文化进万家”
  • “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迎新春文艺演出亮相金城 “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迎新春文艺演出亮相金城
  • 春节假期甘肃省实现旅游收入45.3亿元 共接待游客712万人次 春节假期甘肃省实现旅游收入45.3亿元 共接待游客712万人次
  • 甘肃:春节长假返程高峰到来 这些最新路况早知道 甘肃:春节长假返程高峰到来 这些最新路况早知道
  • 【新春走基层】春节,他们依然坚守在600米矿井下 【新春走基层】春节,他们依然坚守在600米矿井下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中新观陇·微视界》“黄”河哪儿去了
2   甘肃省博物馆牛年“耕”牛:民众不再游
3   异乡作故乡 过个幸福年
4   庆阳市100多名点对点输送外出务工人员
5   庆阳宁县:技能培训助力群众增收致富
6   【“三区三州”行】甘肃碌曲:牧旅结合
7   甘肃兰州:奏响“太平鼓” 欢乐喜庆迎
8   [国家宝藏第三季]敦煌莫高窟入选国宝:
9   甘肃张掖:正月新春里 欢喜过大年 流光
10   甘肃庆阳:首批100名务工人员返岗复工
11   甘肃兰州:返程模式开启 铁路迎来客流
12   【短视频】甘肃人的“冰雪奇缘”
13   春节假期甘肃省实现旅游收入45.3亿元
14   杨维俊检查节日期间应急值班值守工作
15   游敦煌 过大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