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时政

文化下乡 志智双扶——记榆中县龙泉乡庙咀村第一书记、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高银

21-02-18 10:46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管理员

  □ 本刊记者  张梦

  常言道:小寒大寒,冻成一团。可榆中县龙泉乡庙咀村村委会门前却一片火热景象——村里男女老少齐聚,一个个脸蛋红扑扑,双眼笑盈盈,围在两辆满载煤炭的大卡车前,等待驻村帮扶工作队为大家分发过冬用的煤炭。

  “今年天气冷,我们帮扶队给村民们筹集了过冬用的煤炭,让大家踏踏实实过个‘暖冬’!”庙咀村第一书记、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高银身穿藏蓝色警服,忙前忙后的身影在人群中格外显眼,“每户至少500斤炭,家里人口多的、相对贫困的,会根据实际适当多分,具体情况都有登记。”

  现场分发结束,高银又带领驻村帮扶队队员将剩余的1000斤煤炭送到了村里五保户的家中。

  自从被兰州市公安局选派至庙咀村开展驻村帮扶工作,4年间,高银为当地村民办实事、解难题,立足长远、志智双扶,带领村民一路致富争先,被村民亲切地称作“高队”,也让庙咀村成为远近闻名的“文化村”。

  扶智“造血” 激发内生动力

  扶贫扶志更扶智,驻村驻情需驻心。这是初来庙咀村时,高银为自己写下的一幅字,悬挂在他的办公桌对面,时刻提醒着他扶志扶智、驻情驻心。

  “‘永字八法’,点为侧,如鸟之翻然侧下;横为勒,勒马之用缰……”三尺讲台之上,高银依然身着那身不变的“公安蓝”,胸前却多了一条鲜艳的红领巾。

  龙泉小学每周一次的书法美术课颇受学生们欢迎,授课老师就是高银。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下一代要过上好生活,首先要有文化,这样将来他们的发展就完全不同。村里的娃娃对于文化艺术课程是非常渴望的。3年来,我每周义务为龙泉小学的学生进行美术、书法和国学培训讲座,孩子们都学得特别认真。”身为全国公安文联美术书法协会会员、甘肃公安文联美术协会副主席,高银主动发挥自身优势,在庙咀村乃至龙泉乡用教育扶贫播下了希望的种子。同时,也收获了胜利的果实——许多孩子因为高银的课而爱上书法、爱上中国传统文化,阅读经典、临摹字帖已经成为龙泉小学内随处可见的亮丽风景。

  如今的庙咀村,几乎每家每户都藏有数幅“墨宝”,俨然书香之家。这些书法作品大多是在庙咀村文化艺术节和各类送文化下乡活动中,由著名书法家现场挥毫泼墨写就的。

  迄今为止,庙咀村文化艺术节已成功举办两届。节会上不仅免费为村民赠送书法作品,还上演了一出出当地群众喜闻乐见的传统秦腔戏剧表演。

  “过去,我们村的男人甭管老少,都爱喝烂酒。人一喝醉,就爱闹事。现在,不仅没了吵架斗殴的,连盗窃事件发生率都降为零了。”作为庙咀村文化艺术节的发起人和活动组织者,高银发现,以文化人、春风化雨的作用日益显现,“村民们基本摆脱了‘等靠要’的依赖心理,树立了‘靠自己’的脱贫致富决心。如今,驻村帮扶工作队推动政策落实落细,牵线搭桥为民指路的作用日益凸显,工作越干越顺了。”

  无志山压头,有志人搬山。2019年春节,高银组织村民开展“美丽庭院”活动,动员农户主动清理门前屋后积存垃圾,组织公益性岗位人员对村社道路开展常态化环境整治。同时多方协调在庙咀村设立了甘肃省摄影家艺术家协会摄影基地、青少年摄影报农耕体验基地、甘肃省青城书画院写生创作基地,以文化为载体宣传庙咀村美丽的自然风光,为乡村振兴打下了良好基础。

  爱心播种  汇聚发展动力

  在庙咀村村委会办公室,八面高高悬挂的红色锦旗格外吸引到访者的目光。

  “党的好干部,群众贴心人”——这是庙咀村村民张国权在2018年7月送给高银的锦旗。

  现年73岁的张国权,多年前儿子儿媳遭遇意外,只留下同样年迈的老伴儿和尚未成年的孙女张润润,祖孙三人相依为命。高银第一次到张国权家开展入户走访工作时意外发现,在这个稍显破败的家里,有一面墙贴满了奖状。这让他在这个几乎陷入绝望的家庭看到了希望的光芒。

  家贫子读书。为了鼓励张润润在学业上不断进步,高银当下决定,以后张润润在学校每得到一次奖励,就自掏腰包奖励张润润200元。

  2018年9月,张润润以优异成绩考取了榆中一中。开学当天,高银亲自开车把张润润送到学校,像所有学生家长一样尽心尽力,又是买生活用品,又是铺床铺。高银是个细心人,他第一时间偷偷向班主任说明了张润润家里的特殊情况,“她的爷爷奶奶年纪大了,以后您就把我当成她的家长,有问题您随时给我打电话。”

  从此以后,高银就像多了一个孩子一样,不仅时常去学校探望,还会隔三差五给学校老师打电话关心张润润的学习情况。张润润没有辜负高银的期望,学习成绩始终名列前茅。

  “满怀爱民之心,像亲人般帮扶”——这是2017年12月,村民何意受83岁的老母亲嘱托,亲手交给高银的锦旗。

  “驻村帮扶办实事,情系群众解民忧”——2018年10月,杨家岔社全体村民一路放着鞭炮送来锦旗,向高银表达内心的感激。

  “每一面锦旗背后都是一个故事。”回忆一幕幕涌来,高银渐渐难掩激动,“老百姓的感情太真挚了。”

  在高银开展驻村帮扶工作的4年间,庙咀村的路修宽了、自来水通了、文化大戏台建成了,村容村貌亮、生态环境美;农产品有了稳定销路,牛羊养殖拓宽致富新天地。更重要的是,村民们的文化素养大大提高、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内生动力不断增强,发展后劲越来越足。

  如今,脱贫攻坚战圆满收官,高银交出了一份让组织放心、让群众满意的高分答卷,但他依然没有停下脚步。

  “脱贫不脱责任、不脱政策、不脱帮扶、不脱监管。”高银依然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当初对庙咀村全体村民许下的庄严承诺:“驻村帮扶不怕难,山高路远只等闲。心系庙咀同忧乐,不拔穷根誓不还!”□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中新观陇·微视界》“黄”河哪儿去了?守护者说 《中新观陇·微视界》“黄”河哪儿去了?守护者说
  • 春节假期甘肃省实现旅游收入45.3亿元 共接待游客712万人次 春节假期甘肃省实现旅游收入45.3亿元 共接待游客712万人次
  • 游敦煌  过大年 游敦煌 过大年
  • “非遗过大年·文化进万家” “非遗过大年·文化进万家”
  • “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迎新春文艺演出亮相金城 “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迎新春文艺演出亮相金城
  • 春节假期甘肃省实现旅游收入45.3亿元 共接待游客712万人次 春节假期甘肃省实现旅游收入45.3亿元 共接待游客712万人次
  • 甘肃:春节长假返程高峰到来 这些最新路况早知道 甘肃:春节长假返程高峰到来 这些最新路况早知道
  • 【新春走基层】春节,他们依然坚守在600米矿井下 【新春走基层】春节,他们依然坚守在600米矿井下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中新观陇·微视界》“黄”河哪儿去了
2   甘肃省博物馆牛年“耕”牛:民众不再游
3   异乡作故乡 过个幸福年
4   庆阳市100多名点对点输送外出务工人员
5   庆阳宁县:技能培训助力群众增收致富
6   【“三区三州”行】甘肃碌曲:牧旅结合
7   甘肃兰州:奏响“太平鼓” 欢乐喜庆迎
8   [国家宝藏第三季]敦煌莫高窟入选国宝:
9   甘肃张掖:正月新春里 欢喜过大年 流光
10   甘肃庆阳:首批100名务工人员返岗复工
11   甘肃兰州:返程模式开启 铁路迎来客流
12   【短视频】甘肃人的“冰雪奇缘”
13   春节假期甘肃省实现旅游收入45.3亿元
14   杨维俊检查节日期间应急值班值守工作
15   游敦煌 过大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