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时政

满腔热情行走在帮扶路上——记原合作市佐盖曼玛镇克莫村第一书记、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道吉才让

21-02-18 10:47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管理员

  □ 马宝真

  时光倒回至2016年,在九色甘南、羚城合作的草原深处,经常可以看到这样一个忙碌的身影,他冒着风雪、顶着严寒,风尘仆仆行走在克莫村的村头巷尾、田间地头、牧圈帐篷,与群众促膝谈心,向他们嘘寒问暖,帮他们解难纾困。

  光阴似箭,3年的辛勤奔波和辛劳奉献,使他的脸庞渐渐变得粗糙黝黑,结实健壮的身躯日渐留下岁月侵蚀的痕迹。用信念挑起责任,用实干助力脱贫,正是他的辛勤付出换来了克莫村贫困群众的幸福生活,他就是甘南藏族自治州商务局帮扶干部道吉才让。

  把群众口碑当作金杯银杯

  2016年8月的一天,领导找道吉才让谈话,表示组织决定选派他去合作市佐盖曼玛镇克莫村担任第一书记、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面对组织的信任和领导的嘱托,他感到一副沉甸甸的重担压在了自己肩上。当晚,他辗转反侧,久不能寐,始终有一个念头撞击着自己的心房,那就是要把组织的重任化作无声的行动,积极变压力为动力,变被动为主动,勇敢地挑起帮扶的担子。

  到村任职后,为尽快理清工作思路,找准工作重点,道吉才让与驻村帮扶工作队队员一起迅速展开对克莫村4个自然村的113户农牧户的“地毯式”入户摸底工作。尤其对4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他更是深入走访,多次调研。细与实、勤和谨是他做事的原则,贫困村如何发展是他考虑最多的问题。入户走访就属他问得最多最细,他经常说:“百姓的小事,就是自己扶贫工作的大事。”

  付出总有回报。通过深入调研,道吉才让从群众最亟待解决的事情入手,为全村113户农牧户争取到优质青稞籽种44吨、化肥33吨,为村里建起了2200亩高原优质青稞基地,并请来农牧专家举办培训班,为群众在种植的各个环节提供技术指导和服务。经过不懈努力,村里的青稞长势普遍好于往年,产量达到历史新高,全村户均增收4500元左右,群众的“钱袋子”鼓起来了。他还积极争取项目资金311万元,完成了克莫村12.5公里村道硬化和1.5公里巷道硬化,极大地方便了群众的出行。

  一次次的深入群众,一次次的四处奔波,道吉才让用脚步丈量着民情、用真诚反映着民意、用真心换得了民心。现在,人们时常可以听到村里的老人用自己的亲身经历讲述身边发生的巨大变化,感慨:没有共产党,就没有现在安居乐业、丰衣足食的幸福生活。他们常对道吉才让说:“你们来村里,为我们农牧民群众做了那么多实实在在的事儿, 让我们真正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温暖,大家都看在眼里、记在心上!”

  一位老阿爸拉着道吉才让的手对他说:“你为我们办了这么多的好事情,我请你到我家去,尝尝我家的牛羊肉。”朴实的话语道出了群众的感恩之情。

  把民生问题当作肩头的重任

  群众的利益无小事。一直以来,道吉才让就是以这种执着的信念影响着村里的每一位干部群众。他积极联系市残联为常年患病、右腿残疾的高七十办理了残疾证,让他享受了助残政策;协调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为贫困户高双龙安排了环卫清洁工岗位;联系医院免费治疗身患哮喘病的五保户老阿妈周毛吉……

  为尽快解决村民娘其合加新建房子的吃水用电问题,他立马找来各种工具,和贫困户一起苦钻硬挖,凛冽的寒风里,他们硬是在已经冻得很深的地面掀开了一条口子,接通了水管。

  当清澈的自来水汩汩流出时,大家的脸上绽出了欣喜的笑容。

  “贫困之冰,非一日之寒。破冰之功,非一春之暖。”扶贫工作是一项长期而艰辛的工作,需要扶贫干部额外付出很多。道吉才让抓住一切机会与贫困户多接触,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中的困难。

  2016年,道吉才让带患病的儿子去兰州做手术。刚做完手术,就接到村里打来的电话,五保户老人阿妈格尔老的房顶被雨水泡垮了。听到消息后,他心急如焚,连忙安排帮扶队队员安置好老人。

  面对妻子的不理解,他顾不上多解释,急匆匆地离开了刚刚手术完的儿子,赶回了村里,带着帮扶工作队队员帮助老人修缮被雨水泡垮的房子,一修就是好几天。等他忙完时,妻子已经带着儿子回到了家里。

  屋漏偏逢连阴雨。没过多久,患有心肌梗塞的老父亲旧病复发,他又不能到身边照顾。面对卧病在床的老父亲,他心存愧疚,但又强忍着泪水回到了村里。

  “舍小家,顾大家。选择了驻村帮扶,就是选择了奉献,要为群众干好事,干实事。”这是他驻村帮扶深切的体会和亲身的感受。

  把扶贫工作当作自家事情

  当大家得知道吉才让不再担任克莫村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时,纷纷挽留,希望他能继续留下来。这一句句挽留承载着群众的认可,实实在在地温暖着道吉才让的心,克莫村已与他紧紧地连在了一起……

  离任后的他,仍然一如既往地把克莫村的持续发展和群众的持续增收作为自已的职责,多渠道、多途径为克莫村寻求各方支持。

  2018年4月,由北京南锣商会捐资建设的“南锣牧场”为克莫村脱贫攻坚注入了发展的活力和动力。“南锣牧场”鼓励全体村民入股合作社,实现抱团发展,不仅能使社会帮扶的效益最大化,也将成为克莫村实践“三变”改革的有效途径。但是,牧场建成后,牧场的牛奶卖不上好价格,群众们的积极性也不像以前那么高了。对此,道吉才让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道吉才让认为:“我们要有自己的销售店,要打造自己的品牌走特色化销售的路子。”但他的想法却不被群众看好。大家都在担心,价格上去了,东西却卖不出去怎么办。为了打消大家的顾虑,道吉才让提出,“亏本了算我的,赚钱了是大家的。”最终,三家“南锣牧场”销售店在合作市城区开起来了。经过一年的经营,牧场的利润增加40多万元,群众脱贫的信心和奔小康的决心更加坚定了。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在帮扶的路上,道吉才让牢记党的宗旨,时刻关注民情民生,用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务实的作风,架起了“民心桥”,铺筑了“致富路”,焐热了群众的心,拉近了党和人民的距离。

  草原格桑尽芳华,青春筑梦共日月。克莫村实现脱贫摘帽后,道吉才让又主动请缨去临潭县古战镇甘尼村开展帮扶工作,新的帮扶之路又开始在他的脚下延伸。□(摄影:马宝真)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车站:用心守护“开往春天的列车” 做好旅客节后返程运输 兰州车站:用心守护“开往春天的列车” 做好旅客节后返程运输
  • 《中新观陇·微视界》“黄”河哪儿去了?守护者说 《中新观陇·微视界》“黄”河哪儿去了?守护者说
  • 春节假期甘肃省实现旅游收入45.3亿元 共接待游客712万人次 春节假期甘肃省实现旅游收入45.3亿元 共接待游客712万人次
  • 游敦煌  过大年 游敦煌 过大年
  • “非遗过大年·文化进万家” “非遗过大年·文化进万家”
  • “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迎新春文艺演出亮相金城 “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迎新春文艺演出亮相金城
  • 春节假期甘肃省实现旅游收入45.3亿元 共接待游客712万人次 春节假期甘肃省实现旅游收入45.3亿元 共接待游客712万人次
  • 甘肃:春节长假返程高峰到来 这些最新路况早知道 甘肃:春节长假返程高峰到来 这些最新路况早知道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车站:用心守护“开往春天的列车”
2   《中新观陇·微视界》“黄”河哪儿去了
3   甘肃省博物馆牛年“耕”牛:民众不再游
4   异乡作故乡 过个幸福年
5   庆阳市100多名点对点输送外出务工人员
6   庆阳宁县:技能培训助力群众增收致富
7   【“三区三州”行】甘肃碌曲:牧旅结合
8   甘肃兰州:奏响“太平鼓” 欢乐喜庆迎
9   [国家宝藏第三季]敦煌莫高窟入选国宝:
10   甘肃张掖:正月新春里 欢喜过大年 流光
11   甘肃庆阳:首批100名务工人员返岗复工
12   甘肃兰州:返程模式开启 铁路迎来客流
13   【短视频】甘肃人的“冰雪奇缘”
14   春节假期甘肃省实现旅游收入45.3亿元
15   杨维俊检查节日期间应急值班值守工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