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时政

先锋引领 同心攻坚——2020年我省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奖的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

21-02-18 10:49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管理员

  2020年10月16日,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发布了《关于表彰2020年全国脱贫攻坚奖的决定》,全国共有148个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获奖。其中,组织创新奖49个单位,奋进奖25人、贡献奖24人、奉献奖25人、创新奖25人。我省1个单位被评为2020年全国脱贫攻坚先进单位,4人被评为2020年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组织创新奖

  组织名称:甘肃省定西市渭源县

  渭源县开展了“机制创新引领、干群合力推动、脱贫效应显现”的生动实践。创新产业带贫益贫机制,提升贫困群众脱贫能力。坚持党政推动,突出市场引领,强化投入保障,发动群众参与,创新产业发展模式,构建了三大带贫益贫机制,形成了主导产业保收入、新型产业拓渠道、劳务产业促增收新格局。创新扶贫资产管理机制,激发贫困群众脱贫动力。强化扶贫资产管理,创新村集体经济稳定收入机制;强化村集体收入分配管理,创新贫困户参与共享机制;强化民主管理,创新基层网格化治理长效机制。创新工作落实机制,凝聚干群攻坚合力。构建了到村到户抓落实的推动机制、党建引领促脱贫的保障机制、干群同心齐攻坚的联动机制。

  奋进奖

  张雅萍 藏族,32岁,中共党员,卓尼县丰裕牧业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2016年6月,张雅萍建立了卓尼县丰裕牧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在她的经营带动下,合作社的贫困群众逐渐实现稳定增收脱贫,摸索出了一条养殖产业化致富的发展道路。截至目前,合作社通过资金入股、土地流转、劳务入股、收购、托管寄养等方式,让贫困户85户255人、非贫困户110户330人及残疾贫困户15人、五保户2人累计分红达20万余元。2017年合作社带动村里贫困户32户、2018年带动53户、2019年带动96户实现稳定增收,扩大了贫困群众的增收渠道。合作社发展至今,从最初的80余头牛,到现在存栏150余头,不断发展壮大,并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年盈利额达40多万元。她给自己定的下一个目标是引导贫困群众发展富民产业,实现兴产业、活经济、富百姓,从而完成对入社贫困户的长期带动,有效提高贫困群众的产业增收。

  贡献奖

  崔仁杰 汉族,54岁,中共党员。灵台县人民政府一级调研员。

  崔仁杰先后担任崇信县、灵台县两个贫困县县长10年时间,认真履职尽责,敢闯敢拼抓脱贫,在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道路上做出了不懈努力。特别是2015年6月到灵台县工作以来,工作多维度创新,全县脱贫攻坚取得显著成效,2019年4月,以贫困发生率1.15%和群众认可度97.31%、错退率全省最低、零漏评的成绩退出贫困县行列。工作中,探索形成了贫困户就近务工增收等劳务产业助推脱贫攻坚“灵台模式”,部署开展了“七净一规范”等创新务实举措,研究采取了“常年督查”等工作机制和“授旗挂牌”等奖惩措施,推动了攻坚任务高效落实。5年来,他一直奔波奋战在脱贫一线,直到2019年9月,积劳成疾住进医院,诊断为髋关节骨肿瘤,仍坚守岗位,拄拐上山下乡,如今在病床上,虽然失去了一条腿,他仍然没有放下灵台县的脱贫攻坚工作,牵挂着贫困村庄的发展。

  奉献奖

  尹建敏 满族,60岁,群众,东乡族自治县伊东羊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

  尹建敏用自己的积蓄投资成立东乡县伊东羊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东乡族自治县伊淼食用菌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创新发展了“乡镇+行政村+基地+农户”的“东乡模式”。公司成立3年来,在东乡县建成430亩肉羊繁育场,引进湖羊、澳洲白种羊、杜泊种羊进行品种改良,打造“东乡贡羊”品牌,为建档立卡贫困户5000余户投放种羊2万余只,带动12个村、6个合作社、1万多户贫困农民稳定脱贫,建成200亩日产6万袋的黑木耳菌棒加工及种植基地,年培训1500人次,吸纳200多名东乡族妇女在家门口就业,实现人均日收入200元、月入5000元目标。打造伊淼高原黑木耳品牌,带动3个乡镇、20个合作社、300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热心助学助教和慈善事业,累计在东乡县捐款捐物达3298850元。

  创新奖

  张华 汉族,54岁,群众,甘肃中盛农牧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

  2011年开始,张华在镇原县发展肉鸡产业,带动当地农民年增收1720万元;安排1500多人就业,年发放工资5400多万元;物流运输及三产带动500多人就业,年收入2000万元以上。2016年以来,公司通过“331+”扶贫模式,已带动全市建成“331+”合作社686个,17789户入社贫困户累计获得收入2400多万元。通过公司代养方式,为21109户贫困户(15119户已脱贫)提供收入3622.32万元,户均1700元。同时,贫困户通过自主养羊,户均收入16403元;通过订单种草,户均收入6700元;累计吸纳贫困劳动力2100多人入场务工,人均年收入3.6万元以上。通过“五位一体”模式,建成合作社352个,带动贫困户11966户,年收入1477.6万元;带动贫困户种植青贮玉米13万亩、苜蓿(燕麦草)5万亩,通过提供饲草年收入1.8亿元;吸纳贫困户就业272人,人均年收入3.6万元;吸纳当地未就业大学生1200多人,其中,贫困家庭大学生300多名,年工资收入5万元以上。多年来,累计向社会捐助1.68亿元。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 兰州车站:用心守护“开往春天的列车” 做好旅客节后返程运输 兰州车站:用心守护“开往春天的列车” 做好旅客节后返程运输
  • 《中新观陇·微视界》“黄”河哪儿去了?守护者说 《中新观陇·微视界》“黄”河哪儿去了?守护者说
  • 春节假期甘肃省实现旅游收入45.3亿元 共接待游客712万人次 春节假期甘肃省实现旅游收入45.3亿元 共接待游客712万人次
  • 游敦煌  过大年 游敦煌 过大年
  • “非遗过大年·文化进万家” “非遗过大年·文化进万家”
  • “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迎新春文艺演出亮相金城 “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迎新春文艺演出亮相金城
  • 春节假期甘肃省实现旅游收入45.3亿元 共接待游客712万人次 春节假期甘肃省实现旅游收入45.3亿元 共接待游客712万人次
  • 甘肃:春节长假返程高峰到来 这些最新路况早知道 甘肃:春节长假返程高峰到来 这些最新路况早知道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车站:用心守护“开往春天的列车”
2   《中新观陇·微视界》“黄”河哪儿去了
3   甘肃省博物馆牛年“耕”牛:民众不再游
4   异乡作故乡 过个幸福年
5   庆阳市100多名点对点输送外出务工人员
6   庆阳宁县:技能培训助力群众增收致富
7   【“三区三州”行】甘肃碌曲:牧旅结合
8   甘肃兰州:奏响“太平鼓” 欢乐喜庆迎
9   [国家宝藏第三季]敦煌莫高窟入选国宝:
10   甘肃张掖:正月新春里 欢喜过大年 流光
11   甘肃庆阳:首批100名务工人员返岗复工
12   甘肃兰州:返程模式开启 铁路迎来客流
13   【短视频】甘肃人的“冰雪奇缘”
14   春节假期甘肃省实现旅游收入45.3亿元
15   杨维俊检查节日期间应急值班值守工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