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时政

甘肃东西部扶贫协作成效显著

21-02-18 11:01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管理员

  2020年是脱贫攻坚全面收官之年,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决策部署,坚持把东西部扶贫协作作为打赢打好甘肃脱贫攻坚战的重要力量,携手东部4市和社会力量高位推动、双向发力,东西部扶贫协作和消费扶贫工作进入全面深化拓展、全面提质增效的新阶段,为甘肃省加快脱贫进程、巩固脱贫成果、提升脱贫质量发挥了特殊重要作用,交出了一份优秀的“成绩单”。

  亮点一: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实现动态清零

  我省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困难群体,精准抓控辍,多形式多途径保学施教。率先在全国出台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偏远乡村学校教师月补助超过1000元,全力保障每一名农村学生稳定就近入学。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已实现动态清零,“有学上、上好学”目标基本实现。

  亮点二:“三重保障”让“看病难”成为过去式

  我省大力实施健康扶贫,确保所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参加基本医疗保险,做到应保尽保。截至目前,全省574.95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应参尽参,并按政策规定给予全部资助。通过倾斜照顾政策,确保贫困人口政策范围内医疗费用纳入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三重保障”。

  亮点三:近700万人住房安全问题解决

  2019年底,甘肃实现了全省现有存量危房改造全面清零。今年,我省对2013年以来136.3万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安全保障情况进行了逐户现场核验,8个挂牌督战贫困县所有贫困户住房安全均得到保障。截至目前,甘肃省累计支持174.9万户农村群众完成危房改造,解决了近700万人住房安全问题。

  亮点四:保障农村饮水安全提升群众生活幸福感

  我省针对全省脱贫攻坚农村饮水安全工作存在的问题和短板,实施饮水安全有保障冲刺清零后续行动。截至目前,全省冲刺清零后续行动建设任务已全面完成,确保了农村饮水“水源稳定、水管通畅、水质达标”。

  亮点五:全面实现交通扶贫“两通”兜底性目标

  2020年以来,我省聚焦8个挂牌督战贫困县和偏远山区、高寒阴湿、少数民族地区,巩固提升交通扶贫建设成果,不断改善人民群众安全便捷出行条件。提前两年实现了全省具备条件的建制村100%通硬化路,顺利实现乡镇和建制村通硬化路、通客车的交通扶贫“两通”兜底性目标任务。

  亮点六:49.9万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挪出穷窝

  我省因地制宜,将49.9万居住在生存条件恶劣、生态环境脆弱、自然灾害频发等地区的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搬迁到生存发展条件较好的地方。8个挂牌督战贫困县11.05万贫困人口易地扶贫搬迁建设任务全面完成。

  亮点七:转移就业成为贫困家庭脱贫重要渠道

  我省多措并举推动贫困劳动力输转工作,被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列为值得总结提炼和推广的6条经验之一。建成各类扶贫车间2354家,10万贫困群众实现了家门口就业增收。全省已脱贫的128万户534.5万人中,务工收入占总收入一半以上的贫困人口占76%,转移就业已成为贫困家庭脱贫的重要渠道。

  亮点八:拉开架势构建扶贫产业体系

  我省拉开架势构建扶贫产业体系,主攻“牛羊菜果薯药”六大特色产业和地方优势特色产品及“五小”产业,培育引进龙头企业,推进合作社规范提升。通过入股分红、吸纳务工就业、技术服务、订单收购、生产托管等多种形式,带动贫困户实现稳定增收。

  (资料来源:省政府网站)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车站:用心守护“开往春天的列车” 做好旅客节后返程运输 兰州车站:用心守护“开往春天的列车” 做好旅客节后返程运输
  • 《中新观陇·微视界》“黄”河哪儿去了?守护者说 《中新观陇·微视界》“黄”河哪儿去了?守护者说
  • 春节假期甘肃省实现旅游收入45.3亿元 共接待游客712万人次 春节假期甘肃省实现旅游收入45.3亿元 共接待游客712万人次
  • 游敦煌  过大年 游敦煌 过大年
  • “非遗过大年·文化进万家” “非遗过大年·文化进万家”
  • “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迎新春文艺演出亮相金城 “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迎新春文艺演出亮相金城
  • 春节假期甘肃省实现旅游收入45.3亿元 共接待游客712万人次 春节假期甘肃省实现旅游收入45.3亿元 共接待游客712万人次
  • 甘肃:春节长假返程高峰到来 这些最新路况早知道 甘肃:春节长假返程高峰到来 这些最新路况早知道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春节假期 张掖七彩丹霞景区热度不减
2   兰州车站:用心守护“开往春天的列车”
3   《中新观陇·微视界》“黄”河哪儿去了
4   甘肃省博物馆牛年“耕”牛:民众不再游
5   异乡作故乡 过个幸福年
6   庆阳市100多名点对点输送外出务工人员
7   庆阳宁县:技能培训助力群众增收致富
8   【“三区三州”行】甘肃碌曲:牧旅结合
9   甘肃兰州:奏响“太平鼓” 欢乐喜庆迎
10   [国家宝藏第三季]敦煌莫高窟入选国宝:
11   甘肃张掖:正月新春里 欢喜过大年 流光
12   甘肃庆阳:首批100名务工人员返岗复工
13   甘肃兰州:返程模式开启 铁路迎来客流
14   【短视频】甘肃人的“冰雪奇缘”
15   春节假期甘肃省实现旅游收入45.3亿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