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时政

雄关漫道真如铁 而今迈步从头越——全省“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综述

21-02-18 11:29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管理员

  □ 甘肃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十三五”时期是甘肃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5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省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十三五”规划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总体完成,迈出了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的坚实步伐,交出了一份好于预期、群众满意的甘肃答卷。

  高质量发展迈出重要步伐。经济综合实力持续增强,地区生产总值2020年达到9017亿元,年均增长5.5%。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深入推进,十大生态产业增加值占全省生产总值比重达到24%。粮食生产连年丰收,稳定在1100万吨以上,现代丝路寒旱农业蓬勃发展,以“牛羊菜果薯药”为代表的优势特色产业规模不断扩大,“厚道甘肃、地道甘味”美誉度和影响力大幅提升。传统产业“三化”改造步伐加快,外送电量大幅增长,兰州新区、榆中生态创新城等增长极快速成长,产业人口集聚初具规模。基础设施条件进一步改善,农村地区光纤和4G网络覆盖率均达到99%以上。

  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5年来,举全省之力向绝对贫困发起总攻,累计减贫325万人,552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7262个贫困村全部退出贫困序列,75个贫困县区全部摘帽,涉藏州县实现整体脱贫。易地扶贫搬迁成效明显,49.9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搬迁入住,产业扶持政策实现全覆盖,10.3万户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意愿的建档立卡户实现至少一人就业。产业扶贫、消费扶贫、光伏扶贫成效显现。东部协作4市和36家中央定点扶贫单位鼎力支持,累计投入资金112亿元。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千企帮千村”等帮扶行动卓有成效。

  生态文明建设全面加强。祁连山生态保护“由乱到治、大见成效”,国家西部生态安全屏障综合试验区建设取得积极成效,森林、湿地保护,荒漠化、退化草原生态治理取得阶段性成果,黄河、长江流域生态保护和水土流失治理高水平起步,祁连山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有序实施,自然保护区管理体制逐步理顺。污染防治三年攻坚行动如期完成,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实现目标要求,土壤环境质量总体稳定。能耗强度和总量控制完成国家下达目标。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

  科技创新能力不断提升。兰白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兰州白银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积极推进。建成国家重点实验室10家、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5家。丝绸之路信息港、国际知识产权港加快建设。全省区块链基础设施平台“如意之链”上线运行,兰州新区国际互联网专用通道顺利建成。新能源、新材料、石化装备等技术处在前列。

  优势产业发展势头良好。清洁生产、节能环保、清洁能源、循环农业、中医中药、文化旅游、通道物流、数据信息、军民融合、先进制造等产业加快发展。6个数据中心已投入运营,腾讯、阿里、京东、华为、中科曙光等国内大型互联网企业数据资源落地甘肃。高效节水灌溉技术全面推广,循环农业产业发展成效显著。现代服务业发展势头良好,敦煌市已被国家认定为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兰州被列为全国首批23个国家物流枢纽之一。金融服务体系日益健全,金融服务覆盖率不断提高,普惠金融产品日益丰富。

  新型城镇化建设持续推进。中心城市综合承载能力增强,全省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我省提前完成240万转移人口市民化目标。全省新增落户人口超出预期。全面推广居住证制度。建立了兰西、关中平原城市群联席会议制度,努力促进城市群一体化发展。加快推进县城补短板强弱项,敦煌市和榆中县成为国家新型城镇化示范县。全省城市供水、燃气、集中供热、污水处理、垃圾处理、轨道交通、综合管廊、停车场等基础设施水平全面提升。

  改革开放力度不断加大。以改革促发展,以开放拓空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成效明显,政务环境、营商环境、开放环境持续改善。“放管服”改革不断深化,全面实行“网上办事”“不见面”审批。国资国企改革深入推进,组建“十大集团”,混合所有制改革稳步推进。财政金融改革有力深化,“千企纾困行动”有效推开,“信易贷”平台上线运行。积极推进电价、水价、气价形成机制改革。现代流通体系逐步完善,跨省区合作、对外交流更加密切。

  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5年累计城镇新增就业超过205万人,累计帮助78万失业人员、24万困难人员实现再就业。城乡居民收入较快增长,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3800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0350元。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6.6%,高中阶段毛入学率提高到95%,高等教育提质扩容稳步推进。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全面推开,分级诊疗制度基本建立,防控救治能力明显增强,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战略成果。城乡居民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和大病保险以及医疗救助水平不断提高。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进一步健全。体育服务体系不断完善。

  经过“十三五”时期的接续奋斗,我省已进入新的发展阶段,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十四五”时期,全省机遇与挑战并存,机遇大于挑战,总体上处于多重发展机遇的叠加期、深化改革开放的攻坚期、弥补基础短板的突破期、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期、缩小发展差距的窗口期。我省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立足新发展阶段,践行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主要工作。

  在经济发展中,继续完善高质量发展体系,持续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增强创新发展能力和内需拉动能力,提高产业绿色化、规模化、集群化、智能化水平,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第二,在改革开放中,不断健全市场体系,实现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全面优化营商环境,有效激活市场主体活力,加快融入国内大循环、国内国际双循环格局。第三,在社会文明建设中,提高人民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身心健康素质,牢固树立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更加健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和文化产业体系。第四,在生态文明建设中,深入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优化国土空间保护开发格局,加快推进重点生态功能区建设,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第五,在人民生活品质改善中,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提升全民受教育程度,完善卫生健康体系,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强乡村振兴,更好实现陇原儿女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文化过大年·武威最中国(二十一) || 民俗传乡情——非遗振雄风 文化过大年·武威最中国(二十一) || 民俗传乡情——非遗振雄风
  • 甘肃庆阳医警家庭在私家车上贴:有需要请截停 甘肃庆阳医警家庭在私家车上贴:有需要请截停
  • 祁连山上百头野牦牛“组团”出没 祁连山上百头野牦牛“组团”出没
  • 兰州:黄河春暖引游人 兰州:黄河春暖引游人
  • 甘肃民勤“新年俗”沙漠里赏雕塑 盛迎四海宾朋见证生态成效 甘肃民勤“新年俗”沙漠里赏雕塑 盛迎四海宾朋见证生态成效
  • 王嘉毅在省委党的建设杂志社调研慰问时指出 围绕中心 服务大局 办好党刊 王嘉毅在省委党的建设杂志社调研慰问时指出 围绕中心 服务大局 办好党刊
  • 隧道里的年三十 隧道里的年三十
  • 春节黄金周市场繁荣消费活跃 全市13家大型商超销售额达1.6亿元 春节黄金周市场繁荣消费活跃 全市13家大型商超销售额达1.6亿元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文化过大年·武威最中国(二十一) ||
2   兰州轨道交通千名职工岗位过春节
3   甘肃庆阳医警家庭在私家车上贴:有需要
4   祁连山上百头野牦牛“组团”出没
5   “就地过年”助中国城市春节渐别寂寥
6   兰州:黄河春暖引游人
7   去年甘肃新增减税降费预计超180亿元
8   【中央媒体看甘肃】最大限度把各方面力
9   【中央媒体看甘肃】打造家门口的“暖心
10   【新春走基层】“我忆兰州好 金城过大
11   甘肃民勤“新年俗”沙漠里赏雕塑 盛迎
12   【中央媒体看甘肃】甘肃正宁:“点对点
13   甘肃省庄浪县:做实“民生蛋糕” 提升
14   【中央媒体看甘肃】俞兆霞:带领乡亲养
15   王嘉毅在省委党的建设杂志社调研慰问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