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时政

以文塑旅 以旅彰文——推动甘肃省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思考

21-02-18 11:40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管理员

  □ 把多勋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为我省制定“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规划指引。要充分考虑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资源支撑、产业经济的比较优势以及发展使命制定发展目标,要精准研究和谋划“十四五”期间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定性目标,科学把握我省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定位,在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传统优势资源型产业转型升级发展示范区定位的基础上,将基于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引领区作为“十四五”时期我省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基本定位,并据此制定“十四五”时期我省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目标体系和重点领域。

  作为华夏文明和中国文化重要的生成地和宝库地,中国区域文化旅游有典型特征和价值的后发型文化旅游目的地,我省有着发展现代文化旅游产业的极大潜质。新冠肺炎疫情后,我省文化旅游产业显示了强劲的回弹和发展潜力,全省文旅产业恢复的程度在“十一”黄金周期间位居全国前列,西北五省区前十位网红文旅景区中甘肃省占有6席,以丝绸之路甘肃段为核心区段的“甘青大环线”成为国内旅游最具发展潜力的旅游目的地,以“甘青大环线”为旅游目的地的西北旅游已成为我国“国内循环为主、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重要组成,因此,“十四五”时期应当大力发挥文旅产业的先导和辐射作用,带动全省经济社会的全面进步和发展。

  省会城市兰州作为区域中心城市、丝绸之路经济带重要的节点城市和联接我国新疆、青藏高原、内蒙古高原和中原腹地的区位中心城市,在西部城市群发展中有着重要的地位和作用。应该加大“十四五”期间“兰州—银川—西宁城市群”的区域发展战略力度,根据目前兰州、银川和西宁等西北城市群产业经济联系和发展实际,宜率先将业已存在文化旅游关联的文旅产业发展作为兰银西城市群发展的龙头型产业。在此基础上,考虑相关产业的产业分工、产业协作和产业布局,甚至可以考虑在全国城市群总体发展格局层面上,将兰银西城市群打造为我国以文化旅游业态关联为特色优势的新型城市群。

  我省是历史文化悠久和文化资源富集的大省,必须通过文化的保护传承和文化脉络的梳理整理,尽快形成甘肃文化具有显著特征的发展思路。应当加快“十四五”期间全省文化发展的速度,对我省文化发展的空间格局再审视和再研判,建议形成和发展以陇东南四市和定西市为主体的始祖文化与农耕文化片区、以两州两市(临夏州、甘南州、兰州市、白银市)为主体的黄河文化片区、以酒泉阿克塞县和肃北县、张掖肃南县与临夏州甘南州为主体的民族文化片区以及纵贯全省的丝绸之路文化片区。如此,“十四五”期间应当将“一带四片区”的空间格局视为我省文旅产业发展的基本思路,在发展逻辑上,先通过“一带四片区”的文化发展体现甘肃文化的发展优势和特色,通过甘肃文化的发展支撑中国文化在“十四五”时期和2035年文化发展远景目标的实现,并实现在新文化空间格局下我省文化和旅游的新融合及文化旅游产业的新发展。

  作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现代文化重要的生成地和宝库地,我省在中国文化建设中具有重要的地位和作用。我省又是长城国家文化公园、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和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和建设发展的重要区域。要将甘肃文旅产业的发展深度融入国家文化公园的建设和运行过程之中,通过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使这四大文化片区成为我国文化保护传承和转型活化发展的标杆和特色省区。将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和运行与我省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深度融合,是我省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发展的又一重要文化平台,是我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升级版。在“一带四片区”的全省文化旅游发展空间格局中,几乎全省所有区域都属于国家文化公园所覆盖的空间区域,长城、长征和黄河三大文化遗产基本上都与全省文化旅游发展的核心片区重叠或交汇,这既是我省文化旅游未来发展的重大机遇,又是我们在“十四五”时期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重要战略突破口。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到2035年建成文化强国的远景目标,我省要充分发挥自身的文化特色和优势,将“旅游+”的文旅融合发展思路转化为“+旅游”的文旅融合新发展思路是当务之急;在战略时序上,宜结合国家文化公园的建设和实践,将文化的保护传承、宣传展示和中国优秀文化标识体系的建设放在首位,以文塑旅;通过在大尺度文化空间下的文旅产业升级版的形成推动旅游产业的发展,使旅游产业的发展成为彰显和传播中国文化的重要产业途径,以旅彰文。在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基本思路上,要从过去的“以旅游定文化”初级文旅发展方式向当下的“以文化定旅游”的高级文旅发展方式转变,以文化的面、线、点定位文旅的面、线、点,全面放大我省悠久而丰富的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效应,助推我省经济社会的全面进步和发展,实现“十四五”时期文化大省和文旅强省的发展目标。□

  (作者系西北师范大学旅游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陇人相】“98”后客运员孙佳奇:春运路上的新青年 【陇人相】“98”后客运员孙佳奇:春运路上的新青年
  • “天镜·甘肃”实现对“天擎”全方位监控 “天镜·甘肃”实现对“天擎”全方位监控
  • 兰州车站:用心守护“开往春天的列车” 做好旅客节后返程运输 兰州车站:用心守护“开往春天的列车” 做好旅客节后返程运输
  • 《中新观陇·微视界》“黄”河哪儿去了?守护者说 《中新观陇·微视界》“黄”河哪儿去了?守护者说
  • 春节假期甘肃省实现旅游收入45.3亿元 共接待游客712万人次 春节假期甘肃省实现旅游收入45.3亿元 共接待游客712万人次
  • 游敦煌  过大年 游敦煌 过大年
  • “非遗过大年·文化进万家” “非遗过大年·文化进万家”
  • “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迎新春文艺演出亮相金城 “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迎新春文艺演出亮相金城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我的扶贫日记|助寒门学子,尽绵薄之力
2   【陇人相】“98”后客运员孙佳奇:春运
3   融合共建“一盘棋” 凝聚成为“一家人
4   “天镜·甘肃”实现对“天擎”全方位监
5   春节假期 张掖七彩丹霞景区热度不减
6   兰州车站:用心守护“开往春天的列车”
7   《中新观陇·微视界》“黄”河哪儿去了
8   甘肃省博物馆牛年“耕”牛:民众不再游
9   异乡作故乡 过个幸福年
10   庆阳市100多名点对点输送外出务工人员
11   庆阳宁县:技能培训助力群众增收致富
12   【“三区三州”行】甘肃碌曲:牧旅结合
13   甘肃兰州:奏响“太平鼓” 欢乐喜庆迎
14   [国家宝藏第三季]敦煌莫高窟入选国宝:
15   甘肃张掖:正月新春里 欢喜过大年 流光
分享到